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探索农产品精深加工助推保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跨越式发展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1 16:0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内 容

  农产品加工业是指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仅可以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能够加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带动印刷业、包装业、仓储业、运输业和零售业的发展以及农产品加工设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去年年底举办的冬交会上,临高有一款叫针叶樱桃的精深加工农产品倍受关注和青睐。针叶樱桃是前几年临高引进种植的农产品,企业对针叶樱桃进行了深加工,制作出富含维生素C的冻干粉压片糖果、固体饮料和饮品,首次亮相海南冬交会便销售火爆,说明精深加工农产品是很有市场的。

  保亭山清水秀,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优势,十分适合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保亭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种植业方面,保亭大力发展红毛丹、榴莲等热带特色水果,同时大力种植橡胶、槟榔等热作作物。截至2020年年末,全县水果总面积9.1万亩,收获面积5.72万亩,产量54706.37吨;橡胶种植面积32.72万亩,收获面积28.62万亩,产量12291吨;槟榔种植面积10.9万亩,收获面积7.92万亩,产量15069吨。养殖业方面,保亭适当发展什玲鸡、五指山猪、六弓鹅等特色养殖业。目前全县畜禽肉类总产量10352吨,产值33821万元;水产品总产量4210吨,产值2947万元。

  然而,保亭农产品在加工方面目前存在短板,整体还停留在初加工、浅加工层面,比如水果只能卖原果,包装能力差,缺乏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产品销售、影响农民收入。如何加快农产品深加工发展,通过精深加工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鼓起农民“钱袋子”,是政府部门应该直面的问题。

  当前保亭农产品缺乏精深加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保亭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几乎没有,而本地农民由于缺乏科学知识,也投资不起深加工所需的厂房、设备,解决不了农产品的保鲜、烘干、分级、压榨、萃取、纯化、合成等问题,难以在产地形成深加工。

  二是保亭农产品加工业的科技开发和研究力量薄弱,科研经费短缺,基础性的技术储备严重缺乏,企业技术创新也缺乏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

  三是保亭尚未建立起加工标准,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安全的需要。

  针对以上现状和问题,我建议:

  一是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经济实力雄厚、技术装备先进、对行业和区域经济带头作用大的优质企业,探索建立其保亭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规划建设精深加工基地及交易配送中心,建设冷链物流体系,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二是探索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专项资金保障制度,将该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用于对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和奖励。

  三是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的科学研发和改革力度,加强产学研联合协作,努力提升保亭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整体科学技术创业水平,以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改变粗加工、初加工的现状,延长农产品销售期,提高商品化处理水平,走精深加工的长远发展之路。

  四是建立健全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认证体系,确保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质量安全。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报纸、自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优势和好处,在城乡营造人人重视精深加工、选择精深加工的浓厚氛围,逐步使农民摒弃家庭作坊、粗加工的思想,接受深加工理念。

承办单位

保亭县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第六次会议第2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