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  引  号:fzggwyh/2023-00027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保亭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发布机构:

关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指导和县委直接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围绕“三区三地”战略目标,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的工作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创新实干,贯彻落实“按季抓、月跟踪”和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发展十大特色重点产业,持续在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等方面发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和垦地融合发展,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全省排名靠前,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1.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6%,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7.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26.8%;第三产业完成35.3亿元,同比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8.5:12.1:49.4;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58亿元,同比增长1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364万元,同比增长12.6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116万元,同比下降10.7%;非税收入完成27,248万元,同比增长30.3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5亿元,同比下降3.8%;

——旅游接待总人数213.15万人次,同比下降30.62%;旅游总收入12.69亿元,同比下降26.73%,旅游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59元,同比增长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09元,同比增长6.5%

过去一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高效抓好“双统筹”,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1.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始终贯彻国家和省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了“三级包保”“五保一”制度,形成纵伸进村横向到边的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全年截至“新十条”措施出台前,无一例感染病例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建立健全应对疫情“双统筹”工作机制,实时调度研判、精准谋策施策。制定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供应急预案和应对“0801”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启动市场日监测,强化地区、部门间纵横协作,及时疏堵保畅,始终确保城乡基本功能运转有序、民生商品供给充足、市场价格走势平稳。贯彻落实《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保持经济工作的系统性、灵活性和针对性,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增速跃居全省第一。

2.坚持助企帮扶纾困。贯彻落实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1.0版、2.0版减降缓补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保住市场主体生机活力。累计退税减税降1.54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2亿元,六税两费减免520万元,其他税种退税2880万元;缓缴税费315万元。35家企业缓缴社保费890万元252家企业缓缴职工医疗保险260万元;“欠费不停供”缓交电费311万元、缓交水费1.56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惠及41家企业80名毕业生;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68万元,带动就业132人;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累计清欠206.18万元,清偿率100%。开展海南“万名干部下企业”保亭服务行动,300名干部深入200余家企业、100余宗项目“一对一”服务保障,力促全面复工复产。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662户,实有市场主体1.39万户,同比增长8.9%。

3.坚持重点领域恢复发展。印发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方案,开展“保亭人游保亭”活动;出台“五一”0门票政策,累计补贴3家景区共38.71万元;落实《2022年复工复产振兴旅游业若干措施》,累计申报补贴资金252.6万元,鼓励涉旅企业参与市场开发,助力旅游业高效有序复苏。开展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投入361万元开展四轮电子消费券促销活动,累计核券157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27万元,持续扩充促消费领域,促进消费全面复苏;引导商超开展各类促销活动200余场次,促销金额超2亿余元;成功举办红毛丹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

(二)强化顶层设计、抓牢招商引资,推进特色重点产业发展。

1.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生物科创、智慧经济、总部经济十大特色重点产业,构建保亭产业发展新格局。建立十大特色重点产业领导小组十大特色重点产业评估模型及评价指标体系,优化工作机制,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印发十大产业三年发展工作方案,产业发展步伐更稳、更实。

2.强化招商引资储备。强化招商项目落地,提高服务项目、要素保障支持能力,确保引得进来、落得下去。策划举办海南海口、山西太原、内蒙古呼和浩特及上海4场招商推介活动,接洽意向投资企业140余家,形成投资意向项目45宗,与1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引入15家企业落户保亭,注册资本2.86亿元,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研发创新中心、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现代农业综合智慧能源、南林乡十里花廊等招商项目已落地建设。

