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度实施科技及人才引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75439382-4/2017-21279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保亭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7年05月27日 发文字号:保府办〔2017〕79号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度实施

科技及人才引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七仙岭农场、新星农场,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度实施科技及人才引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2017年度实施科技及人才引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保委办〔2017〕24号)文件要求,为充分发挥科技及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十项措施”的扶贫工作要求,按照受益精准、产业精准、项目精准、绿色发展的原则,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并举,以提高劳动者的科技文化素质为目标,以加快发展我县农村经济为中心,以科技扶贫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科技扶贫,加大科技下乡服务的力度,力争通过科技服务解决农民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使我县农民通过提高生产技术增加经济收入,实现农民增收,为全县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夯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根据省委、省政府“三年攻坚脱贫,两年巩固提升”的目标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科技支撑、示范引领、技术培训”等方式,把科技普及培训作为主要扶贫手段,确保科技扶贫进村到户,使贫困人口掌握一定的实用技术,转变观念,用先进的科技知识,改变落后面貌,达到致富目的,全年计划农业科技培训1000人次。以“转移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加强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建筑砌墙、单缸柴油机维修、皮肤护理、中式烹调、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并将乡村旅游管理、营销、导游、服务人员纳入中等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先进技术,以达到全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约2500人的目标。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3月10日-2017年3月20日)。

  对2017年度我县科技和人才引领脱贫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脱贫工作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二)制定计划阶段(2017年3月21日-2017年3月31日)。

  召集各责任单位召开科技及人才引领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沟通协调会,协调制定重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三)实施阶段(2017年4月1日-10月31日)。

  按照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工作任务,按照重点工作要求,协调各责任单位开展好扶贫工作,帮助脱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7年11月1日-12月31日)。

  根据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及时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年度工作总结。整理年度扶贫工作材料,迎接检查、考核。

