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30 11:5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结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个方面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保亭县信息网络中心联系,联系电话(传真):0898-83663603。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琼府办〔2017〕62号),印发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保府办〔2017〕64号),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

  (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机构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部门、各乡镇均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本部门、本乡镇的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专人承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严格执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等制度。各部门、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内控能力,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如县安监局《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县监察局《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县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

  (三)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

  为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增进公众对国家和省各项重要政策、行政法规及部门规章的认识和了解,针对《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促进农民增收二十条措施》《海南省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施方案》《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39项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同时,做好回应关切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回应关切栏目,针对网民普遍关注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物价调控、短信诈骗等问题,及时发布回应信息25条。

  (四)创新公开方式,提升队伍水平

  我县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信息网络传播特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保亭县政府网、保亭宣传、保亭文化、保亭旅游、保亭农业、保亭消防、保亭招商、保亭国地税等)、手机APP(就业、谧境保亭)等现代网络新技术、新手段,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县财政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关于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6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除个别涉密单位外,全县预算单位(部门)已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6年单位(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以及2017年单位(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2.县扶贫办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主动公开扶贫政策、扶贫专项资金及项目计划、减贫计划、扶贫成效、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社会帮扶、贫困人口增减情况等信息。同时,开通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县环保局认真做好县域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工作,每月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将全县环境质量状况和城镇内河水质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布,同时利用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系统,实时对外发布我县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做好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总量减排监测考核体系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县城污水处理厂4个季度的监督性监测结果。

  4.县质监局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对计量检验、质量监督、特种设备登记许可、代码办理等业务领域所有法定检验检测机构的法定检验检测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梳理、汇总,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收费情况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注。

  5.县就业局主动公开就业创业政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信息、招聘求职信息以及各类业务办理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就业简报、培训简报11期,通过QQ平台、就业APP等发布招聘求职信息5000余条,通过就业宣传栏张贴招聘海报500余张。

  6.县国土资源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等主动公开信息330条,其中土地管理类信息(含不动产登记信息)217条,矿产资源管理类信息18条,征地信息22条,工作动态73条。通过海南日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发布3宗土地出让公告,同时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发布成交公示信息。

  7.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强领导”与“创氛围”并重,建立信息报送面签制度、信息完成情况通报制度,配备兼职信息员,主动公开许可证办理情况、食品药品消费指南、抽检结果、行政处罚、工作动态等信息693条。

  8.县民政局坚持做好业务审批流程公开,主动公开群众关注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事项的审批流程,将城乡低保的保障政策、保障标准、保障金额、发放程序、发放时间等向保障对象公开。通过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宣传低保、优抚、高龄补助申领等政策规定。

  9.县地税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办税大厅、公告栏、查询台等发布涉税政策信息。利用税收宣传月等活动,采取税收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等形式,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

  10.县国税局针对小微企业、营改增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法规,设立咨询台向纳税人提供现场咨询,及时做好政策法规的科学解读。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渠道,主动发布涉税事项和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594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88次。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33条(件),其中主动公开政府文件765件,人事任免信息25条,执法监督信息29条,招标采购信息129条,财政公开信息226条,公示公告170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布信息27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结情况

  依据《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构、原则要求、受理形式以及审查、处理、答复、费用、监督等内容。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可通过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直接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为申请公开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均按时答复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政策,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任何费用,对发生的复印、扫描、邮寄及传真等开支均由受理单位在办公经费中列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做到应当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按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效维护政府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共承接人大代表建议192件,同比增长83%(2016年105件),均已全部答复,其中已办结34件(A类),列入工作计划110件(B类),因条件限制留待日后解决38件(C类),留作参考10件(D类)。共承接政协委员提案83件,同比增长48%(2016年56件),均已全部答复,其中已办结41件(A类),列入工作计划30件(B类),因条件限制留待日后解决9件(C类),留作参考3件(D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公开信息不够及时主动。

  2.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配备不到位,多为兼职人员,业务能力不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够。

  3.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4.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年终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抓重点、促公开,抓解读、重回应,建平台、重机制,抓监督、求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权力在社会监督下运行。

  2.督促各部门、各乡镇落实机构、充实人员,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继续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内容,强化动态更新,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