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2010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18 18:3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15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 彭家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省委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借助国家、省扩大内需政策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有利因素,因势利导,化危为机,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经济实力较快提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7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1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02亿元,分别增长8%、15%和17.1%。地方财政收入2.34亿元(含政府基金),增长115.8%,翻一番,其中一般预算收入8096万元,增长43.4%,增速位列全省第5。

  ——旅游主导产业强势突起。全年接待旅游人数138万人次,增长11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3亿元,增长7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万人次,增长87.6%。

  ——投资与消费增势迅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2亿元,增长100%,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亿元,增长18.9%;用电消费增长24%。投资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291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022人。新增脱贫人口2380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97元,分别增长18.9%和23%。

  一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强旅游主导产业,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借助不断放大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效应和南部旅游经济圈核心辐射波,着力打造雨林温泉度假特色旅游主导产业,全面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夯实乡村休闲旅游基础,大力推进景区、酒店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大举开发旅游业。县政府投资200万元扶持发展8家农乐乐,旅游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绿色旅游名县”和“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称号。

  (二)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抓住国家和省扩大内需政策带来民间资本涌入的难得机遇,整合资源,大力实施项目包装孵化,争取新增中央投资7351万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2.57亿元;拓宽融资平台,向国开行、农发行贷款5.6亿元,确保建设资金闭合,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资7000多万元的重点民生项目县城供水工程顺利竣工通水;县城供水管网、县医院搬迁扩容、县污水处理厂、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扎实推进。呀诺达景区配套、荔苑酒店改造、君澜酒店改造、县迎宾馆改造等一批旅游项目进展顺利;县城南环西环路、县城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同时顺利搬迁县水务局干部职工宿舍楼和彻底清理脏乱差的“宰牛村”,保证了新项目顺利推进。

  (三)全力以赴抓“三农”,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强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农林水支出1.15亿元,同比增长118%;全年落实惠农各项补贴资金1371.6万元,创历年新高。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瓜菜、水果、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62%以上,其中瓜果菜出岛7.02万吨,生猪出岛3.52万头,分别增长1.2%和13.5%。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投入2179万元新建农村通畅公路7条52.9公里,冬修农村公路112条373.3公里,农田综合整治5.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4万亩,加固病险水库4宗,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451个,投入165.7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9宗、惠及2885人,投入290万元完成10个村庄规划和39个文明生态村建设,投入200万元创建什玲文明生态镇。

  (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省政府下放管理事权进一步理顺,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工作基本完成。农村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等全面启动。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重组工作稳步推进,县农电公司资产重组工作全面完成,投入2665万元妥善解决预制厂、酒厂等6家企业894名职工安置问题,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加强友好经贸合作,与广东省惠州市缔结经济协作市县,与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

  (五)立足生态县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大力实施造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2500亩;健全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补偿资金增加到746万元;加强对生态公益林的管护,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活动得到有效控制。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授牌。以“远学南宁,近学保亭”宣传效应为动力,深入开展全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投入2700多万元实施“硬化、绿化、亮化”三大工程。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场及七仙岭景区内宾馆、酒店“三废”处理设施建设。县城建设稳步向“干净、舒适、温馨的黎苗风情小镇”目标迈进。

  (六)全面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106个,安置失地农民74人;加大清理国有企业及农垦系统拖欠社会保险费工作力度,全年补缴社会保险费1402.6万元;劳动监察工作力度加大,全年清欠农民工工资490万元;基本完成农垦系统社会保险移交工作,接收农垦系统养老和医疗保险23363人,工伤和生育保险10023人;城乡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60元提高到22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60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055万元,惠及3809户城乡低保户、11431人;为环卫工人及乡镇卫生监督员每人每月增加补贴400元。教育方面,完成教育移民1160人;投入2200万元顺利搬迁新星小学、建设思源学校和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逐步缩小城乡基础教育差距;为全县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免学杂费870多万元;顺利完成农垦中小学校移交工作,接收学生7759人、教职工693人。医疗卫生方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口7.57万人,参合率达92.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资金补偿支付封顶线提高到4万元,全年共有1.7万多人次获得医疗补偿,累计发放补偿金350.2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口23501人,参保率达95%;投入160万元完成17间村级卫生室及警务室建设,村级卫生室覆盖率达100%;投入63万元为全县财政供养人员进行健康检查。文化体育方面,完成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7家农家书屋建设;成功举办“三月三”、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及“九·九”登高等大型节庆活动,保亭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顺利协办2009年环海南岛国际自行车赛,受到省政府的高度评价;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黎族民间故事、藤竹编织技艺及独木器具技艺3项名录通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一轮评选。住房保障方面,完成民房改造480户、惠及1435人;开工新建廉租住房144套、7216平方米,经济适用房512套、5.57万平方米。计划生育方面,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47‰,符合法定生育率95.49%,出生人口性别比113.09,各项指标均达到省的考核要求。