3.推进特色重点产业发展。深化产业投资项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医学研究院、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等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1-11月产业投资增速达86.1%,有效调优我县投资结构。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安全保障有力,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700亩撂荒地完成复耕,粮食种植面积6.53万亩,完成年度任务100%;特色产业规模稳步提升,保亭红毛丹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红毛丹种植面积3.9万亩,引种榴莲3600余亩,芒果、莲雾等热带水果种植面积均有所增加;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槟榔园套种、间种、混种其他作物4.28万亩;冬季瓜菜、常年蔬菜、热带作物实现稳产。旅游业进一步提质升级,印发《保亭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县”称号,神玉岛挂牌“气候康养示范基地”,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康旅融合发展谱写新篇章;成功举办“悦动保亭”《甘工鸟》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神玉岛4A景区创建已完成创建初评工作,合口书院、雅布伦山庄通过五椰级乡村旅游点评定,合口书院民宿被评为银宿级民宿响水镇陡水河村委会毛真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业组团发展尽显活力。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获批创建省级创新型县,与省科技厅签署《共同推进保亭县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会商制度协议书》,县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实现“零”突破。

(三)投资新政深化实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营商环境专班、征拆专班和招商专班“三个专班”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实施项目“按季抓、月通报、周调度”,出台扩大有效投资十条措施,通力解决项目堵点、难点问题。举办6批次集中开工活动,共59宗项目参与集中开工;持续推进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神玉岛文化旅游区加速建设;三道镇区域排水系统工程、县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什玲镇安置区等项目竣工投产。

2.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扎实推进项目用地报批,落实“土地超市”政策,全力保障土地供应,办结项目用地农转用741.61亩,供应土地318.99亩;153亩土地上架土地超市,其中阳光小区安居房项目和天惠仙岭郡项目已完成出让。全力处置我县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93.2亩、闲置土地304.1亩。完成县城中心城区西南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完成宝亭大道片区和南林乡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初步成果。实施土地整治耕地占补项目,推进六弓乡全域土地整治项目试点、毛感千龙村和什玲镇水尾村开发整理项目。

3.完善项目储备库建设。引入第三方智库机构,开展项目储备库建设,项目储备库共包含项目447宗,估算总投资1091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共包含项目220宗,估算投资额697亿元。成立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乡村振兴公路改扩建PPP项目完成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主城区市政道路PPP项目(一期)完成可研批复,实现PPP项目“零”突破,储备PPP项目5个,进一步拓宽多元融资渠道。成立海南保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首笔市场化交易5308万元。

(四)锐意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1.持续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启动行业综合许可改革,为超市、酒店等11个行业提供“一业一证”一次性告知服务,有效解决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多头跑、多次批的问题,实现只跑一次、只填一表、一次办成。推出全省首个二手房“带押过户”交易登记服务,实现原抵押房产注销登记和新抵押房产登记“无缝衔接”。“首限续票”“首限清欠承诺续票”新模式,入选2022年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推广示范案例。推出“云审批”“远程评审”“24小时云预审”“上门服务”“信用+审批”等系列服务,为企业解决“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变更)”“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永久占用林地事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林木采伐许可”等46个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大力推进“保姆式”营商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探索“政银合作”工作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银行网点、驻村工作队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围绕民政、计生、社保、医保、养老及个体工商户登记等方面,梳理38个民生高频事项,其中,帮办代办事项27个,导办事项11个。开通十大特色重点产业“一站式”服务窗口,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流程,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十大特色产业项目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3.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创新开展“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搭建政企对话“直通车”“连心桥”,实现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零距离”“零死角”“零障碍”。将“等诉求上门”和“上门找诉求”两手抓。开通营商环境服务和招商服务热线,结合政务中心“窗口”、信访“窗口”,多渠道受理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广泛听取企业诉求。累计举办33期“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以“现场办、马上办、跟踪办”的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急郎中”。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垦地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

1.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防返贫动态监测精准开展。新增纳入监测对象276户1023人,监测对象消除风险289户970人,未发生新增返贫致贫问题。产业帮扶质量稳步提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3亿元,支持开工建设项目42个,开工率100%,年内完成支出1.21亿元,支出完成率98.7%。稳岗就业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在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实施项目,有效带动本地居民就业,开展农村居民职业技能培训4983人次,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2万人。落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持续提升脱贫质量。问题清零、作风能力提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均取得较好成效,荣获海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第三名。

