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问答之四:住房安全保障衔接政策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8 14:5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的有哪些?

  我县分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和农房抗震补助改造对象两种类型。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未经鉴定唯一住房安全等级属于C级或D级、或认定确属无房户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具体分为以下7类:

  (1)农村易返贫致贫户。

  (2)农村低保户。

  (3)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4)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

  (5)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

  (6)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

  (7)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可将其再次纳入支持范围。

  农房抗震改造补助对象:在我省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地区市县,只有一套住房经鉴定不满足当地抗震设防目标要求的农户,或有能力、有意愿按照抗震设防标准新建住房的无房农户均可享受农房抗震改造。

  2.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由哪些部门认定?

  民政部门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

  乡村振兴部门会同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负责认定突发严重困难家庭。

  乡村振兴部门负责认定农村易返贫致贫户、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等级鉴定。

  3.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方式有哪些?

  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方式主要为拆除重建和修缮加固两种。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改造方式。C级危房鼓励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

  4.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的补助标准是多少?

  农村危房改造根据农户类别、房屋危险程度、改造方式和家庭人口数量等,分类、分级合理制定补助标准。原则上,修缮加固改造以实际工程量计算,拆除重建改造按不超过1200元/平方米进行补助,其中D级危房每户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6万元;C级危房每户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3.5万元。

  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进行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的补助标准,原则上不得高于农村危房改造标准。

  5.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的面积标准是什么?

  对于农村危房改造,坚持既保障居住安全又不盲目吊高胃口的建设标准,引导农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拆除重建(新建)的房屋建筑面积,原则上1人户在30-40平方米,2人户在40-60平方米,3人及以上户人均不高于25平方米。厨房和厕所建在房屋内的总建筑面积可适当提高,3人及以下农户增加6平方米;3人以上农户增加9平方米,楼梯间面积不计入危改房建筑面积。

  对拆除重建的农房抗震改造房屋,要符合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执行“一户一宅”政策,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75平方米,建筑层高不得超过三层,高度一般不得超过12米。

  6.怎么申请农村危房改造或农房抗震改造?

  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对象确认程序,公示评议、审核结果,确保精准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对象,切实做到不错不漏。

  政策出处:《海南省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琼建村〔2021〕203号)

  7.农村危房改造或农房抗震改造是否需要报建?

  全面推进农村建房规划报建,要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免收各项费用,主动做好服务。

  严格执行《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等文件规定,不得乱占耕地建房,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原则上依法依规原址拆除重建,确需异地新建的,应按规定履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公示、报批等程序,同时签订协议,承诺在新房建成入住后拆除原旧(危)房方可建设,鼓励一宅多户(如:一层一户)。

  8.农村危房改造或农房抗震改造的补助资金如何发放?

  补助资金由乡镇政府直接拨付到农户的一卡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