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开展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0 17: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内 容

  残疾人康复工作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残疾人工作的核心和基础。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开展的残疾人基本需求动态数据调查工作。根据我县的实际,就残疾人康复工作谈谈个人的几点建议:

  一、我县残疾人人口概况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情况抽样调查,目前我县残疾人有10200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9%。持残疾人证4443人,占残疾人总数的43.55%,其中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1959人:手术需求的44人;药物需求的862人;功能训练需求的154名;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605人;日常生活护理看护需求的293人。康复需求占持证残疾人的44.09%,说明近一半残疾人是迫切需要康复的。如何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最大限度地恢复其功能水平,提高其自理能力和参与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是政府、社会各界和残疾人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二、各类残疾人康复业务专项内容要求情况

  残疾人包括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的人。残疾人康复是采用医学的、工程的、心理的、社会的和教育的各种手段,使残疾人的功能恢复到尽可能好的功能水平,以便在其身体、精神、社会活动、教育就业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回归社会。在工作实践中,康复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康复也就是“全面康复”,包括: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狭义康复则指医学康复。残疾人康复是一项细致、复杂、长期的工作。面对的康复对象是多种类的,要想受到良好的康复效果,就必须针对每一类残疾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康复手段和方法对他们进行康复,而这些康复也必须是长期的、持续的、耐心的、连续的。

  三、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情况

  2019年共完成白内障筛查550例,为12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完成低视力配用助视器21人,助听器适配30人,矫形器适配7人,假肢适配安装5人。继续配合县卫健委实施精神残疾人免费治疗康复项目,门诊发药716人;筛查确定“三类儿童”康复救助对象18人,住院康复训练18人。配合省康复指导中心在县城、南茂居和金江居开展2期的精准康复服务,受益残疾人群众349人。组织供应各类辅助器具169件。完成响水社区康复示范站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有3个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建成投入使用,辐射周边5个乡镇4个居,加上县人民医院及各乡镇医院的医疗资源基本做到全覆盖。

  四、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虽然我县在残疾人康复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社区康复工作体系尚不完善。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点是社区康复,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康复事业发展的模式,是所有康复重点工程的落脚点,是满足广大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的主要途径,虽然我们在社区建立了一些残疾人康复场所,但是由于大部分残疾人家庭比较贫困(三分之二的低保家庭都是残疾家庭),靠残疾人自身的力量进行自觉的康复甚难,加上服务职责和活动内容不完善,康复工作的长效机制未建立,导致康复工作社区化难以形成。二是由于各级组织对社区康复工作科学、长期、规范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不完善,致使康复人员及康复工作经费明显不足。特别是专业康复人员的匮乏,医疗资源的短缺。三是对残疾人实施康复工作的全民意识不强,认识不高,个性化服务尚不到位,影响了康复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以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在今后的残疾人康复方面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不断完善服务和投入机制。领导支持重视就是一种政府行为的体现,残疾人康复工作由大到小,由笼统到具体,实际上都是一种政府的公共服务,政府的事情由政府出政策、出人员,抓管理促服务,从理论上和机制上都顺理成章。而抓好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开展,做到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则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不断完善乡镇、社区(居)康复工作技术指导服务体系。整合全县医疗康复资源和人才资源,配足配好县、乡镇(居)、村(社区)三级残疾人康复工作专业医务人员,为我县实现让残疾人“人人享受康复服务”的目标奠定专业技术保障,还要不断完善社区康复工作经费支持体系,不断加大专业人员培训和经费投入,为今后进一步发挥康复技术指导及服务机构与专业人员的作用提供资金保障。

  二是建立职责分工和协作的残疾人康复工作长效机制。残疾人康复工作涉及到诸多专业职能部门,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工作目标,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相互协作是必不可少的。我县在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中,虽然各部门之间有一些职能界定,如:卫健委同残联联合下发文件,整合医疗机构资源,将康复工作纳入了社区卫生服务和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计划,组织康复专家主动搞好技术指导;民政局与残联把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纳入了社区服务计划,在村(居委会)等场所设立康复训练室,为残疾人提供功能训练;教育局开展了特殊儿童教育及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工作;残联系统的聋儿康复中心开办了聋儿语训班,对聋儿进行学前训练;卫健委开展了出生缺陷监测及残获儿早期康复干预;宣传部积极宣传残疾预防措施,营造了齐抓共管的氛国,但是,由于具体的实施细则及责任标准和考核机制尚没有建立,形成了“一般化”的倾向。在制定具体的改策、措施和规划时,要在充分考虑社区残疾人康复需要的基础上,使各部门同日常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康复工作专职“协理员”的公益岗位,做到康复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建议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从而进一步加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视力度,以保障和促进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开展。

  三是加大康复工作宣传力度,使“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意识和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的共识。鉴于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的康复工作新理念和意识,是一项不可缺少的任务。在残疾人康复工作中,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白内障复明行动等活动的开展,宣传康复知识,收到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下一步应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激发社会参与的热情,成立志愿者助残联络站,引导志愿者为社区残疾人康复工作进行宣传和服务。

承办单位

保亭县卫健委、民政局、教育局

办理结果

正在办理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