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3-24 17:0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保亭县人民政府编制了2010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保亭县信息网络中心联系(地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572300;电话:0898-83663603;传真:0898-83663603)。

  一、概述

  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落实。在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队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2010年初,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部门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充实调整,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下发,完善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长彭家典同志担任组长、常务副县长李开文同志和分管政府办公室的副县长何君裕同志担任副组长、二十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乡镇、部门都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负责实施本乡镇、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公开网络。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县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大力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包括《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根据2010年初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部署,下发了《2010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我县各乡镇和各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其他相关制度,并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在本单位的显要位置设立了公开栏,采用流程图与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式,把单位领导的分工图示化,把分管工作的各方面情况列于图上,把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责任人等全部公开,以此来保证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减少了办事环节,规范了办事运行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0年度,据上报,在政府各类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3条。其中,县政府及县直部门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975条,各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9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0年我县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46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85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其它103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201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条,其中综合新闻127,政务信息48条,图片新闻73条,制作(改版)专题2个。

  2.公共信息专栏。

  在县政府政务公开栏及时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0年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安排》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0年为民办实事责任安排》公开;在县城各街道显著位置、各单位办公场所设立的公共信息专栏公开各类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3.公众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公众查阅场所,为公众提供各乡镇(街道)、县市直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48人,兼职人员45人。平均每个乡镇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政务中心配有主任一名,2名管理人员。县信息网络中心有3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新闻更新及维护。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不够。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动滞后,进度缓慢;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公开信息量较少、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2.目前我县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3.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一些单位在公开的内容中,办事的依据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结果少。

  (二)整改措施。

  1.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加强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集中授课、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工作。

  2.加强对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六、附表

目录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数

1893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82

依申请公开

人次

5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6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45008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