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2022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9 16:5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6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惠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挑战、经受考验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取得较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五年。五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工作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本届政府工作实现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273.0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累计完成21.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5.5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超过83.11亿元。经济总体平稳健康,质量持续提升。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至3.64万元、1.57万元,分别是2016年2.5万元和0.97万元的1.46倍和1.62倍。2021年,我县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现场服务行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共签约5个自贸港主导产业项目,签约总额77.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83亿元。

  这五年,是经济综合实力逐步提升、产业结构得到调整的五年。经济逐步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业投资占固投比重降至36.5%,降低了29.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39.6:12.3:48.1调整为35.5:10.1:54.4。旅游业不断壮大。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入选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是全省首个“气候康养县(市)”,七仙岭景区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212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3亿元,旅游业对经济贡献率达14.6%。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进一步增效。打造全省首个万亩黄秋葵产销供一体化基地,红毛丹产业年产值突破4亿元,培育百香果、菠萝蜜等特色产业,累计种植特色果蔬15.5万亩。注册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农产品普通商标250个,六弓乡(肉鹅)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51个,实现电子商务县乡村全覆盖。高新技术实现“零”突破。2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价入库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省首发县级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日趋完善。

  这五年,是摘掉国定贫困县帽子、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五年。累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贫困群众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行路难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5000余户群众搬进新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率先在海南省实现脱贫摘帽,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实现6631户26428人全部脱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清零。3000余名干部奋战脱贫一线,3名同志把生命献给了脱贫事业,23个集体、47名个人分别获得省级以上表彰,连续三年在市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在全省率先开展防返贫保险,“脱贫攻坚惠农超市”、旅游扶贫等经验得到复制推广。建立防致贫、防返贫监测机制,486名干部联系帮扶666户监测对象,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69支、省县定点帮扶单位120个、各级干部职工1784名参与帮扶,实现帮乡、帮村、帮户全覆盖。

  这五年,是锐意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N”[1]政策体系涉及保亭事项深入落实。顺利完成机构改革,精简行政机构,优化行政职能配置。成立县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等工作专班,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818项,“不见面审批事项”达1194项。深入推行“证照分离”[2]改革,改革成果扩大到523项。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达1.29万户,较2017年初增长90%。提高不动产登记业务水平,实现存量房不动产交易登记一小时办结。深入推进制度创新,10个项目纳入“海南省政府系统制度创新项目”。顺利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2017年以来累计减税降费6亿元。深入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成果检查验收。全县首个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项目享水谷共享农庄项目成功挂牌出让。基本完成农场属地化管理改革工作。建立和完善“应急+气象”风险监测会商机制,提升我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这五年,是城乡发展协调推进、城市品质不断增进的五年。完成20个“十三五”行业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完成以“多规合一”为目标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编制完成中心城区及8个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完成各乡镇村庄规划。“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建设提升文明生态村151个,建成美丽乡村59个。山海高速保亭至海棠湾段主线通车,结束了保亭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1条209.33公里、桥梁21座965延米,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行政村100%通客车。建成5G基站198个,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自然村(队)光纤网络、4G信号覆盖率达99%以上。完成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年户均停电时间下降63.4%。县城气网工程全面铺开,乡村“气代柴薪”[4]深入推进。完成52宗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新增灌溉面积1.49万亩,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4宗,惠及3.9万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增速连续四年居全省前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增速连续五年居全省前列。

  这五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的五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生态文明试验区四大标志性工程,中央两轮环保督察、省委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时序整改率达100%,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连续成功保牌,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服务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大局,加快推进水贤村、什东村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完成绿化造林1.45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4%以上。全面推动河(湖)长制落实,编制完成省、县、乡、村级77条河流“一河一策”报告,全县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为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5],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9%以上。土壤环境排名全省前列。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9%和96.91%。农村“厕所革命”[6]成效显著,改厕普及率达99.9%。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以总分全省第三的成绩获得优秀等次。全力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建立三亚保亭两地协作机制,推动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