2.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积极开展“五治”专项行动,建设9个共享农庄、8个美丽乡村,什玲镇水尾村委会荣获“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60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已经县政府批复同意44个。完成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42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3.4公里,完成危桥、漫水桥改造20座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12个村整村推进厕污资源化利用,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行政村(含农场居)67个,行政村覆盖率100%,自然村治理率为56.48%。

3.农业农村改革迈出新步伐。建立健全我县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编制并颁布11个规范性文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共设立533个集体经济组织,核定农村集体资产1.98亿元,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近88952人。

4.垦地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确定保亭作为垦地融合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引种及展示核心区已完成建设,加快打造垦地融合发展“保亭样板”;安全饮水、“三供一业”划转难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垦地融合进程进入“快车道”。成立垦地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垦地融合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垦区规划衔接、专项规划编制,组织编制《垦区“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施方案》。起草《垦区土地合作开发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地方和海南农垦一体化融合发展。

(六)统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三亚经济圈焕发新活力。

1.落实三亚经济圈发展重点任务。协调推进三亚经济圈科创高地和旅游胜地规划编制,推进三亚经济圈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空间共享。以三亚中心医院为平台,积极融入大三亚急救圈、三亚区域医疗中心。持续将赤田水库综合治理打造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绿色转型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样板工程。

2.持续提升城镇化水平。坚决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智慧保亭”建设,推进交通、能源、政务、物流、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全面提升市政、城管、环卫、绿化等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三道雨林黎苗小镇竣工验收。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争取纳入试点示范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七)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进“两山”理念转化探索。

1.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全面完成2022年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督查整改8项任务“销号清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1%PM2.5平均值为10微克每立方米。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10个省控地表水水质均达到“十四五”目标。建立电子监控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村庄、田洋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安装秸秆禁烧监控点27个,监控覆盖面积1918.54平方公里。

2.积极推进绿色生产。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促增收,做好做实秸秆综合利用“绿色”文章,提高秸秆利用率,促进农户增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共计处理农林废弃物约719.9余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实现零排放,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9.83%。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中心、城区中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开工建设。能耗控制工作进展顺利前三季度社会能耗10.52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6%,单位能耗强度0.244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4.4%。

3.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编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成功申报第六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编制完成《赤田水库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可行性方案》,获批将赤田水库综合治理工作列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什玲镇水贤、什东2个自然村68户生态搬迁工作。荣获“海南省森林城市”称号。探索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推进“两山”理念转化。

(八)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1.坚持文化保护传承。“高州记忆村史馆”博物馆开馆,《海南黎族织锦•服饰精品展》展览走进新疆哈密博物院,释放非遗价值,讲好非遗故事。《海南苗族婚礼》等六大非遗项目作品成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完成26个系列74件黎锦文创产品样品研发。“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与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基地”。

2.公共服务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健康保亭”建设,以“三医联动”为抓手,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县中医院、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和安康医院改扩建项目顺利竣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加快建设,“2+3”健康服务包疾病筛查全面铺开,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逐步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功能完善、运转协调”的县域内急救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急救服务水平和能力。三道居、金江、南茂居3所幼儿园项目完工,大幅提升改善我县儿童教育服务;大力推进乡镇学校建设,三道镇新民学校教学综合楼完成基础施工,加茂镇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也在积极推进中,推进保亭海之南实验学校民办教育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县教育服务体系。以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深化与首都师范大学的合作,与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享教育资源,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3.社会保障与治理切实加强。城乡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81%。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大幅提高。与琼海长养乐园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提升养老服务能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落实待遇保障制度,妥善落实军转干部的安置,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退役军人占比从8.5%上升到19.2%,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核定编制人员已全部上岗。9个就业驿站揭牌运营,新增城镇就业72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54人,新增开发困难群体公益性岗位47人,就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县人才住房建设项目顺利竣工,阳光小区、保城河安居房加快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全面铺开,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一些指标增速不及预期;二是保障发展的要素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土地、资金要素制约尤为明显,统筹保护与发展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三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紧紧盯住盯牢、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时代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积极作为之年,是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动保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

