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加大投入解决农场居基础设施落后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0 17:5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建议人

魏有恒

内 容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三农”问题被正式提出。  在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任务和遵循原则,从那个时候开始,国家加大了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投入,农业、农村、农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生产持续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但是,本应列入“三农问题”一起统筹发展的农场(居)问题,因为体制、机制、身份和政策等原因,导致农垦基层单位需要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以新星居为例。新星农场是我省首批属地化改革的试点单位,2011年2月28日移交县政府管理,2013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2018年6月至7月间,根据省农垦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改革意见,也像农垦其他单位一样,开展了政企分开工作,成立了新星居。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确保了新星居现有居机关以及各社管站和基层生产队(连队)人员队伍稳定、机构运行顺畅的良好局面。但是,走在新星居基层单位,总是见到房屋老旧、道路狭小、污水横流,还有一些没有硬化的道路,环境美化亮化严重不足。职工的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呼吁了几十年还没有解决。有的农场居工作人员说,农垦基层单位(连队)基础设施与当地农村对比,起码落后了十年到二十年。

  一、新星居主要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一)危房改造问题。全居各连队的楼房都是80年代建设的老旧房屋,普遍属于危房,急需改造、加固和美化。

  (二)饮水难问题。一区社管站6个连队、二区社管站3个连队、三区社管站1个连队,以及七区社管站6个连队等一共有16个连队的职工群众还存在着饮水难的问题。

  (三)道路硬化建设问题。各连队居民点内多数道路年久失修,路面毁坏,车辆行人通行困难,需要进行道路硬化建设。

  (四)排污水沟建设问题。各连队居民点房前屋后的排水沟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当时建设排水沟过于窄小和使用年代长久,目前大部分的排水沟被填埋或垮塌,房前屋后已无排水渠道,造成污水无法排泄。

  (五)亮化和美化问题。除少数开展文明生态队建设的连队外,大多数连队居民点路口没有路灯,不方便职工群众晚上出行,另外,连队各居民点美化、亮化投入不足,环境破败。

  二、农场(居)基层单位基础设施滞后的主要原因

  由于农垦与农村处于不同的体制机制中,存在多元化管理、条块分割管理的壁垒,许多惠及“三农”的建设资金和政策因为农垦和地方在管理体制机制上的多元化和行业阻隔,不能够落地农垦,造成了农垦基层单位(连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资严重不足,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已不适应时代要求和职工群众的诉求。

  三、建议

  我县农垦问题涉及的人口众多,地域广,农场(居)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全县的全域旅游建设,也影响数万农场(居)居民的生活质量,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了。为了彻底解决我县各农场(居)基层单位(连队)基础设施落后面貌,建议如下:

  (一)农场(居)基层单位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应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可由县农垦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农场(居)基层单位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形成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好各职能部门解决全县各农场(居)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

  (二)将农场(居)的基础设施建设列入“三农问题”进行统筹解决。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开展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打破多元化管理和行业阻隔的藩蓠,将农场(居)的基础设施建设列入我县“三农”问题中统筹发展。在下一个阶段,应加大对农场(居)基层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三)采取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方式,逐渐解决好农场(居)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由于农场(居)历史欠账多,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解决众多问题并不容易,还需要县委县政府从长计议。针对我县农场(居)目前众多的民生问题和职工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采取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方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先解决职工群众的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再逐渐解决农场(居)基层单位的落后面貌,为我县的自贸港建设和全域旅游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承办单位

保亭县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六次会议第0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f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