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黎族服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2 16:3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发饰:妇女结髻于脑后,除结婚盛装外,不用发簪。13—14岁的少女结辫垂在背后。男子则结髻额上,并插一铁质发簪,后来逐渐留辫,辛亥革命初期,禁止黎胞留辫,现在男子都剪发。青年妇女大多数也剪发,只有中老年妇女才保留原来的发饰。

  头饰:妇女已经没有纹面的习惯。留髻的妇女都用一条长约1米的黑发巾(没有花纹)套在头上,在脑后髻下打一个结,背后拖一长一短两条垂带。长的垂至背后腰间,短的仅及领部或与肩齐,头顶和髻仍露于头巾外。男子以前也用头巾,现都已不用。

  项饰、手饰:妇女已不戴项圈,只有结婚时戴银项圈。青年男子与小孩都不戴项圈。妇女喜欢戴手镯和瓦镯,也有银(锡)质圆形镯。小孩用红黑线缠手用以驱邪保安宁。

  衣服:男子服装的传统式样是下装为前一块后一块的遮羞布,称为赡,粗麻布织成,染成黑色;上衣是粗麻织成的对胸开、无领无纽的衣服。现今,男子都改穿汉族服装。大部分地区妇女的上衣是开襟,有领有纽,长袖(窄口)有祺夹,但无任何花纹;下装是长至小腿的裙,下端织有图案,有的用蚌壳镶进花纹里,上端(约占全裙3/4长度)是黑色或深蓝色。这种裙长而宽,故在臀部打一褶纹,佩布织腰带。加茂地区的黎族妇女则将花纹布缝在裙的上下两端,中间为净色(黑或深蓝)的布。有时也将整条裙染成单一的黑色或深蓝色。除结婚或节日盛装时才穿没有染色的艳丽裙。毛感、毛岸地区的杞黎和响水、新政地区的侾黎穿的裙短及膝部,上装为对襟无领,前襟两旁及边沿用彩色丝线绣上几何图形或花草鸟兽的图案。现今,保亭地区妇女多买现成的黑布同织好的花纹布缝成裙。除婚丧及庆典时穿民族传统服装外,年青人日常生活中着装与汉族无异。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