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我县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工作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2 11:4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建议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内 容

  一、背景

  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2018年5月13日晚,海南省召开《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新闻发布会。明确,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

  近几年,保亭县教育系统也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了十几位人才。2015年通过教育厅引进了两名校长和1名语文骨干教师,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通过教育厅又陆续引进了6名骨干教师,今年(2020年)成功招聘了7名硕士研究生。

  二、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县教育系统引进的人才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省教育厅“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进来的校长和教师,另一种是今年(2020年)我县教育卫生“硕博”人才专项招聘进来的教师。

  (一)引进人才的门槛太低,其能力良莠不齐

  教育厅为保亭县引进的9位人才中,有三位是中级职称,他们既不是原地区的骨干教师也不是学科带头人,他们已经在保亭工作了3年,任教班级成绩平平,甚至跟本土教师相差甚远。

  (二)只注重学历,不重视能力

  我县今年成功招聘的硕士研究生中,有两位是生物学科的研究生,一位担任高二两个班的教学任务(每周10节课),另一位担任高一两个班的教学任务(每周4节课),两位研究生中,一位是刚毕业的,一位是工作了好多年,但是两位研究生都没教过书。该校高二其他生物教师除了一位每周15节课,其余都是10节课;高一其他生物教师,两位是10节课,一位是8节课。任课多的老师找校领导反映情况,领导给出的解释是人家刚来还不适应,还不能任太多课,让她们教两个班只能搞坏两个班,如果让她们教三个班就搞坏三个班了。

  我县招聘的硕士研究生可是安家费40万,每年补助还有8万(优秀,几乎所有的引进人才年度考核都会优秀)。这么高的待遇,其教学能力跟刚毕业的本科生没啥两样,要让一名新教师成长起来,至少要三五年时间。5年,一位研究生县里要花费80万,7位就是560万,还没加上5年对这部分老师的培训费。花这么多钱去培养研究生学历教师,5年后,这部分老师成长起来了,如果县里不再保留这么高的待遇,这部分老师是否还会继续留下来,我想所有人都不敢打包票。

  (三)对引进人才的年度考核监督不到位

  保亭中学几乎所有的引进人才的年度考核都是年年优秀,目的就一个,就是让他们能够拿到满额的人才补助。但是部分引进人才的工作业绩是很差的,也被评为优秀。例如,2020年刚刚毕业的这届高三的任课教师中就有两位引进人才,都是物理科的,其中一位是高三年级长。本届高三高考本科上线438人,而2016年本科485人、2017、2018、2019年本科上线都是500多人,2016年二本以上246人,2018年本科A段(一本二本)以上318人,相比之下,今年的高考成绩下降了许多。(说明:2020年高考既不分一本二本三本,也不分本科A段(以前的一本和二本),B段(以前的三本),统一称本科,实际上就是以前的三本以上)。但是作为引进人才的高三年级长依旧是考核优秀,甚至被提拔到学校某个中层部门任副职。还有另外一位引进的物理老师,他任教班级的学生物理高考成绩是所有班级中最差的,也是该班学生所有科目中最差的,但是这位老师的年度考核也是优秀,还被评为本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三、几点建议

  1.建议我县以招聘研究生的待遇,在全国范围内招聘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并严把入口关,宁缺毋滥。

  2.建议对所有引进人才的年度考核由县教育局统一进行。

  3.建议将引进教师的教学成绩作为最主要的考核标准。

  4.建议考核时约谈人员要包括该引进教师同年级同科组的教师、科组长、年级长等,因为这些人对该引进教师最熟悉最有发言权。

  5.建议用人单位制定引进人才的使用方案,将引进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引领保亭教育快速发展。

  6.建议处理好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的关系,尽快出台我县本土人才的奖励和补贴机制。

承办单位

保亭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六次会议第0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f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