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索  引  号:yjglj/2023-00079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保亭县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13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震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府〔20221号)和《关于做好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安装建设工作的通知》(琼震发〔202254号)文件要求,做好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目标,把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补齐地震预警工程技术短板、扩大地震预警覆盖范围、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等,关注学校、景区、医院、广场等重要场所,更加全面、系统和最大限度的发挥地震预警工程的作用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保亭力量。

二、建设目标

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为基础,通过建设县级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为社会公众、政府机构、行业用户、新闻媒体等示范用户提供紧急地震信息服务,将紧急地震信息服务体系延伸到“村社区”,使其具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最终形成构建“省、县、乡镇”三级立体联动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监测能力体系。

三、建设内容

为打通地震预警服务“最后一公里”,2023年我局拟在重点行业、重点设施、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15套地震预警终端(详见附件),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和防震减灾科普服务。

(一)学校

根据情况为学校配置一套32寸壁挂式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和100W预警专用物联网喇叭,以达到预警声音覆盖整个学校的目的。32寸壁挂式终端可提供地震预警及多灾种预警、预报等服务,提供日常实时气象信息及相关政策法规、科普宣教、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内容,通过100W高音喇叭与预警服务器直连,将预警声音进行大范围覆盖,有效预警传播距离约400米,具备延时小、稳定性强的特点。(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县教育局;责任单位:保亭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保亭思源实验学校中学部、保亭首师大附属中学、保亭慈航小学、保亭县第二小学、六弓中心学校、南林中心学校、三道中心学校、毛感中心学校、保城中心学校)

(二)运输企业、景区、医院

为达到预警全覆盖的目标,在企业、景区和医院进行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为部分企业、景区和医院配置一套43寸落地式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和100W的预警专用物联网喇叭。43寸落地式预警信息发布终端部署在人流量大的位置,100W的预警专用物联网喇叭根据企业、景区和医院的实际情况选择部署点位,主要是将预警声音扩大至整个区域。(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旅文局、县卫健委;责任单位:保城镇卫生院、三道镇卫生院、新政镇卫生院、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汽保亭分公司)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县应急管理局成立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组, 做好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和常态化科普宣传工作的有机衔接,落实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工作实施的相关决策部署,解决全县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二)经费保障。县财政局要确保经费落实到位。鉴于地震预警系统的高度严密性、统一性,根据《关于做好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安装建设工作的通知》(琼震发〔202254号)文件要求,我县采购的设备型号与国家预警工程采购的设备为同一供应商的设备,以确保信息服务顺畅接入。

(三)做好设备管理维护。企业、景区、学校和医院等安装场地要保证无线网络畅通以及供电电源到位。按照“谁安装、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地震预警服务终端设备安装后,预警终端使用单位和安装场地管理单位应当安排专人加强对设备的维护管理,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县应急管理局具体负责对设备的巡查和保护工作。

附件:2023年保亭县安装地震预警专用终端汇总表.xlsx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2023412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