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6 11:0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修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督察办法(试行)》《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海南经济特区水条例》《海南省水利工程管理办法》《海南省水利工程防汛安全检查暂行规定》《海南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细则(试行)》《防台风应急预案编制导则(SL 611-2012)》《抗旱预案编制导则(SL 590-2013)》《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大纲》《海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二、修编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协同联动;属地为主,分级负责;依法规范,科学管理。

  三、修编过程

  2018年7月26日至27日,组织专家开展第一次考察调研及资料收集。2018年9月23日至24日,组织专家开展第二次考察调研及资料收集。两次考察调研及资料收集期间,修编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与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41个部门和9个乡镇交流三防应急工作,了解和掌握相关部门和乡镇的预案编制、应急组织机构、风险隐患点排查以及应急资源调查等情况,从而获得第一手资料。2018年9月下旬至10月初,形成《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初稿。2018年10月中旬,修编小组经过两轮内部讨论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2018年10月下旬,征求各乡镇政府、各部门的意见。在此期间,修编小组还就一些疑难问题咨询省内外应急管理权威专家学者。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以及目前机构改革情况的基础上,修编小组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专家评审稿。2019年4月18日,县三防办组织第三方专家召开专家评审会。由于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原因,2019年11月1日,县应急管理局(县三防办)委托海南省现代应急管理研究院再次组织专家在海口召开专家评审会,并通过评审。修编小组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呈报县政府审议。

  四、修编主要章节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共由10个部分组成,包括:总则、基本情况、组织体系、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附录。

  五、主要修改内容

  (一)调整工作原则

  在“预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工作原则中,进一步强调“预防”的必要性,具体内容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详见1.3 工作原则)。

  (二)明确适用范围

  明确预案适用于在保亭县行政区域内预防和处置由水、风、旱灾害引起的一般(Ⅳ)、较大(Ⅲ)自然灾害事件,以及重大(Ⅱ)、特大(Ⅰ)灾情灾害发生时的先期处置工作(详见1.5 适用范围)。

  (三)增加基本情况

  增加了保亭县“区位环境”和“区域内灾害”基本情况(详见2 基本情况)。

  (四)规范组织体系

  规范了县防汛防风防旱应急组织体系,明确了责任主体及其具体职责,并明确将“现场指挥部”纳入组织体系中,下设7个工作小组(详见3 组织体系)。

  (五)细化应急联动机制

  针对“组织体系”,预案进一步充实和细化“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报告机制”“联合协作机制”“联络会商机制”等内容。另外,增加“联合值守机制”内容,强调在灾害预警和响应期,根据险情灾情发展情况,建立县三防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值守机制,以便实时指挥已经或可能出现的险情灾情处置工作(详见4.5 联动机制)。

  (六)明确信息监测与报告的责任单位及其主要职责

  新增明确了气象信息、水文信息、工情信息(河道堤防信息、水库信息)以及干旱信息监测与报告的责任单位主要职责(详见5.1 信息监测与报告)。

  (七)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原则及程序

  明确规定了预警信息发布实行“授权发布”的原则,并明确预警信息统一发布平台为“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设在县气象局)”。另外,预案进一步明确了预警信息报送的具体程序(详见5.7 信息发布)。

  (八)明确风灾、水灾、旱灾预警条件

  增加了“风灾、水灾、旱灾预警条件”方面的内容,并明确不同预警级别的具体预警条件(详见5.6 预警条件)。

  (九)规范应急保障措施

  关于“通信与信息保障”部分,明确规范了灾前准备、预警期、抢险阶段的针对性通信与信息保障措施。另外,明确县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系统保障工作的责任单位为“县应急管理局”(详见8 保障措施)。

  (十)增加十七个附录

  增加了“县三防指挥部应急组织体系图”“应急工作流程图”“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职责”“县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县三防预警信息报送分工”“防汛防风防旱应急报告内容”“三防应急事件信息报送表”“水库工程防洪标准”“堤防工程防洪标准”“干旱指标及等级划分”“名词术语、缩写语和编码定义与说明”“保亭县综合风险区划图”“保亭县台风风险区划图”“保亭县暴雨风险区划图”“保亭县干旱风险区划图”“保亭县水库分布图”“保亭县主要河流分布图”。(详见10 附录)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