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海南师范大学深化校地合作 助力海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31 11:4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海师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方供图)


  11月28日下午,海南师范大学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海师举行。这是海师与海南第九个市县达成助力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协议。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许玫、副校长陈险峰与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一行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过建春表示,深化校地务实合作、加强优势互补,服务和引领海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海师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担当,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海师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聚合人才与智力、专业与学科等方面优势资源,紧紧围绕地方政府教育资源特色和发展需求,通过校地搭台、合作办学等方式,打造海师教育发展生态圈,为推动海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丰富和创新合作模式,共建校地教育合作平台

  近年来,海南师范大学主动扛起服务和引领海南基础教育发展的大旗。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到各市县开展合作办学、访企拓岗等调研工作。学校将原有的教育发展管理办调整为国内发展合作处,成立专班,安排专人与市县合作对接、推进项目、定期交流。同时,海师与儋州市政府、定安县政府分别共建了“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并与多个市县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实践教学等基地,合作探索“G(政府)—U(大学)—S(中小学校)协作的教育教研模式”等机制。这些举措构建了地方政府与师范院校深度融合,高校、地方政府和中小学合作培养教师的新机制,充分发挥海师基础教育的孵化效应、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引领全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

  如今,海南师范大学正以“集团化”模式与各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办学项目,涵盖了幼、小、初三个阶段;与海口、定安、儋州、三亚、白沙、琼中、三沙、保亭、东方九个市县开展的校地合作办学项目已达18个,并仍在不断扩展合作平台,努力向覆盖全岛的目标迈进。

坚持优势互补,为地方学校教学、科研、师资添活力

  在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小学生正在现场学习书法、绘画、折纸,不远处还传来阵阵悠扬的琴声。指导他们的老师,正是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实习生。这一幕来自2020年8月29日举办的新海学校开放日活动。

  作为海南省唯一一所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海师充分发挥高师院校的教学科研优势,整合附属及合作幼儿园、附属中小学的优质资源,为地方学校增添活力。

  在教学改革创新方面,海师经常选派优秀教师前往合作学校调研帮扶,开展集中讨论,诊断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研究探索可行的教学方法。同时,通过开展“读好书、备好课、上好课、研好课”活动,积极推进课堂课程改革创新,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呈现结构多层、路径多元、手法多样、效果多彩的育人课程。海南师大定安平和思源实验学校,通过设置劳动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其他学科融合课程等方式全面开展劳动教育,2021年被评为海南省“田园课程实践推广省级样本校”。

  在教育发展研究方面,海师联合合作学校开展中小学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性重大课题研究。在“双减”背景下,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结合海南本土特色,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极力探索特色合作办学校本课程开发,在高校植物学科的支持下,率先开设了中医药进校园“五个一”工程的校本课程,并大力宣讲推广,以实际行动推动2022年海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在师资培养方面,海师从顶层设计出发,提出了“八个维度”目标,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如,采取“师大教授+一线教学名师”的“双导师”制,安排教学理论专家、一线教学名师27人到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指导该校教师提升教育科研能力。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教”,引导该校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省级教学教研比赛,全面夯实教师基本功,建设高质量的教师群体。通过2年多的培养,新海学校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明显提升,22位老师在2022年海口市“基础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论文大赛中获奖,其中2人获市级一等奖,成绩斐然。

  此外,海师还推动合作办学学校在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中率先成立“教育硕士工作站”,与海师附中、海师附小、海南中学、海南华侨中学、海口一中、海口九中等多校名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以强师举措加快教师成长步伐。

打造合作中小学示范名片,助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11月25日,定安中学挂牌成立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和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共同为基地揭牌,并为行业导师颁发证书。这也是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成立两周年之际,海师与定安县合作办学的再次携手。海师始终致力于打造合作办学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合作学校的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近年来,海师积极实施“点面结合、挖掘潜力、凸显特色、区域推进”的帮扶方案,服务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园区,为全省近百所幼儿园的学前教育发展打开了新局面。琼中山区办起了四所高品质幼儿园,开启当地学前教育之先河,成为全国唯一合作办园精准到农村、山区的典范;陵水黎族自治县机关幼儿园在海师帮扶下,短短两年时间就被评为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教科研单位”,成为当地学前教育发展的窗口与名片;洋浦第一幼儿园、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三幼儿园在海师帮扶下,均获评“海南省一级幼儿园”,实现了当地学前教育发展质的飞跃。

  此外,海师在打造中小学合作办学示范校方面也初见成效。目前,海师已与全省各地二十余所中小学开展了合作办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五育并举,设计更多特色化、个性化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最适合的终身受益的教育。海南师大定安平和思源学校建成了海南省首家劳动教育基地;海南师大琼中民族思源学校综合评价指标位列全县第一;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在“不择生、不择师”的大背景下,坚持特色办校,培养出的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创意机器人竞技挑战赛海南选拔赛”中荣获高级组冠军、初级组亚军。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海师新使命、新担当,许玫表示,海师将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师范高校的责任和担当,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全力深化与县市合作,不断打造更多中小学合作办学示范点,扎扎实实为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海师贡献。(撰文/邹锦云 刘沛珮 管惠琴 韩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