  这五年,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福祉稳步改善的五年。民生领域投入116.6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1%。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防线,较早实现病例“双清零”[7],疫苗接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高到每天8000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选派医护人员驰援荆州,组织调运400余吨瓜菜鲜果驰援湖北。圆满完成外交部2020年疫情以来首场线下外事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保障了我国重大外交活动顺利举办,展示了我国抗疫成效。成立县医疗集团并实体化运作,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初步形成县域分级诊疗的有序就医新格局。开展国家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为海南省“三医联动”[8]协同推进提供经验。“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4.0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6.71%,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保亭中学成为省一级学校。完成“一市(县)两校一园”工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建立海南省首个国家级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杏林、金垦等保障性住房小区建成投用,启动保城河二期安居房建设,住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面落实“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和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全力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菜价水平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3631人,转移农村就业3.3万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145元增加至193元。扎实开展城乡低保工作,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城市低保金3646.33万元、农村低保金5691.99万元。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00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5%,低于省定目标1.65个百分点。城乡社会保险参保率实现92%。全年“15+N”[9]种基本蔬菜均价同比下降0.5元/斤,综合食品价格指数同比累计降幅超过4%,全省排名第四。建设大棚常年蔬菜基地255亩,常年蔬菜基地面积达到2516亩。

  这五年,是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交通、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整治,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高度重视群众采摘槟榔触电事故,加快完成10千伏高压裸导线绝缘化改造,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成功应对“圆规”等多个强台风侵袭,灾害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先进,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四项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县吸毒人口占比降至0.55‰,2018年以来保亭辖区贩毒案件零发生,荣获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无毒县”成果进一步巩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秀市县,被中央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主要“菜篮子”产品市场100%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范围,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加强人民调解,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荣获国家“信访三无市县”“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这五年,是依法治县逐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办结,“七五”[10]普法顺利完成。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持续推进审计整改。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工作,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持续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大力压减和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年均下降8.6%,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

  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外事、侨务、对台、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科协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是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干部,向省属驻保亭各单位、驻保亭军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人员,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保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全县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规模小,质量效益不高;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足,创新创业基础和平台建设薄弱,聚才引才吸引力不强;三是民生短板还有不少没有补齐,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欠账较多;四是部分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还不完全匹配。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予以解决,努力把保亭的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好自贸港建设政策,围绕自贸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三区三地”(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示范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为统领,全力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融入“大三亚”经济圈,开创保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柱产业逐步形成,基本形成以旅游业为主导、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生态环境保持一流,社会治理更加高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突破。法治和平安保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今后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推动“两山”理论[11]在保亭形成生动实践。落实“碳达峰”[12]“碳中和”[13]工作部署,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积极融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把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打造为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的“颜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持续推动六大专项整治。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95%以上。加快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建设1座中大型垃圾转运站,改造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把治水攻坚作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六水共治”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深入开展赤田水库流域等水环境综合整治,流域生态保护和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管执法,让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循环利用。持续推动“禁塑”[14]工作。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建设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型社会。

  (二)加速产业聚集。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畅通从“大三亚”[15]区域至保亭的快速便捷通道,力争到2025年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以上,过夜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90亿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动神玉岛、仙安石林等景区创建3A级以上景区。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镇商业服务综合体,推动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建成投用。创新发展旅游新业态,开发特色鲜明、吸引力强、高附加值的旅游商品。引进知名体育赛事品牌和国际顶级休闲度假酒店,打造森林、体育、黎苗文化、温泉、康养、夜间消费等“六个精品”[16]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型县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加大科技经费支持力度,搭建产业创新赋能平台,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主体。对接“大三亚”经济圈优势资源,推动科创企业和项目在“大三亚”经济圈的协同发展。重点聚焦生物科技、智能制造等一批关键技术领域,积极谋划科技产业园区。将民族特色文化元素融入现代产业设计与制造,谋划建设国际设计小镇。壮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强化农业“两品一标”[17]认证工作,扎实推进我县红毛丹、榴莲、山竹、黄秋葵、百香果、菠萝蜜、什玲鸡、六弓鹅、毛感鸭等本土特色品牌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推广种植热带特色中草药,积极打造南药生产基地。大力推广林下高效种植养殖新技术、新成果,促进魔芋、养蜂、种菌等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完善农产品冷链、仓储、运销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让保亭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高端市场。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发挥农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作用,加快农产品产销供一体化建设。培育智慧物流基地,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低碳制造等产业。积极发展壮大总部经济,专门制定支持政策,吸引大型企业在保亭设立总部。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培育一批支柱型产业,形成产业多元、高端聚集的产业群。

  (三)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编制全县村庄规划工作,建成25个美丽乡村。抓好乡村产业发展,提升粮食、蔬菜、肉类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保持常年蔬菜基地规模2500亩以上。建好管好农田水利设施,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调优特色农业种植结构,扩大特色农产品规模。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建成一批“共享农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城乡路网互联互通,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城乡公路。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做好一批村落的环境改造、照明及绿化工程、村道提升工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污水治理工作。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及农村“三块地”改革,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加快建设6个农场居服务中心项目,推进垦地一体化协调发展。