  四、重点工作

  (一)开展科普宣传,大幅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科技文化素质。2017年5月,开展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第十三届科技活动月活动,由县科工信局、县农业局、县农技中心、县科协等20多个单位组成科技小分队,到22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展示与人民生活相关的科技创新成就,开展食品安全、应急避险、防灾减灾、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题科普活动。组织专家针对科技前沿进展热点问题进行通俗化讲解,让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近距离接触科技,激发创新创造兴趣,参与创业实践。(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局、县农技中心、县热作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积极做好科技服务工作。为更好地服务于“三农”,提高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一是依托农业科技“110”和“七所八站”,划定责任片区,落实责任制,建立技术服务指导责任人体系,做到每个乡镇有一个技术服务站,适时给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二是以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为平台,引进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为先导,建立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通过示范作用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从而带动农民发展高效农业。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前市场需求,引进和推广3-4个瓜菜新品种、3-4个新农药、3-4个新化肥、2-3项新技术,为科技扶贫注入新的元素,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实保障。三是依托农业科技“110”统一求助电话“963110”,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根据作物生产周期发送技术指导信息、专家答疑、农资供应等快捷、及时、周到的科技服务,让农民朋友真正体会到农业科技“110”是农民生产的好帮手”。四是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优势走合作发展之路。建立政府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机联系,共同构筑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的新模式,积极做好企业与科研院所引路和搭桥作用,计划每个科技110服务站与科研院所1-2名有关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争取组织各服务站站长和技术人员到科研院所学习,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局、县农技中心、县热作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一是培养本土农业科技实用技术人员。根据乡镇产业发展需求,开展2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采用面授与田间指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教学方式,向当地合作社、种养大户、乡镇技术员、农户传播推广农业新品种、种植新技术、养殖新方法和农机新设备,培养一批乡镇科技技术骨干,使贫困乡村有一批能够示范指导和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型”干部。二是提高贫困农民群众农业技术水平。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依托全县广大科技服务队伍和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组织全县科技带头人、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技术人员,采取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现场指导等方式,根据贫困户的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特色产业为主、以传统种植业为辅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8-20期,计划培训人数达到1000人。引导贫困群众掌握致富技能,自觉克服“等、靠、要”思想,实现靠技能脱贫。三是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把约2500人次的目标全部分解到各乡镇,由县就业局作为培训组织单位,开展40期培训班,每班开班人数约60人。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力度,通过走访、电视和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听取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和需求,根据要求合理增加新的培训工种,对于少数知识文化水平偏低、无稳定收入的农民可进行部分难度不大、要求较低、易操作的技术工种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包括: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家政服务、单缸柴油机维修、皮肤护理、建筑砌墙、中式烹调等职业技能培训。(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就业局;配合单位:县农技中心、县热作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加快实用技术成果转化。一是以创建热带经济作物标准化示范基地为重点,推动天然橡胶、槟榔、热带水果标准化生产,大力实施大宗农作物单产提升计划。二是加快红毛丹良种等热带优质水果种苗培育工作,逐步推进全县低效红毛丹、龙眼、荔枝等热带果园和槟榔、橡胶等热带经济作物园的改造,力争全县换冠改良红毛丹500亩,改造残次失能橡胶、槟榔园2000亩。高度重视品牌培育,重点推广以黄秋葵、四棱豆等为主的山地蔬菜品牌,以红毛丹、山竹等为主的热带水果品牌,以红藤子、牛大力、益智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品牌,以及以什玲鸡、六弓鹅、五脚猪等为主的畜禽品牌。重视产品商标注册工作,有计划地组织注册无公害、绿色食品商标,著名产品商标和地理产品标志,力争年内完成注册无公害、绿色食品商标6个,评审通过公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个。三是积极组织参加省政府举办的“冬交会”、“农博会”,启动创建“保亭特色产品专卖店”工作,大力推介保亭县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保亭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牵头单位:县农业局;配合单位:县农技中心、县热作中心、县科工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加快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科技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面向旅游客源市场的旅游商品、保健品加工业,完善产业配套,延长产业链条。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一批以红藤子深加工为主的旅游工艺品,以槟榔、茶叶、椰子油为主的旅游商品和以南药、黎药为主的旅游保健品,做大做强绿色加工业。(牵头单位:县农业局;配合单位:县农技中心、县热作中心、县科工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实施科技专业技术人才对口帮扶行动。继续做好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派遣工作,2017年科技厅派遣至我县挂职科技副乡镇长5人,分别在三道镇、新政镇、南林乡、毛感乡、六弓乡开展工作,计划实施5个项目,引进5个新品种,推广7种新技术。依托挂职科技副乡镇长项目,组织贫困农民群众参观学习,通过实用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使贫困农民群众真实地看到实用技术应用所产生的直观经济效益,使实用技术尽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最终达到“以能人示范带动实用技术推广,以实用技术致富一方百姓”的科技扶贫目的。2017年重点推广山兰稻种植,筹备成立酵素养鸡合作社,带动贫困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增产增收。依托扶贫工作组、“四联五帮”工作组、促农增收工作队扎实开展对口帮扶、驻村帮扶、社会帮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科工信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建立政策激励机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组就业创业,各类技术人才到贫困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对在基层服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人员,服务期满后经公开择优程序可考核聘用为我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定向招考公务员。(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扶贫开发领导责任制。继续实行扶贫开发工作“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把扶贫开发工作进展快慢、效果好坏作为考核各级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单位的科技及人才扶贫工作亲自部署、协调、督促和检查,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和帮扶力量落到实处。要切实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搞花架子,从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组织落实好科技及人才扶贫工作。

  (二)强化扶持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突出扶志,增强贫困户发展的信心;突出实物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突出扶强扶优,让技术人员自身富、带民富,重点提升本土技术人员的能力。

  (三)强化工作责任和纪律。把扶贫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与贫困户加强联系。做好调查研究,熟悉各方面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一心一意地帮助群众办实事,增强扶贫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