  (七)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29件。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政协委员提案30件。深入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全年办理群众来信151件,来访156批447人次。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外运行,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深化“平安保亭”建设,积极开展“侦破命案”、毒品犯罪等专项整治行动,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类事故指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之内。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百日行动”,建设县城重要交通路口红绿灯系统,确保道路安全通畅。监察工作力度加大,纠风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清退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承包租赁农村土地70宗、2762.5亩;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全年压缩财政预算支出526.6万元。审计监督工作力度明显增强,全年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72万元。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及“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此外,省属驻保亭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保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国营农场大力支持地方建设,场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双促进。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向省属驻保亭各单位、各国营农场、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老干部、投资者和所有关心支持保亭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思想解放程度与实际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解放思想的任务还很重;一些干部的作风漂浮,难于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经济总量小、发展滞后、发展不足仍然是我县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项目推进较缓慢,干部执行力与发展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不少问题仍待解决;廉洁勤政工作仍有薄弱环节。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年工作总体要求

  综观当前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我们的信心和能力来自以下有利条件:一是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国家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的到来,处在投资前沿的保亭必将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建设雨林温泉旅游强县,我们底气更加充足,信心更加坚定;二是我县发展旅游经济综合资源优势明显,伴随着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更大;三是县委五次全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发展思路,全县上下思想统一,心齐气顺,广大群众要求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干部的执行力明显提高,创新体制机制促发展的能量不断释放。只要我们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依靠全县各族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和挑战,就一定能够实现“四佳一珠”新保亭的奋斗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按照县委“打造雨林温泉旅游强县”发展目标和“三抓二保一加强”的总要求,着眼于全面提高保亭经济综合实力,以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找准产业上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关键抓手,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为突破口,以深化改革开放为不竭动力,突出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狠下功夫,实现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12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1亿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3700元,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8‰以下;节能减排达到省考核指标要求。

三、2010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大机遇下,继续在扩内需、调结构、促增长、抓改革、惠民生、保稳定方面下足功夫,努力争取“省低碳经济实验区”试点落户保亭。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特色县域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雨林温泉旅游强县建设。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国家发展战略重大历史机遇为契机,继续走“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高端区域产业化发展路子,把中央和省赋予的政策用好用足,把发展机遇和政策优势转化为保亭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力抓好雨林温泉旅游强县建设。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景区和创建“全国特色生态示范县城”的规划。出台七仙岭、毛感两个景区的规划,抓好八村民俗项目、新政农庄养生谷等景区的规划,组织力量做好独具特色的县城规划设计;扩大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建设效应,加快带动三道风情旅游小镇建设。二是抓好景区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完善服务功能。着重抓好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和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开通海口、三亚至保亭境内各大景区旅游专线,完善接待功能。三是抓好高品位酒店改造建设。加快推进保亭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七仙神仙湾大酒店、金凤凰酒店、瑶池酒店及呀诺达接待酒店建设,加紧改造康乐温泉酒店,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四是抓好旅游文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稳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自主开发旅游项目试点的要求,整合农村旅游用地资源发展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项目,着力打造甘什岭民俗文化村,加紧推进农业科技示范休闲园项目的筹建。围绕“十个一”主题文化建设,重点抓好七仙文化广场改造和特色一条街建设。五是抓好旅游环境整治。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城乡卫生环境、治安环境和旅游市场环境等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抓好违章建筑、乱搭乱建、“两抢一盗”及欺客宰客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整治,打好总体战,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力争全年接待旅游人数162万人次,增长18%,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增长23.5%。

  大力发展绿色安全优质农业。一是加快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切实抓好有机蔬菜和优质特色瓜菜下水田工作,力争全年瓜菜种植面积达4万亩以上。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重点在什玲、响水、新政和南林等乡镇抓好大棚、地膜滴灌种植技术的推广,切实改变劳作方式,以产业化的方式扶持引导农民调整增收结构。加快推进农产品基地建设,以中海高科有机瓜果菜什玲基地为示范点,推广有机瓜果菜种植技术,通过“企业+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发展科技农业,提高农业产业科技含量,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快发展农产品运输加工业。建成新政农副产品冷藏加工运销中心,引进龙头企业新建什玲果菜冷藏加工配送中心,做好农产品的加工包装,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重点抓好农产品“两进两出”(进宾馆酒店、进超市、出口、出岛)。三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推广良种良苗、动植物病虫害防控技术,扩大延伸农业科技110网络,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农资市场的监管,打造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导。编制和实施全县主体功能区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规划,投入500万元修编新一轮土地利用、县城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城镇化进程。依托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建设、宝亭大道和县城二环路建设,发挥县城对周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三是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促进场县、场乡密切协作,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实现区域资源最佳配置,提高整体竞争力。

