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槟榔黄化病防控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0 17:1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建议人

 黄海峰代表

内 容

关于槟榔黄化病防控的建议

 

  槟榔是四大南药之一,既能环保绿化又是药用保健。在热带经济作物中仅次于橡胶产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槟榔对生长环境要求不严,长势较快,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具有易种粗管,粗放型的经济作物。近年来,槟榔市场行情较好,价格稳中有升的趋势,经济效益很可观,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面积逐年增大,同时也成为当地农民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当前槟榔黄化病在全省各地有不同程度蔓延侵染危害,对槟榔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威胁,槟榔黄化病已有不同程度在我县出现,因此,对槟榔黄化病的危害我们不容轻心、轻视。目前我县槟榔种植面积有10.6万亩,收获面积7.3万亩,其中受槟榔黄化病感染面积为2.8万亩,发病率达 26.4%,按10%受害递增不到10年间,有可能全部感染黄化病。目前对槟榔黄化病防治没有较好的药物和办法。眼前的防治都各显神招,办法五花八门,槟榔黄化病都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特别对于依靠槟榔单一经济收入的贫困户更是雪上加霜,在此,为了巩固槟榔产业健康发展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结合我县槟榔黄化病的实际,建议县有关职能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对槟榔黄化病采取综合防控措施,遏制槟榔黄化病的持续蔓延,在全县范围内特别是重点灾区要设防防控措施,切实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全力攻克槟榔黄化病防治难题。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工作,做到家户知晓,人人有责。二是建立槟榔黄化病防控示范区。在重点发病区设防控示范园,采取层层防控,园园把关,通过开展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指导来带动周边农民对黄化病等病虫害防控和水肥管理加深认识,不断提高农民对槟榔黄化病初期预防和防治的保障。三是加强建设培训机构,成立槟榔黄化病统防统治专业的技术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有效的工作职能。引导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区域之间,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通心合作,全力做好槟榔黄化病防控的各项工作。四是建立病区的种子、种苗运输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种子种苗的检疫工作,减少病源扩散传播。五是充分利用惠农和技术政策相结合,对槟榔黄化病病区投入统防统治。六是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配套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与土治办法相结合,加强防治能力。七是切实做好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县财政部门要加大资金预算与投入,保证槟榔黄化病防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同时,建议全县规范槟榔园科学化、设施化管理。

 

承办单位

 县农业服务中心

办理结果

关于保亭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03号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

 

黄海峰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槟榔黄化病防控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槟榔是我县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我们一直重视发展槟榔产业,积极落实措施,推动槟榔产业发展壮大。一是举办培训班。邀请槟榔黄化病防控专家前来授课,重点讲解了槟榔黄化病的防控、施肥管理及虫害防治技术要点,促进了种植户管理技术水平的提高,今年累计举办了15期防控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760人次。二是开展槟榔黄化病防控试点工作。在什玲镇、加茂镇划定槟榔黄化病发病面积1600亩实施槟榔黄化病防控试点工作,采取无人机施药、生物菌有机肥、配方肥、海岛素等防控措施进行进行综合防控,为我们进行槟榔黄化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推广成熟可行的防控技术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

2018年10月30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