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黎族文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2 17:2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黎族,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据考古学家考证和史料记载,至少在二三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古百越的一部分人便从两广(广东、广西)大陆上不止一次地横渡琼州海峡,到达海南岛东北部,然后逐渐向全岛扩散,这就是现今黎族的先民。

  在东汉时期,黎族被称为“里”,隋代则“俚”“僚”并称,唐德宗年间称为“黎”。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汉人进入海南时,发现这个“东西南北方千里”的“大州”,“民皆服布如单被,穿中央为贯头。男子耕农,种禾稻、纻麻,女子桑蚕织绩。亡马与虎,民有五畜,山多麈麖。兵则矛、盾、刀,木弓弩、竹矢,或骨为镞”。

  黎族盛产的珍珠、吉贝(黎锦、黎单)、五色藤、沉香、益智等,历代都是封建朝廷的贡品,其中黎族纺织品曾被诗人誉为“机抒精工,百卉千年”。

  黎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音乐和舞蹈都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歌舞多来源于生产和生活,来源于对祖先的崇拜。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动人的传说、优美的歌谣,以及富有海岛特色的民族乐器、音乐和广为流传的舞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