(一)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历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到“六个更好统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加快建设“三区三地”,稳步提升发展质量,全力推进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争当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优等生”,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保亭力量。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省下达任务。上述目标是在与“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和反复测算基础上慎重研究提出的,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相信经过全县人民的苦干实干是能够实现的。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措施

围绕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我们必须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疫后经济恢复发展,牢筑高质量发展基础。

1.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牢固树立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发挥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中的重大作用。充分发挥“三个专班”协同推进项目建设作用,聚焦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城镇化建设、三亚经济圈协调发展、六水共治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项目谋划,确保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加快公墓和安置区项目谋划建设,为项目征迁提供必要支撑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债资金,持续推进PPP项目谋划,撬动更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首批至少3个PPP项目落地开工。编制我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加快推进六弓乡片区、加茂镇片区、三道镇片区等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

2.狠抓消费恢复提振。持续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优化县域消费环境。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落实好海南省各项促消费政策,在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具等重点消费领域实施系列促消费措施。发挥北大新世纪等商业综合体消费带动作用,打造新消费地标,培育夜间经济。办好三月三“嬉水节”“红毛丹文化节”等节庆品牌、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保亭站)、山地户外新线路体验活动,策划主题丰富的赛事活动,助力吸引挖掘客源市场,促进多元消费。支持消费新形式,推动直播带货试点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发展社群电商,培育线上新型消费业态和消费热点。

(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1.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探索业务“一窗通办”,实现业务“平行受理、一窗通办、统一出件”。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少、申请材料最简、审批流程最优为目标,深入推进“四减两免”行动。协调高频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公,持续谋划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提高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探索运用通信企业网点、银行网点,承接民生高频事项,探索村级网格员“帮办代办”,构建多层次、多点位的便民服务网络。

2.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纵深推进“企业首席服务专员”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建立问题清单,跟踪推进解决,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运用报刊、公众号、抖音、海易兑平台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采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等措施,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执行面,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3.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按照“先易后难、统筹推动”原则,梳理共性问题,定期组织各专项工作小组召开会议,选取典型案例深度解剖,找准症结,研究方案,通过解决一个典型问题,从而化解一批共性问题的方式,推动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

(三)加快推进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发展,打造高质量产业发展新体系。

1.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落实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发展三年工作方案,推动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重点推进“三个园区”产业发展载体平台建设,加快推动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山东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保亭)项目、海南保亭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研发创新中心项目、安居房工程(阳光小区)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首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医学研究院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娜麓湾文化旅游度假区、探戈坞魔幻谷旅游项目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28宗产业项目,力争全年产业投资完成28.79亿元。加大产业引才力度,推动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市场主体。

2.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高端智库交流合作,加强产业发展研究。积极争取省重大科技创新资源布局保亭,引进、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省级创新型县创建工作。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以生物、医美、中药、果蔬加工为重点,引育一批优质科创企业。扎实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摸清我县第二、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

3.强化精准招商。围绕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发展,聚焦健康医学、智慧化产业应用,雨林度假、休闲农业产品开发,南药、文创、生物科创研发,热带果蔬引育,总部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完善招商引资网等综合服务平台,运用数字化为招商引资赋能增效。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拓展对外招商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引进重点产业、头部企业。

4.筑牢传统优势产业。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守7.9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大农业产业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推动黄秋葵、百香果、红毛丹、榴莲等农产品标准化种植,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设施农业建设,加强冬季瓜菜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抓好生猪生产,不断推进农业增产、增效。加强“保亭柒鲜”公用品牌建设,加快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5.做优旅游支柱产业。推进神玉岛景区创4A、七仙岭创建省级度假区、隆滨农庄、兰溪谷房车营地、七仙追梦、果果的家、享水谷林溪康养民宿等提质升级工作,确保旅游吸引物有增量。加快谋划推进“非遗文化空间”“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等项目建设,深化“文旅融合”成效。大力推进呀诺达探索发现文旅综合体、九香溪乡村旅游度假区、探戈坞魔幻谷等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四)优化区域协调格局,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深度融入三亚经济圈。强化三亚经济圈规划战略协同,有效协调我县产业融入三亚经济圈旅游胜地和科创高地协同发展。重点协同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配合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路,省道376(加茂-新政段)公路开工建设,协同推进三亚经济圈城际交通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协同完成五指山(水满)—保亭—三亚(三亚湾)高速公路建设前期研究,加快助推三亚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深入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落实三道镇区域范围供排水特许经营协议内容,实施保亭县合口河、藤桥西河等生态修复治理,谋划实施赤田水库流域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

