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3年槟榔树等高杆树障隐患清理攻坚“回头看”行动方案

索  引  号:yjglj/2023-00081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保亭县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19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9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3年槟榔树等高杆树障

隐患清理攻坚“回头看”行动方案


为提升我县电力线路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消除树障造成的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根据国家《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全面消除隐患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树障隐患清理攻坚“回头看”行动,及时消除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槟榔等高杆作物可能危及电网运行的安全隐患。规范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植树行为,建立电力设施保护处理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不发生树障隐患引发的人身触电事件。

清理范围

2022年槟榔树等高杆树障隐患清理攻坚行动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清理10KV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紧急树障隐患范围(10KV电力线路导线两侧水平距离各1.5)的槟榔树等高杆植物

  1. 整治时间:

本次行动工作从本方案印发之日开始,2023620日结束

四、职责分工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场居)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统筹推进辖区内树障清理工作与辖区供电所共同开展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树障隐患排查工作;负责协调解决树障清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以及辖区内的信访维稳工作积极会同保亭供电局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力度,引导农户不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种植危及电力线路安全的高杆作物,防止抢种补种高杆作物。建立电力设施保护与林木处理长效工作机制。

(二)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指导和协调乡镇(场居)开展树障清理工作。联合保亭供电局开展新型槟榔采摘工具推广。

(三)县行政审批局:负责采伐许可证办理工作,依据清障工作需要,从简从快办理相关手续。

(四)县林业局:指导槟榔树等高杆树障专项整治工作中林木修剪和砍伐。

(五)县应急管理局:督促保亭供电局、各乡镇(场居)和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消除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树障安全隐患,对树障清理不力造成电力事故的,按照相关规定依法调查处理。

(六)保亭公路分局、交通局负责国、省道及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用地沿线电力线路通道内树障的修剪、砍伐等工作。

(七)县水务服务中心:督促小水电站和协调属地做好小水电站自主产权线路范围内的树障清理工作。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助现场维稳,做好清障作业中的执法工作,对清理后又种植高杆植物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九)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农村基层力量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和防范事故宣传。

(十)保亭供电局:负责协同属地乡镇(场居)共同做好树障隐患排查工作,建立树障隐患台账;保亭供电局会同乡镇和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开展树障清理工作,具体实施树障清理砍伐工作;开展新型槟榔采摘工具推广工作;提供、更新电力设施保护和树障清理工作的宣传资料,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力度;各供电所要强化电力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加强线路巡视检查。

(十一)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负责县城区域电力线路范围内的树障清理工作。

(十二)其他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或按业务相近原则配合开展树障清理工作。

实施步骤

(一)部署摸排阶段(2023411日—420日)

县政府召集成员单位进行专题部署,各乡镇(场居)、各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槟榔树等高杆紧急树障隐患清理“回头看”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通过横幅、新闻、广播、微信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工作合力。

据不完全统计,经2022年攻坚行动以来,目前加茂镇约有1013棵、六弓乡约有639棵槟榔隐患树障尚未清理。各乡镇(场居)要在2022年清理基础上,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与属地供电所对本辖区内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槟榔等高杆作物树障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联合巡视、排查,列出本辖区内树障隐患清理清单(详见附件1联合供电部门盖章后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420日前

(二)集中清理阶段(2023421日—2023610日)

开展树障集中清理工作由保亭供电局按照树障隐患轻重缓急,合理制定停电计划,负责具体砍伐、清理工作。对在清除过程中遇到的纠纷和阻力,由所在乡()政府、农场(居)协调解决,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三)督查验收阶段(2023611日—620日)

安委会办公室将对电力线路保护区槟榔树等高杆树障隐患清理工作牵头开展督导抽查检查,确保2023年槟榔树障等高杆树障隐患清理攻坚“回头看”行动落到实处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障清理工作电力设施保护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任务,也是一项政治责任。各单位、各乡镇(场居)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各乡镇(场居)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主动作为、合力推进此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取得实效。

  )强化督促,跟踪问效各乡镇(场居)、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和反馈信息;县安委会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对推进不力的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因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相关责任。

)立足长远,健全机制。清理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通过清障“回头看”行动,确保树障得到有效治理,建立起群防群治、联合执法、政企联合保护电力设施等长效机制。

附件1:2023年槟榔树等高杆树障隐患排查统计表.xlsx

附件2:保亭供电局各供电所管辖范围及负责人联系方式.xlsx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318


6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