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清流宛转绕芳甸 碧波荡漾映城郭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8 11:3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创新污水治理方式,推动城乡污水治理取得成效

清流宛转绕芳甸 碧波荡漾映城郭


保亭推进污水治理和沿河绿道景观工程建设。经过整治的保城河水清岸绿。(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12月17日下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什罗村,房前屋后花草点缀,在一片葱茏绿意中,白色的污水管网连接着家家户户。

  “现在村子里环境好了,过去道路两旁都是污水,散发的气味难闻不说,还总是引来苍蝇蚊虫。”什罗村村民邢益兰说,如今,村子里有了污水处理站,村民们产生的污水都可以经过处理后再排放,道路两旁干净整洁。

  在什罗村污水处理站记者看到,处理站内建有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及沉淀池,而在污水管道的出口处,经过处理的污水变得清澈,农户还可以用来灌溉农田。

  “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流进污水处理站,进入到格栅池中,经格栅过滤,流入调节池,并在风机的作用下经过厌氧池和好氧池等环节的处理,再沉淀,最后经过消毒,注入清水池中便可达标排放。”负责什罗村污水处理站运营的瑞发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保亭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作,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截至今年12月,该县已开工建设农村污水处理项目147个,建设完工的项目136个,238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实现循环利用。

  在加大污水治理力度的同时,保亭不断创新污水治理方式。在距离什罗村不远处的排寮村污水处理站,正方形的池塘中绿色植被郁郁葱葱,这片池塘是该污水处理站的人工湿地,在这里,污水处理与人工湿地建设相结合。

  同什罗村污水处理站不同的是,排寮村污水在经过厌氧池后,会进入人工湿地系统,在湿地系统内,污水被湿地不同填料基质过滤、吸附,再经由生长在基质上的微生物、湿地植物吸收、分解,经过一系列环节后,污水得到净化。

  在加大对农村污水的治理力度的同时,保亭也不断探索城市污水治理方式。夜晚,漫步在保亭西河,微风习习、水波荡漾,河畔旁的七仙广场热闹非凡,跳广场舞、玩滑板、滑轮滑……这里已然成为保亭最热闹的休闲场所。

  然而,就在几年前,保亭西河还存在水质污染的情况,地表水水质是“劣五类水”。“过去由于排污管网铺设不到位,河两岸的餐饮商户环保意识不强,常把餐厨垃圾和油污直排河中。”保亭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善超介绍。

  为了让保亭西河恢复清澈,保亭全面启动河长制,不断加大对保亭西河的治理力度,实施污水收集和处理提升工程,通过对河流沿岸的餐饮商户进行截污纳管,污水必须通过隔油池,接入市政的污水管道,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才能排放,有效解决污水排入河流的问题。如今,保亭西河的水质提升,今年还入选海南“最美家乡河”。

  此外,针对城市污水排放量日益增加的问题,保亭将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该县城区污水日处理量将从目前的5000吨提升至1万吨,出水的执行标准将从一级B标提升为一级A标。“接下来,我们将在‘中水’回用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将其用于混凝土养护、市政道路冲洗、绿色浇灌等,希望通过此次探索,为保亭的水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本’。”保亭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心怡说。(本报保城12月17日电 记者:李梦楠 通讯员:何莉雅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