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省教育厅解读我省近日印发的体育美育有关文件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2 11:1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省教育厅解读我省近日印发的体育美育有关文件

实现新时代海南学校体育美育发展目标任务


  近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结合海南实际,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两个实施方案”)。

  两个实施方案出台有何背景,主要特点是什么,作出了哪些部署?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谈到两个实施方案制定的主要背景,该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海南学校体育美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总体水平与其他先进省市、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两个实施方案,既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补齐海南学校体育美育短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打造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者的应有之义。

  该负责人介绍,两个实施方案充分挖掘海南元素,发挥海南自然生态优势,凸显了海南自贸港体育美育发展特色。

  比如,在体育工作方案中,提出打造以琼中女足为引领的全国体教融合试验区,建设琼中女足示范基地,推广琼中女足体教融合模式,构建中国女子足球国际合作交流新高地,使之成为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人才培养的摇篮之一,为提升中国女子足球竞争力作出海南贡献;大力推进“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系统教育工程,推进游泳教学常态化,将游泳课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游泳纳入体育中考选考项目、游泳教育纳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内容,促进游泳教育与防溺水紧密融合、扎实推进,实现“小学生会游泳、初中生会自救、高中生会施救”的目标;实施海南特色体育项目提升工程,积极发展具有海南特色的游泳、帆船、帆板、冲浪等运动项目,建设400所国家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

  在美育工作方案中,提出实施海南学校传统艺术项目提升工程,开展地方传统艺术进校园等特色活动,打造海南民族传统艺术特色项目,围绕黎族织锦、黎族剪纸、黎族陶艺、苗族刺绣、打柴舞等具有鲜明海南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精心组织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椰苗美育行动计划”,加大对大中专院校、城区美育示范学校以及民间艺术社团与农村薄弱学校开展帮扶活动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建立充满活力的“椰苗美育行动计划”工作机制,扩大优质美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城乡美育均衡优质发展等。

  该负责人还提到,两个实施方案对组织领导、经费投入、督导评估均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在组织领导方面,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本区域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在经费投入方面,要求各级政府要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政转移支付和本级财力支持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体育、美育发展,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增加投入;在督导评估方面,将政策措施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学生艺术素质和支持学校开展体育美育工作等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等。

  “加快新时代海南学校体育美育发展,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希望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发力,实现新时代海南学校体育美育发展目标任务。”该负责人说。(本报海口10月2日讯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刘晓惠)

  相关文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