  (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城乡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完善县域产业发展规划,以“一核、一轴、两带、多基地”[18]为产业布局,推动核心城区扩容提质,描绘未来发展画卷。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深度融入“大三亚”经济圈,实施基础设施、生产要素、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一体谋划,促进深度融合、合作共赢。以“三生融合”[19]理念,加快推动黎苗文化、雨林温泉、康养、森林公园、科创等特色小镇建设。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造提升保城河两岸休闲景观带,打造沿河经济带。推动“智慧保亭”建设,推进交通、能源、政务、物流、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全面提升市政、环卫、绿化等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镇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公共服务功能,打造活力保亭。打造便利的森林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加大城乡“五网”[20]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城乡面貌“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形象、居住舒适度。

  (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建设。强化发展要素保障,落实县领导负责制,瞄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和关联项目,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组团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成效。出台完善衔接自贸港政策及相关制度,与全省共同封关运作。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制,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为市场主体营造安全稳定、自由高效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进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等政策落地,营商环境总体达到省内一流水平,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构建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系。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和产业发展全链条,聚焦国土空间规划、工程审批、准入即准营、政务服务等领域,谋划生成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

  (六)增进民生福祉。财政民生支出占比70%以上,每年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不断优化,新建1所高中、1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公共卫生医疗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县体育中心等文化类场馆和设施,建成革命烈士陵园等一批教育基地。进一步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创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办好海南“三月三”传统节庆主会场和“嬉水节”等活动,加快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增强民生保障能力,落实全民参保计划[21],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大病患者等困难群体救助力度,继续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完善县综合福利院以及各乡镇敬老院软硬条件,以满足我县养老服务需求。完善异地就医服务保障建设。加强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推动阳光小区、保城河二期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建成使用,完成38个老旧小区和剩余棚户区改造任务,让本地居民都能够享受1套住房。全面落实县长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县长负责制,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22]要求,让群众吃上“放心粮”“放心菜”。大力推进双拥工作,不断提升兵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维护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提高县域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平安保亭建设,全力维护保亭社会大局稳定。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开创保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三区三地”建设为抓手,坚决落实好自贸港建设政策,积极融入“大三亚”经济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空气质量排名保持全省前列,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着力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电子监控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加强秸秆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燃放、施工扬尘管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9%以上,细颗粒物(PM2.5)控制在12微克/立方米内。全县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7%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围绕“六水共治”[23],加强保亭河、藤桥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与修复,确保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严格实行排污许可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重拳惩治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措施,提升耕地质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

  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森林生态修复,探索创新实施生态、社会效益显著的林业碳汇项目。实行最严格的森林保护制度,落实林长制,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全力配合高标准建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完成水贤村、什东村生态移民搬迁,推进山区生态涵养保育。实施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做好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

  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升水资源和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扎实推进“禁塑”工作,实现低碳绿色发展。鼓励企业积极推广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推行政府办公绿色化。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着力激发经济发展动能。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将规划土地要素保障作为招商引资先决条件之一,精心组织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引导项目科学选址。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旅游业项目及热带高效农业项目,努力完成投资36亿元年度预期目标。加快推动新政水厂扩建工程、海南保亭七彩庄园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推动菠萝蜜康养商业综合区、雅布伦品牌总部大厦等项目加速建设,推动县人才住房建设工程项目、县城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二期)等项目竣工。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和研发机构,为全县企业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集聚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要素,对研发投入强度大、增速快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增长50%以上。抓住三亚纵深拓展发展空间的机会,积极对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省内外重点园区,积极谋划以农科新产品应用、南药黎药产品研发等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区,推动科创企业和项目在“圈内”协同发展。

  创新发展多元化康养旅游业态。加快发展休闲康养旅游,打造健康旅游聚集平台,争创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积极引进知名中医医疗、康养服务机构,推动形成中医健康旅游发展布局。加快建设首条热带雨林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一期项目,支持神玉岛景区创建4A级景区,加大对仙安石林地质遗迹等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积极加强与国际知名探险和极限运动俱乐部、企业合作,推动休闲体育与旅游互相补益、共生发展。积极推动特色文化旅游,进一步创新开发黎苗文化体验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美食旅游线路。强化全域旅游信息化支撑,提高智慧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推出有保亭特色的系列文化创意产品。

