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毛感乡2021年上半年总结及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08241159/2021-0000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保亭县毛感乡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06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机构:

毛感乡2021年上半年总结及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乡党委、乡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七届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我为自由贸易港作贡献”新发展理念,苦干实干、勇于担当,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以来,全乡聚焦重点项目,强力补足短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发展产业项目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以来发展奇楠沉香种植产业,一共投入300万元;目前正在实施发展铁皮石斛产业项目,计划投入280万元。二是基础设施方面。2021年以来,我乡累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个,其中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个,已完成工程量54%;行政项目5个,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建设项目3个。分别为配合县发改委推进1个县“六个一”重点项目(毛感乡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10%;配合县农综办推进2个农业设施配套项目(毛感乡农田综合整治项目、毛感乡南春村委会南一村生产路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

  (二)着力生态宜居整治,统筹推进城乡宜居建设。一是构建常态化农村卫生整治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水平。经过常年实践,形成以户保洁、村小组整治、村委会督查、乡检查奖惩为工作主体;以户日保洁、村小组周整治、村委会不定期督查、乡月检查奖惩为时间线的常态化农村卫生整治体系。群众主动参与率和农村卫生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二是认真做好环境保护审计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完成宁远河“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做好清理,恢复河湖健康面貌,目前已完成整改到位。三是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一河一册档案,乡村河长巡河制度常态化,汲取河长制工作经验。四是严格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秸秆禁烧环保宣传。由乡党委、乡政府牵头,乡林业站积极配合,开展日常巡查防火管理,保障防灭火物资齐全,全部物资储备在乡武装部仓库。截止2021年5月25日,全乡组织森林防火演练5次,设立2个值班卡点,值班总数300人次。发放秸秆禁烧环保宣传资料500余份、森林防火宣传物品1000余份,在各村悬挂环保横幅60条。五是推进整治“两违”图斑工作。截止2021年5月25日,全乡两违工作共184宗图斑,已完成信息补录整改工作。

  (三)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做好城乡低保、五保孤儿供养、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应保尽保。一是民生保障工作方面:截止2021年5月25日,残疾重度护理补贴96人,残疾困难生活补贴89人,其中一级46人,二级50人;发放临时救助2户7人;低保在享93户242人,其中城乡低保1户2人,农村低保92户240人;特困供养6人,享受孤儿待遇3人。二是科教卫生方面:截止2021年5月25日,办理一孩四例,二孩2例,孕优9例,出生20例。放环1例。三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加固修缮,去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清零。2021年5月25日以来,全乡有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户。

  (四)着力社会安全管理,护全乡安全稳定发展大局。一是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明确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和乡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全年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下达至各村委会、各部门,逐级签订责任书8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位。二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检查。组织乡干部、乡应急办、乡派出所、乡市场监管所、各村两委干部等人员对全乡辖区范围内进行安全大检查,深刻吸取“2·15”事件教训。结合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辖区内涉及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工地、道路、商店、毛拉洞水库和仙安石林等隐患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做到了不留死角。对发现问题的商店、村或个人限期整改,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截至2021年5月25日,组织人员排查安全生产检查10余次,检查场所50家,共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件。三是做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紧紧围绕无毒之乡工作目标,坚持党政主导,再压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禁毒重点整治。截止2021年5月25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场次,全乡共发放宣传折页1000份、宣传海报35份、宣传传单2000份、悬挂宣传横幅35条。同时组织乡干部、妇女干部、禁毒志愿者以及驻村工作队,利用禁毒宣传资源开展入户宣传,在4个村委会开展禁毒知识讲座,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四是抓好管控信访维稳工作。不断完善党政领导干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实责,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实行包村抓责任落实。截止2021年5月25日,全乡受理治安案件5起,查处4起,刑事案件1起;受理化解各类纠纷5起,调处5起。此外,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判工作,加强重大节假日应急处置,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2021年以来共受理县信访局转来信访来访3件,已办结3件。五是巩固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持续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各村路口、人员密集处等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购物袋和挂历等宣传品,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工作,全乡上下形成了较浓厚的群众安全感氛围。今年以来,发放群众安全感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次。六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法治政府管理工作,加大力度做好宣传。截止2021年5月25日,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开展法治知识讲座5次,营造法治政府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净化了乡域群众的生活环境。

