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加茂镇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乡村治理有诀窍 小积分激活大干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4 10:4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11月21日上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的爱心超市里,村民黄开雄站在货架前仔细瞧了一圈,用400积分兑换了4桶花生油。超市虽不大,商品却琳琅满目,小到牙膏、抽纸、洗洁精,大到空调、洗衣机,每一件物品对应的分值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村民可通过环境卫生、庭院美化、公益活动等评分项目获得相应积分,然后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共村乡村振兴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刘丽红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实行“积分制”的初衷其实是想要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人居环境。

  彼时,乡村振兴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虽然共村道路硬化完毕,但村道上垃圾不少,家禽散养、庭院乱堆乱放等“脏乱差”问题突出。“激励方式能提升村民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刘丽红和队员们看来,想要改变村庄的面貌,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是关键。

  作为海南省妇联派驻共村的驻村干部,刘丽红结合单位组织开展的“三清”(家里清洁、庭院清洁、门前路面清洁)行动,与队员们逐户征求村民意见,多次召开支部会议进行专题研讨,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逐步形成了“三清”家庭评比积分工作制度。

  “我们发动村妇联执委、村民小组中心户长等人员,每月深入村里各户检查环境卫生,并评比出5户优秀户和5户进步户,每户给予100分的积分奖励。”刘丽红说,“积分制”运行后,共村村容村貌大变样,并获得“海南省卫生村(2021年—2023年)”称号。

  打开积分明细文档,一户一表的记录十分清晰明了。“这也是发挥‘联’字优势,做好‘家’文章的体现。”刘丽红认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小家”树新风才能带来“大家”齐文明,全村目前共有112户参与“积分制”评比活动,党员在其中的表率作用突出。

  除了整治环境卫生,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将热心公益活动、弘扬新风良俗、践行村规民约等内容纳入积分范畴,更好地激励村民自我约束、争先创优,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班”“参加饮用水源地施工”“参加镇舞蹈大赛获二等奖”……这些积分项目增强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积”出了群众精气神,大家初显“主人翁”姿态,参与乡村治理的激情不断提高。

  走进村民黄大杰家的庭院,花草点缀,一旁的观赏鱼缸十分精致,棚下的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空间敞亮。“‘积分制’让我们越干越起劲,不仅门前屋后变美了,还参加不少文体比赛并拿奖,生活越来越美好。”以积分转习惯,黄大杰一家蝉联“三清家庭”优秀户,还获得省妇联“绿色家庭”、县“最美庭院”等表彰,其积分在村里也总是名列前茅。去年年底,他和妻子还用2500积分兑换了一台空调。

  随着兑换物品的农户越来越多,为了使积分制工作开展有持续性保障,刘丽红主动向派出单位领导汇报,省妇联多方呼吁爱心企业、人士为共村捐赠资金,今年以来,共村已收到爱心资金逾4万元。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以村规民约为主体,积分管理制度为补充,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共村新样板”。

(本报保城11月23日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