  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提升现代会展基础软硬条件,策划举办生态、两岸文化交流等专题性会展。完善提升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一乡一示范点,一村一品一网店”的农村电商发展格局。谋划建设仓储物流产业园区,培育智慧物流基地。推动银行对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发展家政服务业,构建服务周全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落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防止返贫作用。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脱贫户及监测户3000人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0个,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新政水厂扩建和配套工程,加快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开工建设美丽乡村7个,推进建设共享农庄1个,建成自然村(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5个,新改建农村公路51公里。完善“一核两委一会”[24]乡村治理机制,发挥多方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4000亩,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8万亩以上,抓好生猪生产出栏量10万头,发展冬种瓜菜种植5万亩。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体制机制,实现“三高一强”[25]。

  (四)不断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

  科学管控城乡建设。坚决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合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整体谋划县域战略格局和资源配置,强化空间管理,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强化城镇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加强城镇风貌管控,补齐新型城镇化短板弱项。打造黎苗文化、雨林温泉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稳妥推进农村“三块地”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规范农房报建。按照“一核、一轴、两带、多基地”产业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保城河两岸休闲景观带提升工程,促进沿河景观经济发展。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配合推动环岛高速G98大三亚段扩容工程和海三中线高速铁路项目规划建设,争取陵水至保亭高速公路纳入建设计划,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提升路网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区域4G/5G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融入智能电网多元素,强化绿色智能电网建设,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覆盖率。持续完善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气化保亭”[26]工程。

  (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构建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优化建设用地收储和招商落地机制,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引进到落地到完成的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机制,促进土地高效利用,有效破解用地瓶颈。加强建设用地的批后管理,探索实施建设用地批后核查评价、低效用地退出制度,对供地后的土地利用情况、建设投资强度等指标进行检查评价。加快清理闲置低效土地,对批而未动、批而未征、用而未尽的土地等问题进行核查,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腾出土地支持产业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通过专项清理、规范建设、兼并重组,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垦地一体化协调发展。

  持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积极稳妥解决历史投资遗留问题,为投资者树立信心。完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核查处理闭环机制,以个案问题处理推动共性问题解决。加强县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征地拆迁工作专班建设,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业一证”快速准营覆盖10个行业。建立全过程电子化、全流程闭环化的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办理机制。持续优化办税流程,对符合退税政策的“应享尽享”。

  (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增幼儿园学位660个,推进“两个比例”[27]和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不断提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扎实推进“双减”[28]工作,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推进全县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作,保障校园安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教育装备配备及应用水平。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开展3岁以上和重点人群加强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开展“2+3”[29]健康服务包试点工作。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持续以“三医联动”为抓手,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继续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程,建立健全乡村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创建毛感乡国家卫生乡镇。加快推动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提档升级,推进科技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举办全民健身类体育活动。激发各类文化主体活力,持续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弘扬民族特色文化。加强对黎族竹木器乐、钻木取火、传统纺染织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继续推进县级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抢救整理《保亭加茂赛方言黎锦双面织技艺》等文化。持续举办民族文化活动,办好黎苗“三月三”“嬉水节”等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建设保亭县革命烈士陵园。

  (七)推出更多改善民生行动。

  促进充分就业。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实施建筑、家政、养老护理、物流等技能培训计划,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劳动力实行全员培训。扩大就业容量,城镇新增就业750人以上。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建设保亭特色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帮扶车间(基地)不少于10个,完成全年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脱贫劳动力务工1.2万人以上。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健全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社会梯度救助格局。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托育等服务,建成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做好转业军人安置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提高兵役工作科学化水平,保质保量地完成征兵任务。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盘活存量空置住房,持续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开工建设安居房1000套,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5个。

  强化保供稳价。全面落实“菜篮子”县长负责制,保持常年蔬菜基地规模2500亩以上,蔬菜自给率达65%以上。完善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强化农产品运销衔接,建设平价店或平价专区2个,鼓励发展订单农业、农超对接。严厉打击农产品流通环节中垄断经营、价格操纵等违法行为,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让群众吃上“放心菜”。

  (八)坚决做好风险防控和社会稳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预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与防控,统筹抓好金融、房地产、地方债务、生态环境等各领域风险的存量化解和增量防范。

  守牢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底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现重大隐患清零。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雪亮工程”[30]“天网工程”[31],加快推进县社管平台建设工作,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抓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扎实开展“零发案社区(村庄)”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城区“1+2+N”[32]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完善群防群治基层治理新格局。推进重复信访集中治理和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有效管控各类涉稳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努力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政府自身建设