  (五)聚焦打造净土,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疫情防控三个阶段,把紧大门、看牢小门、守好校门、温暖家门,筑牢入境集中隔离、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三条防线”,率先全县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组织各村、工作队和部门参加应急演练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以来发动人民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第一针3185人,接种第二针1628人。

  (六)着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1年以来,我乡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抓好党的建设。一是完成全乡4个村党支部换届工作,换届后产生新一届班子24人,平均年龄38.5岁,较上届下降6.5岁;大专以上学历16人,较上届提升34%;退役军人4人,较上届提高33%;妇女干部6人,较上届提高20%。对比上届村两委班子,整体结构优更有活力、文化素质更高。开展组织生活会与党员评议,全乡423名党员评议结果为:40名优秀、379合格、11基本合格、1名不合格、2名不确定等次;二是开展了党委书记述职及各支部书记述职会议;三是南春村党支部顺利通过“五好”党支部验收。四是对下辖党支部开展年度考核工作,考核成绩较差的有护林站、综合党支部,较好的有南春村、南好村党支部;五是开展组织生活会与党员评议,全乡423名党员评议结果为:40名优秀、379合格、11基本合格、1名不合格、2名不确定等次。

  (七)着力做好宣传工作,强化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一是加强学习中心组学习。截止2021年5月25日,全乡开展领导班子会集中讨论学习17次,利用干部职工大会集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13次,参学率达100%。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3月2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根据方案与学习计划每周上班第一天下午由班子领导轮流带头学习党史,宣传上制作横幅30条,道旗100个,宣传大海报3张,宣传栏5个,学习简报15期,在2021年“清明节”前夕,乡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为党史学习创造良好环境。

  (八)着力落实两个责任,筑牢廉政防线。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乡纪委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的要求,加大了约谈批评和提醒教育力度。截止2021年5月25日共立案1宗,对2名乡干部给予约谈提醒谈话。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黎族苗族自治县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乡工作实际,在全乡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工作。

  (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以来全乡兵役登记25人,并组织民兵40名参加“2·15”事件的搜救、善后及清理水库里的所有船只。此外,通过多种方式对38名适龄大学生进行征兵宣传和发动,共7人报名,6人上站体检,1人合格(个人要求毕业后入伍)。在4月至5月期间开展民兵调整改革工作,基干民兵共编兵31人,普通民兵共编兵120人,向县武装输送专业分队兵源8人。于5月11日至13日开展民兵出入对点验及共同科目训练活动,参训人数共81人次。5月26日参加县人武部组织的基干民兵点验活动,共出动民兵32人。

  二、主要存在问题与困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当前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打造扶贫产业培育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仍需持续发力。二是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仍需持续深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还不够高。三是一些干部思想松懈,不敢担当作为、甚至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依然存在。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展可待、机遇可期。全乡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不动摇、不放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紧抓基层党建、禁毒和扫黑除恶、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力度不减,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确保全年整体工作实现新跨越。具体工作要点:

  (一)严防严管高警惕,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是“拧紧”思想。全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牵头抓总,特别是念好思想上的“紧箍咒”,要坚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科学调度防控力量,定岗定人定责,形成严密防控网络,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管理和要求。二是“严格”排查。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等防控举措。要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全乡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进行排查并做好防护。切实发挥医院的“哨卡”监测作用。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要落实“五有”措施,设置各项硬隔离措施。三是“闭环”应对。重点区域、重要场所要做好消杀工作,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严格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发热患者接诊、筛查、转诊流程和闭环处置措施。一旦出现疫情,做到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二)巩固脱贫不返贫,全面实施乡村大振兴。一是乘势而上抓振兴。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协调重点乡村旅游工程推进,尽快打造特色民宿旅游项目。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打造特色的农业产业,提高品质、树立品牌,带动农产品销量。举办农业技术培训会,加大科技助农宣传力度,普及农业知识,推广新技术。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河长制工作长效化,加强全乡小微水体进行整治与河长制督办工作。推进水利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水利综合保障能力。二是创新改革优“三农”。进一步做好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工作,深入推广播种优质品种和使用无公害农药,稳步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畅通农业信息交流,全面实现科技入户。抓好农资、农产品市场监管。开展好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及动物血防工作。狠抓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监管力度,狠抓规模养殖场监管,做好“五严五查五看”。狠抓私屠滥宰行为的打击,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在关键时期突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加强对各村“三资”管理的核实清查及动态管理。进一步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果,做好水库移民稳定工作。

