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问答之六:产业帮扶衔接政策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8 14:5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对象及标准?

  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农民、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贴标准由县自己确定。

  2.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对象及标准?

  实行“种田得补贴,不种田不得补贴”原则,长期搭荒或者休耕一年以上的一般没有补贴。今年全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额4.9亿元,补贴标准是总金额除以水旱田面积,统一标准、用完为止。

  3.农机购置补贴发放对象及标准?

  农机购置补贴。把粮食、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应补尽补。把有秧、烘干。标准化猪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成套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有13大类30小类98个品目。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补贴标准一般不超过30%。

  4.享受产业奖补政策的对象有哪些?

  相对稳定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今年10月底,我县已为所有脱贫户和监测户发放产业奖补,11月4日省里对产业奖补政策进行调整,从政策出台之日起,只有相对稳定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才能享受产业奖补政策。)

  5.产业奖补政策的补贴标准是什么?

  家庭经营性净收入(包括粮食、水果、瓜菜、槟榔、橡胶、禽、畜、蛋等净收入、渔业净收入、其他净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的,给予每户1000元用于发展生产。经营性净收入统计周期为前一年10月份至当年9月份。享受政策的时间为实施意见印发之日起至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结束。

  6.过渡期内优先保障特色产业用地需求的指标如何划定?

  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县每年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形成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少于5%的比例。

  7.如何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

  实施以乡镇为单位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主责任银行制度,对辖内所有乡镇指定1家设有网点的银行机构作为该乡镇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主责任银行,确保应贷尽贷。

  8.特色产业如何进行项目管理?

  首先建立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然后要加强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的共建、共享、共用。每个脱贫县结合“十四五”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选择2-3个特色主导产业,持续谋划一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并及时入库。

  政策出处:《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农字〔2021〕379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