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6 10:5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抓项目、优服务、强产业

保亭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俯瞰保亭县城。(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俯瞰保亭菠萝蜜康养商业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保亭菠萝蜜康养综合体项目D、E栋主体结构封顶,保亭七仙尚品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呀诺达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探索谷区)多个地块施工进度过半……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个个优质的重点项目落地生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越来越清晰。与此同时,保亭聚焦营商环境,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优化服务,集中攻坚破解发展难题,护航项目建设。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区位优势、日益完善的交通条件、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新的发展机遇不断向这座中部生态山城涌来。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找准独特角色?在产业发展布局中,保亭将十大特色重点产业作为产业规划之精髓和重点,全力走好这条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发展道路。

成立专班 项目为王

  现场彩旗猎猎,挖掘机、推土机、运输卡车等大型机械设备一字排开,整装待发。7月13日,保亭项目建设年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活动共有8个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达7.9亿元,其中旅游康养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备受关注。

  “七仙谷养生苑项目主要围绕‘现代化农业+亲子旅游’,打造农旅融合新业态,建成后每年预计可以接待两百万人次客流量。”该项目负责人袁晨燕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项目立项到开工,保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帮企业排了不少忧,解了不少难。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如何将好项目引进来?精准招商和精细服务是秘诀。去年11月,保亭成立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县招商专班),该专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

  “首先要摸清家底,挖掘整合全县优势、闲置的资源,才能策划和包装招商项目。”保亭县招商专班成员高子健介绍,专班就像是“店小二”一样的角色,把投资企业招揽进来。除了项目谋划和推介外,县招商专班还进行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工作,重点解决土地供应、政策落实、基础设施配套等要素支撑问题,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落地。

  据悉,今年上半年,保亭县招商专班累计接待各大央企、商协会以及意向投资企业120余家,经过深入洽谈,现场考察选址,结合企业投资意愿形成了意向招商项目共41宗。

  招商引资,不仅要“请进来”服务,也要“走出去”吆喝。6月20日至24日,由保亭主办的以“发展‘十大产业’,打造‘三区三地’”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分别在山西太原和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这是继广州、海口专场招商推介会后,保亭再次对外界全方位展示特色优质资源和良好投资环境的专题招商活动。此次活动中,保亭带去了60个招商项目集中推介,涉及旅游服务、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及先进制造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吸引了两地180余家企业参加。

  同时,数字化也正为保亭招商引资事业赋能。在微信搜索小程序“一部手机投资保亭”,各个功能栏和特色项目布局明晰。这一招商引资官方推介及综合服务平台可以让企业足不出户,通过一部手机浏览保亭县域产业地图,精准匹配自贸港各项政策等,还可以在线发起投资意向,了解整个保亭的营商环境。

打好营商环境“服务牌”

  “多亏了征拆专班和镇政府,帮我们啃下了项目建设中这块‘硬骨头’,让项目能够顺利推进。”7月22日,悦溪山庄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杜德育拿来了工程进度表,与施工单位商议工期事宜。

  杜德育口中的“硬骨头”,就是许多项目初期的共同堵点——征拆工作。杜德育介绍,位于新政镇镇区西南侧的悦溪山庄项目总投资约6.2亿元,是一个以原生态亲水景观为出发点,具有现代黎苗景观特色、健康宜居的生态社区,该项目因前期涉及农户征拆、青苗补偿等因素导致工期滞后。

  为了破解征拆难题,今年1月,保亭成立了县征地拆迁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县征拆专班),发挥“拳头和尖刀”力量护航项目落地。在推动悦溪山庄项目征拆问题解决时,县征拆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协助新政镇政府和当地农户及农场进行多次沟通,宣传相关政策,并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通过集中清表行动,解决了项目因历史遗留长期无法开发建设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该专班通过现场调研、走访企业、走村串户的方式,梳理出全县46宗项目征拆问题清单,目前已完成20宗,保障共约41.32亿元计划投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在推进项目征拆工作的同时,该专班还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建设项目征地拆迁集中行动总体方案》《项目征地迁坟补偿和奖励标准》等征地拆迁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征地拆迁工作制度。

  “项目建设用地未获审批”“景区多年不通自来水”“承租方与景区因经营问题发生工程款纠纷”“施工地块上仍有钉子户”……在保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中,一沓沓问题台账详细地记录着企业诉求和落实情况。

  “为市场主体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是专班之责,我们听取企业的诉求、意见、建议,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当好企业排忧解难的‘出气筒’。”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专班自成立以来,认真落实问题线索闭环核查机制,台账管理企业诉求,并执行“137”督办制,推动问题核查处理,同时以点带面梳理共性问题,研究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疏通一片。据悉,今年以来,该专班已受理问题线索66条,已办结销号41条,正在加紧推进25条。

  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是项目推进中的一大绊脚石。保亭优化营商环境专班通过走访企业、部门反馈、公开受理信箱和营商环境热线等方式,全面摸排全县历史遗留问题,起草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关于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共整理出9大类165项历史遗留问题。

  项目建设是推动发展的生命线,营商环境是护航项目的“压舱石”。除了三大专班提供的营商服务之外,保亭今年创新开展的“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也是全县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

  该活动于每周三下午定时开展,让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倾听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形成清单,限期办理,以“加速跑”的工作模式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对话活动已开展15期,175名领导干部参与对话,共邀请了101家次企业,涉及107宗项目,活动中企业共提出问题诉求168个,现已解决落实87个。

绘就产业布局“蓝图”

  空中塔吊林立,地面机械轰鸣,7月23日,走进保亭菠萝蜜康养综合体项目的施工现场,进入主体建设的规划商业楼数量已达一半,眼前的“康养小镇”初具雏形。

  “作为保亭首个集温泉康体、森林康养、气候疗愈、中医保健为一体的康养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亭菠萝蜜康养综合体项目负责人丁宇辉表示,项目不仅依托保亭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也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规划》及“三区三地”产业布局为依据,锚定“康养”这一当地前景广阔的产业。

  经济发展,产业先行。高水平的产业规划才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在“三区三地”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保亭发布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阐明保亭产业经济发展战略方向,主要由产业发展基础机遇、产业发展总体要求、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产业体系和发展方向、特色重点产业、发展路径及规划实施保障7个部分组成,另附166宗重点项目清单。

  “保亭要在自贸港中找定位,在后房地产时代找替代产业,在三亚经济圈中找特色,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谈及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的初心,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

  对保亭而言,特色重点产业则是整个产业规划的精髓、重点。在四大主导产业下,保亭提炼出最能体现保亭特色、最能发挥保亭优势的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即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生物科创、智慧经济、总部经济。同时,保亭还实现了在全省首发县级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动能充足、支撑有力的高质量产业发展布局。

  布局明确,如何高质量发展产业?保亭明确了七大发展路径:建设产业链条,将聚焦健康产业、农业加工、生物科创、现代服务业打造产业链,推动产业价值提升;创新产业模式,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化、集聚化、生态化、数字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优势品牌,聚焦气候康养、特色农业两大优势,把产业做大,把品牌做强,打造保亭靓丽名片;强化区域经济协同,积极主动融入三亚经济圈,实现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蓝绿互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办好“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本报保城7月24日电 记者:王迎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