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开拓前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3 10:2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开拓前行


  中国旅游业进入恢复期,各地加大文旅宣传推介,文旅局局长们纷纷出镜为家乡代言、为旅游助力。

  在这波热潮中,全国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吕妍“出战”拍摄的保亭旅游推介短视频上了热搜。悠扬歌声里,绿水青山扑面而来,优良的生态环境令网友们如见“世外桃源”。

  长期以来,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持续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令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开拓前行。

牢记“国之大者” 扛起生态担当

  保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4.89%,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在8000个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海南的‘国之大者’,而保亭县域有227.75平方公里划属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吕妍介绍,近年来,保亭坚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有力推动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各类自然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在此基础上,该县积极推动山地户外运动、气候康养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和林下特色经济发展,让百姓从生态文明建设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五指山市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63%的土地面积划属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海南各市县中占比最高。全国人大代表、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说,过去五年,五指山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44%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作为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核心组成部分,五指山近年来重点发展茶叶、烟叶、野菜叶等“三片叶”产业以及“十二个林”的林下经济、雨林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雨林”品牌越叫越响亮。

  谈起家乡,林豪的语气里是掩不住的自豪:“在水满乡,你可以品尝大叶茶、五脚猪等特产,可以漫步热带雨林栈道,尽享‘森’呼吸,感受每立方厘米最高近2万个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我们的‘宝藏’水满乡,欢迎大家来打卡!”

紧盯重点工作 深化对外合作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的一串数据令人振奋:2022年,该市环境空气质量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01,同比下降0.07,再创历史新低,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领先。

  “一次做好一件事不难,但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口最大的发展优势。近年来,海口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上取得了新进展——

  2022年海口推广新能源汽车42920辆,占全市新注册登记汽车比例40.24%;“禁塑”全链条治理成效显著,重点行业场所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占有率超75%;建设项目基本实现装配式建筑“应做尽做”,2022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海口新建建筑面积约84.4%;“六水共治”协同推进,禁养区海水养殖完成清退,滨江西等6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补齐了主城区污水处理缺口;探索开展蓝碳交易示范,海南首个蓝碳生态产品交易在海口完成签约。

  当前,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经验逐渐被推广至省外乃至国外。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海南省委会主委刘艳玲介绍,此前,我省组成代表团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中国昆明)和第二阶段(加拿大蒙特利尔)会议,充分展示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和成果。

  此外,海南还依托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等平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黑脸琵鹭、勺嘴鹬等濒危鸟类同步调查,坡鹿、海南长臂猿等濒危物种保护工作,IUCN亚太区鲎观测网络计划等自然资源监测工作稳步推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影响力和对外合作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守牢生态底线 推动绿色转型

  吕妍带到大会的建议,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要求不谋而合。

  “维护海南自贸港生态安全,是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吕妍认为,海南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仍不容忽视,应该进一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这对关系,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也应该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林豪说,当前,五指山正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他建议,探索通过碳汇交易的方式,让良好生态资源成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维护和提升中部生态系统功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丁晖表示,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的征途中,海口将一如既往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口样板”。(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特派记者 陈蔚林 袁宇 刘操 记者 陈元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