  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关键在于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本届政府要高扬思想解放的旗帜,贴上担当实干的标签,塑造团结、务实、担当、高效、干净的政府形象,着力提升政府谋划力、政府执行力、政府公信力,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使命意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甩开膀子加油干”的干劲、“一锤一锤钉钉子”的韧劲、“敢于打硬仗”的硬作风,推动“比学赶超”常态化,确保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一贯到底、高效落实,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检验执行力,建设执行型政府。

  (二)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全面开展“八五”普法[33],将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树立“新官要理旧账、新官要还旧账”意识,不拖不绕,直面矛盾和问题,系统研究,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兑现政府承诺。让企业卸下“包袱”、甩开“膀子”、轻装上阵,取得效益。对那些与现行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投资行为、只拿地不开发的投机行为、甚至打着旅游康养口号变相圈地的行为,要依法予以惩处,绝不能让他们阻碍保亭高质量发展。

  (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高扬解放思想的主旋律,在自贸港建设实践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打造创新高效型政府。不断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和内部岗位设置,切实改变忙闲不均、人员闲置的现象。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府办事流程和决策程序,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建立重要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和“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行表格化滚动式管理,形成“立题—破题—解题—督办”的闭环机制和责任链条。构建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七要件”闭环运作体系,做到一件一件督办、一项一项跟踪落实。

  (四)坚定不移推进廉洁从政。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非刚性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压缩5%、3%。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清廉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抓好作风整顿建设年整改和深化,彻底根除沉疴顽疾,转变作风,在全县上下推动形成“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集中,以及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全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力开创保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释


  [1]1+N:“1”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简称“中央12号文件”),“N”即中央12号文件若干配套实施方案。

  [2]证照分离: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审批改革。

  [3]农村“三块地”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4]气代柴薪:积极推进燃气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5]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6]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之一。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7]双清零: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实现双清零。

  [8]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9]15+N:“15”表示全省统一的国家可比的15种基本蔬菜品种,包括:芹菜、油菜、黄瓜、萝卜、茄子、西红柿、豆角、土豆、胡萝卜、青椒、尖椒、圆白菜、韭菜、大白菜、蒜苔等;“N”表示省价格监测中心统一监测的7个蔬菜品种,包括小白菜、菜心、空心菜等,我县指定的“N”种基本蔬菜为地瓜叶、生菜、冬瓜。

  [10]“七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我县在2019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估中排名第四,2020年排名第九。

  [11]“两山”理论: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12]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

  [13]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14]禁塑:《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

  [15]大三亚:三亚、陵水、保亭、乐东等市县实现联动有序发展,进而推动琼南经济圈建设。

  [16]六个精品:谋划独特热带雨林旅游线路,打造森林游精品;发挥七仙岭、仙安石林等山地资源优势,引进知名体育赛事品牌,推出一批探险与极限运动产品,打造体育游精品;依托景区景点,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研发制作等活动,打造黎苗文化游精品;作好国家森林公园、温泉文章,引进国际顶级休闲度假酒店,打造温泉游精品;主动对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医疗资源,承接疗后康复客源,形成前医后养联动模式,打造康养游精品;以保城七仙河沿岸一带为核心,以“游客欢、消费升、人气旺”为目标,做好“六夜”(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系列产品开发,拓展停留、休闲、购物、餐饮等活动,加强县城的吸引力,打造夜间消费游精品。

  [17]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8]一核、一轴、两带、多基地:“一核”为做强主城区产业核心;“一轴”为做大旅游康养扩容轴;“两带”为做优“两山”经济示范带、三亚经济承接带;“多基地”为发挥各乡镇比较优势,形成养殖产业基地、种植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休闲康养基地、文化体验基地、极限运动基地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基地。

  [19]三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

  [20]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

  [21]全民参保计划:2014年12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将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

  [22]四个最严: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3]六水共治:指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水环境治理,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

  [24]一核两委一会:“一核”是指村党组织,“两委”是指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会”是指村务协商会。

  [25]三高一强:大力发展优势作物,推进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红毛丹、榴莲、山竹等热带特色水果产业基础优势发展,“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登记数量有新突破,实现产品质量高;培育、引入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提高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及网络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效益高;大幅提升专业化、年轻化的新型职业农民比重,实现经营者素质高。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农业生产服务比较优势,打造一批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涉农企业,实现竞争力强。

  [26]气化保亭:建设覆盖全县的天然气网。

  [27]两个比例: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28]双减: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9]2+3:指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者健康管理。

  [30]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1]天网工程: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和控制软件等设备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

  [32]1+2+N:指“1+2+N”社区警务模式,每个社区配备1名社区民警、2名警务助理和若干网格员(原村警务助理)。

  [33]“八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