  (三)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乡域经济发展动力。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立足“增点、扩面、提质、升级”,积极推进现代特色农产品建设,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四棱豆种植面积,提高种植产量。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经济”模式,积极配合搭建各类电商平台,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我乡特色产品网络化营销。

  (四)切实抓好民生事业,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继续实施社保、安居、土地整治、农补、生态、文化等为民办实事工程,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引导群众参保续保,抓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和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以上的目标。做好社会救助、城乡低保、五保孤儿供养、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工作,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持续大力发展教育卫生计生文体事业。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改造工程建设工作,完善中小学校硬件基础,保障农民子女100%接受义务教育。开展教育扶贫“成长计划”,在全乡中小学校实施“助困”“培优”。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建设,提高公共医疗和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落实法定利益导向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协调发展。继续推行文化惠民政策,抓好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三是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森林防火、重大动物疫病、洪涝灾害的防控工作。加强“双拥”、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关心儿童、老年人等事业。

  (五)改善民生强保障,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衣、食、住、行、教育及医疗”等民生保障工作。一是完成福祉“硬指标”。及时进行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动态调整。加强特困供养对象管理照料。加大殡葬管理力度,抓好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工作。优先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创建工作,打造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二星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站成为三星级服务站,持续完成“解四难”“60周岁及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生活补助”申请工作。狠抓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力度开展全乡范围内的土地执法巡查,严肃查处违法用地,加强对农民建房的管理,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做好人口监测工作及计生奖励家庭的信息及时申报工作。重点提升医疗质量,进一步加强医疗管理。强化妇幼健康和贫困人口健康体检的服务工作。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切实抓好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密校园安全管理,全力打造平安校园。二是提升文化“软实力”。持续发扬“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不断完善毛感乡融媒体建设,及时更新融媒体内容,保障乡村文艺体育活动正常开展。进一步夯实文化阵地基础,争取上级支持修建文化站。培训村支部书记使用“村村响”广播。加大平安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开展反诈禁毒、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学习,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作风建设。三是治理基层“重和谐”。狠抓重复信访件信访案件化解。加大历史遗留不稳定因素的调处工作力度,重点做好水库移民过程中各类纠纷、涉军涉教等疑难案件的调处、稳控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扎实开展“破小案、保民生”工作。持续用力打击“盗抢骗扒”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小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的底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扩大法律服务的覆盖面,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依法开好乡人代会、主席团会。进一步发挥毛感乡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完善代表培训机制,提高代表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完善联系选民机制;完善述职评议机制。

  (六)整顿问题树形象,打造务实为民党组织。一是“打雷下雨”整顿软弱涣散问题。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当前存在的问题。对表现出组织涣散、不思进取、群众威信低、战斗力不强等现象的班子,必须加大整顿力度。坚持实行支部书记全职化管理、考核,健全完善村干部履职尽责工作清单制度。坚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主体,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为载体,扎实开展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资料建设。上级检查反馈出来的问题,要迅速督促整改,按要求开展好各支部“党员活动日”活动,培养基层支部痕迹管理意识,做好资料的归档备查。二是“优进劣退”建设坚强务实队伍。要坚持以正确的选任导向来建设队伍、建强队伍。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对德的考察考核放在首位。对于干部来说,只有立足于“干”,才能是称职尽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任到队伍中来,让不想干事、业绩平庸的干部“挪位置”,形成以绩取人、崇尚实干的导向。要坚持抓好党员发展,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认真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加强对党员发展的宏观指导。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重视在优秀青年农民、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落实好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培养党员后备队伍。三是“较真碰硬”树立廉洁奉公形象。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检查,对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要坚持不懈反“四风”。持之以恒开展“人情风”整治,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进一步加强执纪审查力度。深化大数据整改问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针对全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禁烧禁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存在的敷衍塞责、扯皮推诿、作风不实现象,坚决加强督办和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保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党和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一要重点贯彻落实统筹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等工作。二要做好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要按照换届调研工作方案,深入了解各村人员和年龄结构,物色好“一肩挑”人选。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和督查问责机制,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清正廉洁执政。三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高度重视群众和媒体监督,确保权力在法制轨道上正确运行。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四是积极推动“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发挥基层协调民主作用优势,立足政协自身职能,全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推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助力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积极探索。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