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黎族婚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2 17:1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以前,黎族男女在13-14岁时便可结交异性朋友,但婚姻都是由母亲作主。通婚范围多在同一方言区,而且还受到一定程度宗族关系的限制,如同村同姓、不同村但同一个祖宗者不通婚。现今,黎汉联姻已不少见,但黎族之间同一祖宗的仍不能通婚。

  恋爱:黎族女子成年后和父母分开,自搭1间小茅屋居住,这种面积小、陈设简陋的小茅屋黎语称为“隆闺”。夜晚,青年男子便三五成群到别村姑娘的隆闺中去,邀请姑娘到村庄附近的空地上对歌。通过对歌认识后,有意者继续交往,恋爱时间长短不一,短则一两个月,长的一两年。

  订婚:订婚是由父母请媒人到女家去说亲,每次提亲带上槟榔,开始的一两次主要是说明来意,女方父母一般不表示什么意见,男方带去的槟榔女方父母可以吃,但女子本人不能吃。第三次提亲时,若女方父母同意,女子可吃槟榔。第四次提亲,媒人除了带槟榔外,还要带上银元和烟丝到女方家,与女方父母商议聘礼。聘礼议妥后,订婚手续便告完成。私订终身的,也得征求双方父母的意见,由男方补齐聘礼。

  结婚:结婚当天,新郎穿上新的民族服装,吃完饭后等待新娘到来。媒人(一男一女或一男两女)领着挑聘礼的迎亲队到女方家迎亲。新娘到男方的村子后,男方即派人将准备好的两把稻草点燃,新娘要从火堆上跳过,一男子则将一个鸡蛋抛过火堆打破,意在驱邪。新娘入门后不鸣炮、不拜祖公。吃饭前,由男方找来四男四女同女方的四男四女一起对坐。吃饭时,双方女子互相敬酒,一方双手交叉敬给对方,对方也双方交叉接过再回敬,仪式完成后吃饭。吃完饭后,将新娘送回新房休息,习惯上不与新郎同睡。送亲的青年男女便和男方的亲友一起喝酒对歌,通宵达旦。两天后,新娘随陪送的人回娘家。夫家农忙或有事需要帮手时,才派人请她回来,等有了孩子后正式回夫家常住。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