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加强我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8 16:5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卢卫东

内 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医疗领域竞争日趋激烈,患者对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连接着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担负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等工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重视下,我县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但目前基层医疗机构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制约了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县各村委会的医疗卫生室普遍存在卫生资金投入不足、卫生资源相对不足、卫生服务能力不高等问题。表现在卫生室的医疗设备陈旧、没有及时更新换代、药品配备数量较少等方面,影响卫生室的服务群众的能力。简单的医疗器械和短缺的药物储备难以满足村民的医疗需求,简陋的硬件措施降低了村民接受的卫生服务质量。

  二是基层医疗机构存在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素质不高、服务能力不足、队伍断层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医务人员数量不足、配置结构不合理、人才引进难、人才流失等方面。目前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8所,其中县直属机构6家(县人民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县卫生监督所、七峰医院、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2家、七峰经济场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家、居医院6家、个体诊所23家、村卫生室58家。全县卫生工作人员1116人,本科学历165人,大专学历382人,中专及以下学历569人,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117人,初级职称895人。

  三是基层医疗机构待遇不高。村医每月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贴偏低等问题使村医这个职位吸引力不强,造成村医队伍不稳定,影响到当地村民的卫生服务保障。

  以上这些短板已成为制约我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的瓶颈,无法满足新时代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二、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管理系统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系统与基本医疗服务相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设备达标配置工作,改善基层医院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和效果,让基层群众有一个比较舒心和放心的就医环境。通过基层医疗健康业务的全面开展,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二)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放宽专技人员招聘条件。要充分考虑行业特点,以实际需求为原则,允许用人单位结合自身需要,设置符合单位需要的招聘条件,确保招录效果。对一些重点领域、紧缺专业、关键岗位可按岗位设置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办理聘用、入编,以确保招录到实用人才,同时要抓好《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面向社会和招聘基层事业单位卫生工作人员实施方案》等方案和“好医生,好院长”工程的落实,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力度,促使具备专业素质的人才充实到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一是把培养的重点放在现有人才的素质提高上,放在紧缺专业岗位和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培养上,培养一批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二是有计划的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业务技能;三是抓好农村卫生人才培养。结合职称评审、聘任工作,帮助乡镇卫生院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四是鼓励卫生技术人员创新科研成果,大力推广新技术、新疗法,增强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的激励机制。要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建立完善与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提高绩效工资标准。在保证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医疗设施设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同时,加大对基层卫生人员经费的投入,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并配套好长期扎根基层工作的医务人员的福利政策。同时,落实好《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乡镇工作补贴实施方案》《保亭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解决基层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让基层医务人员真正的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体现价值。

  (四)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的高低关系到重大疾病的有效防控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保障,因此要做实做细签约服务。一是细化签约服务内容,制定服务内容项目参考清单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二是鼓励基层医院开展出诊、家庭病床等特色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和签约居民合理用药需求。三是做实预约转诊等服务。鼓励基层医院开展签约门诊流程改造,引导签约居民预约就诊,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得到签约服务带来的好处。

  (五)加大宣传力度,为基层医疗业务的全面开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引导城乡居民就医观念,让老百姓知晓医改政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和服务内容。通过宣传,提高居民对全科医生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使国家各项便民惠民利民的医改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承办单位

保亭县卫健委

办理结果

正在办理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