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以监督推进“清廉窗口”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1 17:5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纪委监委将清廉机关创建融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过程

以监督推进“清廉窗口”建设


  “多亏了你们的帮忙,我的牙科诊所马上就能开张营业了!”近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推进清廉窗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时,该县三道镇创业青年吴先生激动地说。

  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接到吴先生来访,反映其本人在为准备营业的牙科诊所申报备案时,工作人员私设门槛,致使其先后跑了行政审批窗口5次也没有办成。接访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优先调查机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核查。

  经了解,吴先生反映属实,个人诊所的申报材料齐全,符合备案条件,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违反审批规定增加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导致群众来回跑了5次仍未顺利牙科诊所申报备案,目前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近年来,保亭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谋划推进清廉建设,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清廉保亭”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清廉机关创建融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过程,推动“清廉窗口”建设,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我郑重承诺,坚守岗位职责,遵规守纪,不拿群众的一分一毫……”日前,保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总结创建“清廉机关”经验的基础上,召开创建“清廉审批服务机关”部署会,派驻县政务中心的5个审批室负责人就做好2023年党风廉政工作作表态发言。这是保亭县纪委监委为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的又一缩影。

  针对行政审批事项多、廉政风险点高的岗位特点,保亭县纪委监委聚焦政务窗口服务质量、政策执行、便民利民措施落实等问题,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保亭“三个专班”(即  “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县征地拆迁工作专班”)专项监督组,对涉及项目立项规划、工程建设审批、环保交通等重点领域审批环节开展监督。

  与此同时,保亭县纪委监委还以走访职能部门、调研项目情况、列席相关会议、发送督办单、约谈提醒、通报问责等方式,指出存在的廉政风险,督促整改,进一步强化清廉服务窗口质量,并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开展纪律教育,增强审批窗口人员纪律意识。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在政务大厅LED屏循环播放举报“二维码”,鼓励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参与干部作风监督,进行问题举报,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以有效监督助力持续提升行政审批工作质效。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今年共推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5项242条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印发《清廉审批服务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县行政审批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等19项制度,通报审批把关不严违规发证3人,谈话提醒7人次,参加旁听庭审2场,观看警示教育片9次,创新开展“云审批”“信用+审批”模式,推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许可”等多个“一件事”情景式审批流程,以及“大学习  大调研 大讨论”“双走双提升”行动。

  “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效和清廉政府的建设成果。”保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清廉建设,制定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总体方案,将清廉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校园、清廉企业、清廉村居等“5+N”的模式,为保亭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本报保城5月10日电 记者 王迎春 通讯员 苏蕾 王高城)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