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不同人群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4 10:0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不同人群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本报海口11月23日讯(记者 马珂)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正确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新冠肺炎呢?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省疾控专家,给不同人群预防新冠肺炎提出建议。

普通人群日常个人防护

  勤洗手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用手肘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并且关注症状。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诊。

  正确使用口罩。外出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

老年人日常个人防护

  患有基础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开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处方,减少就医开药次数,就医时做好自身防护;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每天注意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合理膳食,规律作息,保证睡眠。要及时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陪护人员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自身防护。

  接种疫苗是老年人最好的保护措施。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效果显著,符合条件的老年群体要尽快接种疫苗。

儿童日常个人防护

  家长应帮助儿童正确佩戴口罩,佩戴时有鼻夹的在上方,口罩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佩戴好后用双手食指压紧鼻梁两侧鼻夹,确保贴合皮肤,不漏气。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脸型大小选择适宜的口罩,并随时关注儿童口罩佩戴情况。如果儿童在佩戴口罩时感觉到呼吸困难等不适,应及时调整或停止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儿童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和密闭空间。

  日常生活中,儿童物品、玩具和餐具等,家长要定期消毒。每天室内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通风时间20至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可适当减少。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儿童家长、监护人等,应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