  (二)强化投资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今年全县计划安排35个重点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7个,非政府投资项目18个,这些项目可直接拉动社会投资额10亿元以上,对保持和支撑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保亭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全力策划好建设项目,保住投资。一是大力推进续建项目。加快2009年中央新增投资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力争今年3月底前全部竣工投产;加紧推进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改造、七仙温泉度假村改造、呀诺达景区二期配套、海航宁远康体休闲园、县城西环路、县城南环路、七仙大道二期、六弓至英州公路、凤凰小区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加快建设庄园豪都房地产、广东街房地产、万平家园房地产等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二是早日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加紧推动神农大丰南繁种业高科基地、三道镇供水及管网建设、东环路、宝亭大道及抄抗桥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争取凤凰机场候机楼、特色一条街、假日房地产、聚仙阁房地产、桃源小区及芙蓉小区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尽早开工。同时,加紧储备一批新项目。认真做好国家飞碟训练基地、甘什岭民俗文化村、华夏养生城、黎医黎药养生保健项目、毛感南春生态休闲园等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启动建设。紧跟国家和省内需政策变化,准确把握投资方向,切实做好一批项目的包装孵化,积极争取新一轮中央新增投资。

  加大土地整理开发工作力度,增强资源聚焦综合发展能力。抓产业,上项目,保投资,关键在于土地的落实。今年要根据新修编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大征地工作力度,分重点、分片区抓好征地工作,要采取县四套班子领导牵头包干征地工作机制,通过出让现有储备土地和融资的方式筹措土地征收资金,力争全年整理储备土地达8000亩以上。同时,建立健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措施,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积极拓宽融资平台,增强发展后劲。用足用活国家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与对接,争取更多的信贷支持。同时用好县城投公司平台,采取更加灵活的增资扩股方式开放营运,统筹财力优先保障重点民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的配套资金,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社会投资,促使建设资金闭合,确保顺利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三)全面落实农民增收各项任务,力促农民持续增收

  认真落实省县农民增收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产业。重点抓好景区景点项目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让农民尽可能在景区景点酒店、娱乐服务业和建设经营项目中就地就近就业,全年创造就业岗位3000个。打造“旅游+新农村”服务游客带动农民增收的项目,重点抓好“政府+企业+农户”三位一体的乡村风情农家旅馆,制定规划,在试点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村庄全面铺开。探索社会投资进入旅游带动新农村发展的新路子,在积极发展服务型经济中拉动农民增收。继续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全力推进高品位农家乐为重点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乐乐项目建设,让农民参与旅游业建设,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

  突出抓好种养优质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今年每个乡镇要建立1个100亩以上的瓜果菜农业示范园和1个50亩以上的示范点,推广有机瓜菜等高产优质高效作物下水田,全年新增瓜菜种植面积3300亩。加快发展养殖产业,以六弓养鸡示范基地建设为牵引,带动海南永基文昌鸡养殖有限公司、泓缘生物高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进入每个乡镇,重点培育和打造“什玲鸡”、“五脚猪”等品牌,力争全年发展养殖专业示范户15个,标准养殖小区5个,新增生猪出栏1.36万头,禽出栏8万只,淡水养殖产量479吨。继续抓好橡胶和槟榔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全年新增橡胶开割面积1602亩,新增槟榔收获面积1500亩。用好林权改革工作成果,放开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重点发展林下养蜂、林下种植南药等,今年每个乡镇要力争建立1个林下经济示范园。

  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打工经济。整合各部门资源,全年投入160万元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最大限度转移劳动力。重点抓好农民建筑、维修等方面的培训,全年培训1500人。同时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机制,强化扶贫工作目标责任管理,按照农民增收目标要求,切实做到扶贫到村到户。今年要重点抓好什玲镇巡亲村委会等10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脱贫人口2600人。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不断提高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及农资综合直补标准,继续加大落实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和监管力度,抓好政府小额信贷贴息工作,利用政府补贴减轻农民负担保障农民增收。在足额落实以上各类支农惠农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增安排3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和农业保险等,专项支持农民增收。

  (四)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缩小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差距。不断规范医药市场秩序,建立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用药安全。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其他领域改革。认真抓好农垦中小学移交后续工作,全面推进岗位设置管理。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各项政策,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探索县七仙岭农场重组改革的路子,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用足用活国家和省支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缓解财政压力,保证民生支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需要。

