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1 09:1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我省加快改革,优化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养老保险政策红利

守护最美“夕阳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让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民生承诺。

  近年来,我省社保部门加快改革,破解难题,让更多人共享养老保险政策红利;优化服务,以人为本,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民参保 让城乡老人享有养老保障

  “我领养老金已经12年了。”今年71岁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巡亲村村民王亚水乐呵呵地说。2010年5月,他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6月年满60岁,按参保政策规定达到60岁的第二个月即可领取养老金。今年1月起全省基础养老金调增,他一年可领取养老金2316元。

  我省将本省户口、年满16周岁、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未领取职工基本养老金的城乡居民,纳入居民养老保险范围。像王亚水这样,60岁后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全省共有76万余人。

  同时,我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对一些特殊群体给予政策倾斜。2018年至2020年,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做好社保扶贫。今年以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织密扎牢养老兜底防线。

  落实为脱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三类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发放待遇政策。全省有44.66万名脱贫人员享受政府代缴城乡居民保费政策,12.35万名脱贫老年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参保率达99.99%。

  “为了让城乡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我省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省社保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处负责人说,2021年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194元,待遇水平居全国前列,惠及76万余名城乡老人。

破解难题 让更多职工纳入制度保障

  “从1997年拖欠至2017年的社保全部补缴了,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养老和就医问题。”东方华侨农场职工吴某诚高兴地说。

  从2018年开始,我省推动解决全省五大华侨农场漏保断保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基本完成华侨农场归难华侨职工五项社会保险费缴纳,2699名归难华侨职工和10894名非归难华侨职工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得到保障。

  退役军人补缴社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我省协助办理了23788名退役军人补缴社保,将国家对退役军人群体的关爱落到实处。

  推行养老保险“并轨”改革。2016年8月,我省开始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和企业人员一样被纳入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范围。“我们将继续落实中央驻琼机关事业单位属地参保工作,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地。”省社保中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处负责人说。

  “18年前,我每月养老金是1603元,今年提高到了4731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省工商银行退休职工吴大爷欣喜地说。

  至2021年,我省已连续18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第六年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2634元。全省75.4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共享政策红利。

贴心服务 温暖最美“夕阳红”

  “材料压缩,流程精简,现在给单位职工办退休很省心!”粤海铁路社保专管员说。

  申领养老待遇手续化繁为简。2020年12月1日起,全省社保经办机构推出取消办理退休提前建模前置程序、取消申领退休待遇户籍证件材料、统一协调跨省协查、统一申领及发放待遇经办时间等四项优化服务措施。

  申领养老待遇提交材料一减再减。过去,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领养老保险待遇需提供10种材料,2019年压缩到只需提交3种材料。2021年2月起,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实行承诺制,办理手续缩减为只填一张表。申请退休后,退休待遇核定结果发送给当事人手机,退休待遇核定表可登录网上经办大厅自行打印。

  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实现“六连跳”。从举着报纸拍照、指纹认证,到人脸识别、全面取消集中认证、上门服务、“无感认证”,认证方式简易化、多元化、人性化。我省通过与公安、民政、医院、银行、交通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信息比对,对能获取数据的实现“无感认证”;对不能“无感认证”的,在线上提供手机APP等多渠道认证方式,线下推行社区认证、银行窗口认证;对高龄、重症或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策划 撰稿/平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