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织密禁毒安全网 教育帮扶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8 10:1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落实22项措施助推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保亭:织密禁毒安全网 教育帮扶全覆盖


保亭在各学校开展宣读禁毒誓言活动。

保亭警方加强毒品堵截查缉力度。


  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坚持高压严打毒品犯罪等,推动22项措施落实,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三降二无二升”目标:现有吸毒人员数明显下降,从2016年会战初期占全县总人口的2.22‰降至0.54‰;全县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立案数明显下降,与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了35.5%和25.8%;新滋生吸毒人员明显下降,从2016年的42人已降至目前的“零滋生”。无重点关注地区,无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群众的拒毒、识毒和防毒意识显著提升,全县创建“无毒村委会”26个,占全县村委会43.3%,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高压严打 不给毒品入县留缝隙

  持续保持毒品打击高压态势,不给毒品进入保亭留缝隙,离不开领导重视和各项保障。保亭深化县长担任禁毒委主任,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为禁毒工作组组长的组织体系,全面压实责任。将禁毒工作纳入各级党政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政府绩效考核、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和文明创建考核等重要内容,作为干部任用考核的重要依据。

  保亭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南麓,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是“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吸引省内外游客蜂拥而来。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保亭的娱乐场所都会迎来人流和消费高潮。每当这个时候,也是禁毒民警忙碌的时刻。每逢节日,保亭公安都会联合旅文、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易涉毒场所的娱乐场所、网吧、足疗店、旅店等开展全面清查整治。

  “娱乐场所监管一直是保亭高压严打的重点。保亭坚持对发现涉毒的娱乐场所予以重罚,实行‘一次性死亡’。”保亭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林梦灵介绍,该县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全面推进娱乐场所规范管理。为堵截毒品入县,保亭公安局制定了《2020年保亭县毒品大截流工作方案》,禁毒大队联合刑警大队、巡防大队、保障室、交警大队、各派出所持续开展毒品缉查行动,扎实推进“禁毒2020两打两控”和“断梢”“冬季迅雷行动”“2021年春季攻势”“毒品大堵截”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贩毒犯罪,严格管控制毒物品,严密防范制毒物品流失。加大吸毒人员排查收戒力度,强化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工作,对吸毒人员特别是病残吸毒人员继续保持“应收尽收、全员收戒”。

  截至2021年5月,保亭共破获毒品案件4起(均在外市县发生),刑事拘留12人;查处吸毒人员8人,其中强制隔离6人,完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没有发现团伙贩毒案件和网络贩毒案件,2021年1月至今,复吸0人,新增0人。

分类预防 防毒拒毒教育从孩子抓起

  保亭毛岸学校地处偏远,只有70多个学生。今年5月,该校举办“一誓一课一体验”活动。“虽然孩子们还小,但让他们认识毒品的危害总是好的。”校长黄王雄一直很支持和配合禁毒活动。今年4月至5月,保亭禁毒办、县教育局与团保亭县委组织发动全县各中学开展“一誓一课一体验”禁毒宣传活动,在国旗下禁毒宣誓、开展主题班会等。活动在保亭中学、毛岸学校等中小学顺利开展,覆盖师生1.8万余人,让学生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建设美好、无毒校园。

  抵制毒品,预防更重要,宣传教育要先行。保亭坚持预防教育分级分类实施,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减少新涉毒人员滋生。一是常态化与节日集中宣传相结合。禁毒办联合团县委、妇联、司法局、禁毒志愿者、妈妈训教团在街道、闹市、小区、社区开展主题为禁毒流动课堂宣传活动。大会战开始至2021年5月30日,共开展禁毒宣传90余场次,受教群众达5万余人次。二是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禁毒。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你好保亭”APP等媒体,多方位、多渠道在主要时段开展禁毒公益广告滚动播放、新闻宣传报道。三是重点人群精准宣传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春季禁毒流动课堂”“一誓一课一体验”等活动,组织走访涉毒家庭,对失学未成年人进行精准宣传,做好青少年帮教保护工作。通过多维度全面宣传,广泛提升了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2021年1月至今,复吸0人,新增0人。

平安关爱 三级精准帮扶全员覆盖

  “非常感谢他们平时对我的帮助,要不是他们,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呢。”保城镇城北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黄某寿在社区和禁毒专干多次帮助协调下,进入一家采石场担任保安。生活有了着落,日子有了盼头,黄某寿再也不想吸毒了。

  “你还有什么困难?”日前,保亭妇联联合县委政法委、县禁毒办等单位,通过“座谈会谈心”“面对面帮教”及“温情慰问”对40名吸毒人员慰问帮扶。

  这都是保亭开展“平安关爱”行动,构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精准帮扶工作体系的缩影。保亭依据“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的原则,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现状精准评估,明确开展“平安关爱”行动的对象和具体任务。深化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完善社区党组织成员任组长,社区民警、网格员、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作为成员的关爱小组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吸毒人员家属、亲友等参与关爱小组,共同开展社区关爱工作。

  同时,司法、共青团、妇联等各个部门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出所衔接、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医疗教治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各村(社区)纷纷开展常态化心理辅导,积极协调医疗单位加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医帮扶。并且通过多种途径帮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据统计,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全县共开展关爱帮扶362人。

  一项项雷厉风行的禁毒行动、一场场形式新颖的宣教活动、一幕幕通俗易懂的文艺演出、一次次帮扶关爱之行……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保亭正在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新时代的禁毒人民战争。(本版撰文/梁子)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