  进一步加强对外招商合作。一是出台土地招商规划、措施及办法,整理好土地,以地引商引资。二是抓好服务,认真履行好项目建设投资和服务“双向”承诺,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确保投资,做成项目。三是充分利用惠州等友好合作市县发展优势,引资引智。四是最大限度利用好“七仙温泉嬉水节”等节庆活动,扩大影响,促进开放,广交朋友,广拓商机。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加大失地农民安置工作力度,全年开发县筹资金公益性岗位100个。加大对失业人员的就业指导、免费培训,全年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0人。扩大小额信贷的担保范围和额度,鼓励农村小老板特别是返乡农民工开小店、设摊位、发展农乐乐等,以创业带动就业,力争年底有500人在农乐乐就业。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继续推进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实现教育移民1000人。继续深化教育质量年活动,今年安排150万元抓好教师队伍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教育移民学生补助标准,小学生由原来的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670元,初中生由原来的每人每年750元提高到825元。认真抓好职业教育,加强与三亚职业学校的对接合作,借助其在师资、教学及培训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我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全面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继续抓好县人民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医疗管理体制,加大卫生支农和对口帮扶工作力度,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完善新农合各项制度,新农合统筹资金补偿支付封顶线提高到5万元,力争农民参合率达95%以上。扎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

  积极发展城乡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推进县城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县城文化阵地。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料、染料生产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开发利用水平。新建农民体育健身中心,完善农民健身活动场所,增强全民体质。继续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程度。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县城建设,加快县城周边及农垦住房改造,新建廉租住房200套、经济适用房1500套,完成农村茅草房改造255户、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588户,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和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扩面征缴,力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投入近200万元切实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努力解决农民老有所养问题。继续做好农垦社保纳入地方管理后续收尾工作,切实解决农垦职工社保遗留问题。全年统筹安排336万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安排100万元对去年提前退休公职人员按照津贴补贴的政策要求进行补贴;安排30万元对在保亭参加工作30年以上退休人员增发2个月工资。村委会和村小组办公经费在原基础上各增加500元。

  提高公职人员及村干部收入水平。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岗位绩效津贴由原来人均每月450元提高到900元,人均年增资5400元。公务员阳光津贴在原标准基础上人均年增加3600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均年增资2400元,从2009年10月1日起执行。村两委干部正、副职及委员的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50元、550元和400元。村小组干部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840元。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巩固“无毒县”成果。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坚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制度,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预警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环境。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支持监察和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继续加大对重点单位、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的监督审计,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提供坚强保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过去的一年,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人民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政府职能的转变还不到位,行政效率有待提高,干部作风不实,尤其是在抓项目上存在的“动脑筋不够,措施不力,行动不够及时,服务不够到位,解决项目推进少到场”等五大问题。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重点从以下方面着手: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电子政府建设,规范监督审批行为,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简化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建立服务重点项目的服务承诺制,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继续开展“投资环境优质服务年”活动,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项目审批中拖延时间、吃拿卡要的行为坚决查处,对恶意冲击项目工地的违法行为依法坚决打击。

  强化执行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提高政府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继续推行“能力效能建设年”活动,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规范机构设置,科学划分权责,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以及重点项目目标管理包干责任制等,把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纳入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考核范围,对落实不力的启动行政问责。

  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县委的决定、思路和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政府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各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时不我待、奋起直追的团队精神状态,以分段式目标责任工作流程作业,到建设项目和工作第一线解决问题,做成项目,做成益发展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廉政意识,坚持秉公用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建筑工程、土地交易、政府采购、医药购销、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

  强化宗旨意识,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今年要切实为民办好25件实事:1.投入200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8宗,解决1.3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2.投入200万元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000个;3.投入600万元建设毛感文明生态乡和20个文明生态村;4.投入490万元建设县计生服务综合大楼;5.投入2000万元建设三道等乡镇花卉基地;6.投入430万元修建13个村委会办公场所(三室合一);7.引资5000万元打造集休闲、娱乐、服务、节庆活动和景观为一体的七仙文化广场;8.继续投入200万元扶持10家农乐乐;9.投入150万元修建公共墓地设施;10.投入200万元启动县幼儿园搬迁;11.投入500万元建设电视台演播楼;12.投入400万元续建保亭中学塑胶跑道运动场及什玲中心学校教师工作间;13.投资续建县城文化中心;14.投资续建县人民医院;15.投入3500万元建设廉租住房及经济适用房基础设施;16.投入300万元改造5个城中、景边村;17.建设什么东桥;18.建设体育活动中心;19.建设新政中学综合楼;20.建设三道供水厂;21.推广1000亩有机瓜菜下水田;22.培育1000户养鸡专业户;23.募捐建设中小学电教室;24.整合县职业学校与三亚职业学校联合办学;25.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50个,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2400人。

  各位代表!保亭正处在发展上升新的机遇期。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重大机遇,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创新实干,为把保亭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中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旅游强县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