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善意执行有温度 握手言和创双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1 10:4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法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创新执行方式,促案件圆满解决

善意执行有温度 握手言和创双赢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工作。(保亭法院供图)


  “感谢保亭法院!感谢唐法官!”5月19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人保亭某合作社理事长林某和被执行人握手言和,并专程对执行法官唐昌平表示感谢。

  该案件中,申请执行人保亭某合作社、保亭什玲镇政府与被执行人某生物科技公司于2018年12月签订了《百香果项目资金托管协议》,该协议约定什玲镇政府将50万元资金作为扶贫资金注入被执行人账户,由被执行人按照约定的经营模式经营百香果基地,并每年按比例给某合作社的扶贫对象支付收益分红。5年合同期满后一次性将50万元返还给某合作社。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该百香果项目的产销受到了很大影响,被执行人的资金分红迟迟未到位。后双方经过协商解除了该项目资金托管协议,但50万元扶贫资金被执行人一直未归还。“案件经我们法院审理判决后,被执行人某生物科技公司需返还扶贫资金5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15万余元及其他费用2万余元。”唐昌平介绍。

  据悉,该案件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给付义务,申请人遂向保亭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唐昌平在详细地研判案情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后,考虑到被执行人是因为疫情影响了生产经营,如今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该企业生产经营也在逐步恢复中,若当时冻结被执行人账户和限制消费反而影响其生产,不利于被执行企业履行还款义务。

  “后来我们法院和办案人员基于‘善意执行’理念,采取灵活查封措施,允许被执行人继续使用设施,保持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唐昌平表示,如此做法,既可以保证被执行人有偿还能力,也能确保被执行款项早日到账。该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也多次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取得了申请人的理解和支持,促成了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一段时间后,被执行人的生产经营恢复,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被执行人于2021年3月31日将和解协议约定的全部案款58万元转账到保亭法院执行专户,该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当双方当事人站在一起握手言和,申请人的诉求得到解决时,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让保亭法院执行干警感受到了善意执行理念对指引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效果,更加坚定了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信心。

  让执行更有温度,让双方诉求都得到圆满的解决,这也是保亭人民法院结合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果。(撰文/磊磊)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