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苗族提亲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2 16:1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苗族男女青年多数是自由恋爱,双方情投意合时,双方父母都可以提亲,但多数是男方父母请媒人提亲。当男女青年恋爱成熟,双方将情况告之父母时,男方父母要尽快请媒人到女方家提亲。

  媒人第一次提亲,要带上一包烟丝或烟卷,到了女方家见到女方父母时,先是给女方父母和在场人敬烟。待大家抽完烟后,如在场人多不方便谈,可请女方父母找一个适合谈话的地方再提婚事。女方父母同意后,还要征求女方的意见,如女方也同意。女方父母将女方的生辰交给媒人,拿到女方的生辰后,第一次提亲的任务才算完成。媒人把女方的生辰交给男方父母后,由男方请阴阳先生进行“合命”。如没有什么问题,媒人又要进行第二次提亲。

  媒人第二次提亲,主要任务是将男女双方“合命”的结果向女方父母报告。如果不合,这桩婚事就不成,以后也就不再提亲。除特殊情况外,如“合命”成功,男方父母则用绣有红色小花的蓝布包1-2块银元,然后再用红纸包好,交由媒人送给女方父母。媒人第二次提亲,苗族人也称“压子”,意思是双方已“合命”,送“压命钱”。此后,双方通过媒人传讯约定三至七天内,如没有特殊原因或不吉利之事出现,第二次提亲才算完成。如有事,必须在七天内及时通知对方协商退婚。七天后,双方没有什么事,媒人还要第三次提亲。

  媒人第三次到女方家提亲,主要是与女方父母商定结婚日期和彩礼等事宜。如果女方提出的要求男方都能接受,即择良辰吉日举行婚礼。如果女方提出的彩礼高,男方家不同意,媒人还得多次到女方家商谈或者男方父母亲自去谈,双方同意后,方可举行婚礼。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