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二十大”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08241108/2022-00019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保亭县响水镇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二十大”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省、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督促各单位落实镇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期间全镇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专项行动目标任务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杜绝发生重特大火灾,不发生影响恶劣的火灾,确保全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专项行动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镇政府决定成立响水镇“防风险、保平安、迎二十大”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项行动的指导、组织、协调。

长:黄志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盖小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罗熙福镇综合执法中队队长

员:镇执法中队队员、各村(居)党(总)支部书记、派出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执法中队),办公室主任由镇综合执法中队队长罗熙福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协调、策划、检查以及各种材料的收集。

三、专项行动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9月28日前)

各村(居)、镇直属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专门行动小组,做好防火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谋划,全面启动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9月29日至党的二十大闭幕)

各村(居)、镇直属各单位要以高层建筑、仓储物流、电动自行车、经营性自建房、施工工地、市场超市、宾馆饭店和重点消防场所和单位为重点,深入扎实开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格督促消防安全主体开展火灾隐患的自查自纠工作,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认真组织检查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施设备和火灾防范措施是否到位。

(三)总结巩固阶段(党的二十大闭幕至10月底)

由镇专项行动小组,对各村(居)、镇直属各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督查验收,总结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经验,查找不足,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专项行动措施

(一)开展“三合一”、出租屋和群租房场所排查整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问题,责令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求落实防护措施。对隐患问题打、可能造成较大人员伤亡的,积极采取行政手段,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问题。

(二)推进物流仓储场所排查整治工作。加强仓储物流场所的摸排工作,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检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要重点纠治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装卸操作、占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损坏等突出问题,特别要对场所违规住人问题进行严格排查清理。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督促仓储物流场所相关责任主体明确场所的“一对一”管理人,落实专人管理,强化日常检查、巡查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深化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要严格落实省安委会印发《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的要求,强化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坚决遏制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恶性事故,落实全链条管控,从严加强整治。重点纠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行为。

(四)扎实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按照省安委办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要求,紧盯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的重大风险,按照时间节点,固化治理成果。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要针对经营性自建房火灾风险特点,进一步开展消安防安全宣传,提升群总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五)依托基层消防组织强化火灾防控。组织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以及群租房业主、“三合一”经营者开展一次消防培训,提升消防安全能力素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要组织基层网格员开展每日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提高群防群治意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曝目。做好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和各部门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追感。

(二)加强跟踪问效,落实工作责任。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批评,对专项行动期间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