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08241004/2023-00018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保亭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保亭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年法治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学法、普法、执法等工作的开展,扎实做好国家统计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统计法制工作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统计法治。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岗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岗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健全制度建设。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国家统计局及省统计局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今年来,落实了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推进我县印发《保亭县关于国家统计局督察海南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措施》,研究提出17条整改措施,整改进度100%。推动印发《保亭县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我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体系,统计监督得到有效推进。三是定期听取法治工作建设情况汇报。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初工作计划,每季度汇报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推进情况,并布置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年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取得满分,评估等级为优秀。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是我局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我局法治建设的关键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均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决策,不凭主观臆断。二是严格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为决策提供意见,对需签订的合同进行法核,切实降低法律风险。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统计。强化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党风廉政展等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廉洁从政、依法履职,降低统计数据腐败风险,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均依法办事,无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并以身作则支持各级单位以及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及开展相关工作。四是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对选拔任用干部有无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核查,确保任用干部干净担当、依法统计。

三、学习贯彻落实,强化依法统计宣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推动党组理论中心组与党支部党员学习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7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并在日常工作会议中不断强调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性。推动《统计法》进党校,统计业务培训必讲《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本年来开展《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24次,培训人数达800余人。开展线下统计普法活动2次,切实有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各单位统计人员及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

四、规范执法程序,强化统计执法力度

今年来,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大培训及法律法规在线学习,强化统计执法人员对统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制作、处罚案卷归档等方面的能力。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统计造假问题、非法统计调查的文件和行为以及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进行全面排查,立案查处统计违法企业1家。

五、服务经济发展,优化我县营商环境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配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配合行政审批部门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工作,建立“零跑动”事项4个。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干部职工借助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契机,向企业宣传统计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法治基础。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我局法治建设存在问题主要为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我局统计执法人员仅有2名,且身兼数职,一定程度上影响统计执法力度及法治建设工作投入精力。下一步,我局严格落实问题整改,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强化执法知识学习,提前备考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强化统计执法队伍,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坚持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继续强化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及问题的能力。三是继续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活动,利用统计业务培训班、统计法进党校、全国法治宣传日以及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契机,深入开展《统计法》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强化全社会依法依规统计的思想观念,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助力保亭“三区三地”建设。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