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将菠萝蜜、红毛丹等列入鲜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目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7 15:2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林维

内 容

  “绿色通道”的全称是鲜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最初于1995年组织实施,主要内容为:在收费站设立专用通道口,对整车合法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给予“不扣车、不卸载、不罚款”和减免通行费的优惠政策。

  现在鲜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的总里程已达4.3万公里,包括“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高速公路网、国道主干线。其中,全国“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于2006年1月15日起全部开通,“五纵”是指银川至昆明“绿色通道”、呼和浩特至南宁“绿色通道”、北京至海口“绿色通道”(含长沙-南宁连接线)、哈尔滨至海口“绿色通道”(含天津至北京连接线)、上海至海口“绿色通道”(含鹰潭至常山连接线);“二横”是指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绿色通道”(含西宁至兰州连接线)、上海至拉萨“绿色通道”。“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直接连通了全国29个省会城市,71个地市级城市,覆盖了全国所有具备一定规模的重要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

  海南冬季瓜菜种植面积目前已达300.8万亩,收获267.1万亩,产量402万吨。其中,热带水果种植面积260.15万亩,投产面积29万亩。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目录:热带及亚热带水果:香蕉、菠萝、龙眼、荔枝、橄榄、枇杷、椰子、芒果、杨桃、木瓜、火龙果、番石榴、莲雾。

  存在问题:

  1.菠萝蜜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种植面积大约30万亩,每亩16~18株。盛产期每株树300斤果,平均400~500元每株树,年产值19.2亿元。特别是当前保亭10万亩槟榔,黄化病严重,农户改种植菠萝蜜面积稳步增长。菠萝蜜价格不稳定,跌价时无人收购,但大陆价格5元一斤以上。由于运输成本高,一车9.6米3万斤菠萝蜜,到广西700-800元高速路费。到沈阳6000元的高速公路费用。

  2.保亭县明星水果红毛丹,目前面积3万亩,保亭县水果产值排名第一的红毛丹,年产值4.5亿元。

  建议:

  海南作为热带水果的重要标签,但一直受限于高昂的物流成本,将菠萝蜜红毛丹等列入公路运输“绿色通道”目录,为海南菠萝蜜、红毛丹打开内陆市场大幅降低成本,增加种植户的积极性,为海南热带水果市场带来更新活力。

承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交通局

办理结果

正在办理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