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面对面听心声 实打实解难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16:1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开展“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面对面听心声 实打实解难题


  成片绿荫下,摆上数把椅子,几张圆桌。5月24日上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毛岸村毛瑞上村民小组,几十名干部和村民围坐在村口树下聊起了“家常”。

  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这正是保亭“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第二次走进毛岸村。不同于第一次的群众先开口,驻村第一书记孙诒森这次先举起了话筒。

  “上次的活动在什秀村民小组举办,大家现场提出的耕地地力提升、红火蚁防治、个人创业贷款申请等7个问题,目前全部得到解决。”孙诒森向村民们逐一反馈了上一期活动的问题落实情况。

  如今,村民们又有了新的关切——自来水供水项目进村入户。“项目铺设管网,我们的青苗如何补偿呢?”毛瑞上村村民朱海忠率先问道。

  “这也是很多种植户关心的问题,我们会根据相关标准由县拆迁办和乡镇干部进行实地清点,再张榜公示。”该县城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宏斌立即作出回应,并介绍了常见果树各阶段的补偿标准。

  水源从哪来?水怎么收费?生活用水断了能否及时供应?水管入户费用由谁来出?村民们围绕这一民生项目接二连三提出疑问,有关负责人现场一一耐心作答。

  除了民生项目,产业发展也是村民们关心的重点。

  “村里鼓励发展茶产业,到底能不能赚钱?”村民张永芳问出了许多农户的心声。

  响水镇党委书记林治接过话筒将毛岸红茶的品种和优势娓娓道来:“原生态的毛岸红茶耐泡,蜜香足、品质佳、销路好,我们计划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支持村民林下套种,有意愿的农户可以到村委会登记。”

  “我们积极参与‘送考下乡’,但好多人因为理论知识考试没通过,拿不到驾照。”什秀村民小组村民黄永义又提出摩托车驾考难题。

  “有些村民有驾驶技术但交通安全理论知识欠缺,下一步我们会协调交警部门到村里开展培训,提高考试通过率。”林治立刻给出了办法。

  群众讲、干部听,群众问、干部答……一个小时的对话下来,村民们没有了一开始的“距离感”,干部们也不再唱“独角戏”,共话村庄发展。“乡亲们放心,问题我们都记下了,现场未能解决和回复的会有督办专员进行跟踪督办,及时给大家反馈。”活动现场,保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洪冰许下了承诺。

  今年以来,保亭开展大兴调研之风“三项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全县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作风再改善。

  作为三项活动之一,今年4月,“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在保亭各乡镇集体开展,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地气”接触,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亲加奔’在黎族方言里就是‘亲人来’的意思。就是要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农家小院,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解决老百姓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在带头参加的什玲镇界村“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中表示。

  “活动开展前,村里会结合‘四事工作法’广泛收集近期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委组织部会定期对各乡镇‘干群对话’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打分管理,实行动态排名通报。”保亭大兴调研之风“三项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亲加奔”活动通过建立话题收集梳理、问题联办督办、活动考核评价三项机制,促进干群对话平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截至5月24日,保亭共开展110场“亲加奔”活动,参与群众3803人,收集问题732个,现场解决问题216个,带回解决问题462个,总问题解决率为56.42%。

  下一步,保亭将继续结合各个村庄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亲加奔”活动开展得更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将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一线,并现场协调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报保城5月25日电 记者 王迎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