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进一步推进希望工程圆梦助学行动发展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1 11:2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黄 盛

内 容

  关注关心贫困学子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古以来,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扶贫先扶志,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不仅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一、近年来圆梦助学行动开展情况

  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希望工程圆梦助学”行动以来,

  团县委共组织社会各方资助了15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学新生,使一批家庭经济困难而学习成绩优秀的准大学生,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和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社会的关爱。比如2019年我们就组织了社会力量,资助了85名准大学新生。历年来,县工商联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如新大新、秀丽山庄、银河地产、诺宏建筑等企业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二、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筹措困难,难于做到全面覆盖。一是政府没有拨付专门的助学资助资金。二是县里没有成立相应的助学公益基金。三是团县委发动社会力量有限。这些都造成每年资助的学生名额比较有限,有部分的学生难于得到资助。

  (二)多头资助、沟通协调不畅。一是助学联席会议机制运行不畅,导致助学活动相关工作运行协作不面畅,比如县文明办、工会、妇联、民宗、民政、残联等单位和乡镇县组织助学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名单都会相互进行沟通比对,但仍然还只停留在各单位自发的基础上,所以仍是会存在重复资助问题,造成一定的不公平。二是各单位还是各自为战,难于形成统一的合力,不能形成浓厚的捐资助学宣传氛围。

  (三)资金筹集的合法性问题。《慈善法》颁布后,进一步规范慈善活动,比如规定只有合法的慈善组织才可以开展募捐活动,所以很多乡镇和单位都不能再开展募捐活动,进一步减少了助学活动资金的来源渠道。团县委主要是依托团省委成立的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进行募捐活动,相关程序上就比较规范和繁琐些,一些爱心企业会认为繁琐而降低积极性。

  (四)资格审查难做到多方联动。我们在接受学生的申请后,会将名单向各行业部门征求意见,做比对,并组织核查队伍进行审查,主要是依托乡镇、农场居团组织力量入户核查。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核查情况不够准确,由于团组织力量有限,对基层的情况了解不深,核查存在不准确的问题;二是进度较为缓慢,还是由于力量有限的问题,资格核实上进度较为缓慢,如2018年核查进度很慢,造成很多学生在入学前没有得到资助。

  三、建议

  (一)加强法律宣传,加强执法监督。依托法律宣传部门加强《慈善法》的宣传力度,使公众对慈善事业有个全面的认识并支持慈善活动的开展。加强执法力度,由主管部门对一些没有取得募捐资格的组织开展的违法募捐活动进行打击,进一步规定捐资助学等慈善事业的发展。

  (二)确定牵头单位,常态化运行助学联席会议。拟由县政府成立相关的助学议事协调机构,确定一个单位做为我县助学活动的牵头单位,负责做好我县助学活动相关事项的协调处理工作。

  (三)县政府设立专门的助学基金。每年从县财政拨付一定的资金用于本县籍困难学生的资助。比较周边的市县,比如五指山、琼中等市县每年政府财政都会拨付30万左右的资金用于助学活动。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助学活动,如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旅游企业、房地产等领域,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发动,开展行业领域的助学活动。

  (四)建立资格审查运行机制,多方联动。根据助学联席会议的设立,建立资格审查运行机制,如依托扶贫办、民政等相关行业数据,进行数据比对,提高资格核查的准确性。依托县教育局对困难的准大学生进行宣传发动,使他们积极申请。依托乡镇和社会各界力量开展资格核查工作,提高准确性和速度。依托县电视台进行名单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对相关的爱心企业进行大力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助学氛围。

承办单位

团县委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五次会议第3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f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