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好样的!海南返乡大学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4 09:3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传递青春正能量

好样的!海南返乡大学生


符嘉琪在电脑中输入市场菜价数据。

吴燕归(右)指导经营者填写表格。

卢浩民(右)向那来村村民宣传乡村文明理念。

廖美琦(左)在基层采访。本文配图由本报记者 昂颖 摄


  今年暑假已接近尾声。回想起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部分返回家乡参与家乡建设的海南籍大学生仍感觉意犹未尽。近两个月的假期里,2046名海南籍大学生积极响应团省委的号召,参与政务服务、乡村服务、公益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青春,用行动实现梦想。

暑期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可以将庭院划分成不同区域,种植不同颜色的蔬菜,客厅窗边还可以摆放盆栽。”8月初,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那来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海南籍返乡大学生卢浩民对参与镇级“最美庭院”评比的村民家庭进行走访,并为村民改造庭院提供建议。

  每周下乡至少三次,每次骑着电动车来回行驶近40公里……今年暑期,家住七坊镇的卢浩民在那来村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近两个月来,村里的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常常出现他的身影。工作虽然辛苦,卢浩民却乐在其中。扮靓小家,美丽大家。卢浩民与村干部一起帮助村民改善庭院面貌,积极发动镇上大学生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今年暑期,湖南农业大学海南籍返乡大学生李兆鑫在共青团陵水县委的指导下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他投入到“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乡镇困难学生走访工作中,对陵水群英乡芬坡村、椰林镇坡留村等地申请助学金的学生进行走访核查。秉着“不漏一人,不错评一人”的原则,他全面细致地核实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确保他们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同时,他还鼓励困难家庭学生要保持乐观心态,把暂时的困难当作继续学习的动力,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8月18日,李兆鑫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走访时发现,小蕾近日拿到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正在为大学学费发愁。五千元的学费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李兆鑫对小蕾说,“别担心,希望工程会助你圆梦。”

  “对我来说,今年的暑期实践令人难忘。帮助困难学生及时得到资助圆梦大学,非常有意义。”李兆鑫说。

扎根基层“越干越有劲”

  暑期,长春人文学院海南籍返乡大学生廖美琦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记者的指导和带领下,她认真学习选题策划、采访拍摄、新闻写作等知识,走基层、下园区、进厂房。廖美琦发现,亲和力和“接地气”是新闻工作者挖掘深度新闻的有效方式。

  暑假中,廖美琦顶着高温酷暑,与保亭融媒体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栏目组成员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白天奔波在基层一线挖掘新闻线索,晚上回到办公室撰写稿件,对于廖美琦来说,今年的暑期实践非常有意义。

  “我要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更好地展示家乡之美。”廖美琦说。通过近期的深入采访,她近距离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发展和少数民族村落的美丽蝶变。

  “罂粟、古柯和银杏,哪些是毒品原植物?”近日,在三亚市天涯区金鸡岭社区,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籍返乡大学生晏雪瑜向社区青少年讲解禁毒知识,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案例分析、答题互动等方式,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

  今年暑期,晏雪瑜在三亚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她积极参加朝阳社区的青少年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活动、建设街社区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三亚社区共建共治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些活动提升了她的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让她对社区治理工作有了更多认识,“现在工作越干越有劲。”

公共服务平台显身手

  “与昨天相比,每公斤胡萝卜降了三毛钱,生菜降了两毛三……”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发改委“菜篮子”办公室里,中央民族大学海南籍返乡大学生符嘉琪一边往电脑里输入数据,一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符嘉琪每天要对约40种蔬菜的120组数据进行信息比对。这些数据不仅是菜价监测日报、周报、月报的重要内容,还为有关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她说,“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一想到能为政府保障供应、平抑物价提供数据支持,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安心,我就很开心。”

  “非常感谢这位大学生。她指导我提供办理许可证需要的证明材料,协助我填写申请表格,为我节省了许多时间。”8月16日,在临高县政务服务大厅,一位前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对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籍返乡大学生吴燕归的服务点赞。

  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情况登记表、从业人员情况登记表、食品安全设施设备登记表……面对52个项目的审核材料,刚开始参加返乡实践活动的“门外汉”吴燕归有些懵。接下来的暑期实践中,她不断学习摸索,回家后还在继续“充电”,查阅相关网站和书籍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很快便适应返乡实践工作。

  “每项工作内容她都认真核实,成长得很快。”近日,临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办事员云霞为吴燕归的返乡实践表现点赞。

  今年7月,2021年海南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共面向全省24个县(区)展开。截至目前,共有2046名海南籍大学生参与活动。

  “为了更好地确保活动开展,我省各市县团委联合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镇(街道)及村(社区),根据就近就便及大学生相关专业安排岗位的原则,实现接收单位和大学生的精准对接。”共青团海南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王祖波表示。

  王祖波表示,“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将课堂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帮助大学生增长知识、提高技能、丰富阅历,吸引更多青年学子扎根家乡、服务家乡,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记者:昂颖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