2.推进城镇化建设。推进以县域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弥补本地突出短板、契合群众迫切需要以及公共性平台性程度较高、惠及较多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项目。谋划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科学规划、优化县域发展空间格局挖掘建设空间潜力实现内涵发展。稳步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开工建设900套安居房。科学谋划布局托幼、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智慧保亭”建设,推进交通、能源、政务、物流、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全面提升市政、城管、环卫、绿化等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

3.加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和产品化生产经营,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深化农旅融合,推动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共享农庄、美丽乡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新亮点。加强本地居民技能培训,组织就地就近务工,促进农民增收。深入农村“三块地”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扎实推进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大传统村落、黎苗村寨保护力度,打造村庄特色风貌。完善乡村光纤网络、电、路、气、水、物流等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质升级。

4.力促垦地融合发展。加快实施垦区“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垦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建立功能完善、衔接紧密、保障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实施垦区土地合作开发方案,推进垦地产业一体化发展,以产业支撑垦区高质量发展。

(五)走深走实“两山”转化路径,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1.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谋划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天窗社区项目做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后续工作,持续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成果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研究。落实清洁能源岛建设任务,持续推进“气代柴薪”、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创建,推动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持续巩固“禁塑”成果,垃圾分类在农村全面铺开。倡导绿色出行,稳步推进车辆清洁能源化,公共充电桩实现乡镇全覆盖。推动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系统推进“六水共治”,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推进“三覆盖”“两转型”,确保县内河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类水。

2.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空气质量对标攻坚战。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持续加对污染源的管控力度。强化沟通协调,继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齐抓共管,提高我县空气质量水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毛拉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保城河流域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建设,加快编制完成《“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3.统筹做好“双控”“双碳”工作。研究和用足关于能耗“双控”的新政策,全力做好能耗存量挖潜和节约高效利用。把好节能关口,加强节能形势分析,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对照省级层面“双碳”工作政策体系,加快编制出台我县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能源、工业、交通、住建等重点领域碳达峰研究和方案编制,谋划建设生态综合补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六)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1.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组织困难群众排查,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强化临时救助,对急难型贫困家庭开展“先行救助”并适当提高救助额度。全力做好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保障服务,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00人的目标。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和乡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融合发展。

2.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切实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菜篮子”市县长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稳固生猪产能,保持蔬菜全年自给率达60%以上用好平价蔬菜保险,强化市场价格监测,有效整合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公共市场资源,严厉打击垄断经营、价格操纵等违法行为,确保“15+N”种基本蔬菜价格低于2022年平均水平,在合理区间正常波动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好县级储备粮销售工作和收购、粮食宏观调控、储备粮管理等工作,加强粮食应急能力建设,保障县域粮食安全。

3.构建公平优势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工作。积极办好思政课,实施“双减”行动,加快推进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和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小学发展布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教育布局,引入优质职业教育机构办学,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加快推进加茂镇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保亭海之南实验学校及新星居、响水镇中心幼儿园改造工程建设。

4.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致力医疗资源均衡发展,改善基础医疗机构“散、弱、小”服务能力不强现状,通过借外力、强龙头、合资源,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巩固提升医疗集团行政、人员、业务、物资、财务、绩效“六个统一”管理水平和服务、管理、责任、利益、发展“五位一体”运行机制效率。重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县”目标。

5.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城乡村三级一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齐文体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国家登山步道、县革命烈士陵园、村史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坚持落实免费开放等惠民政策,积极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体育赛事等丰富的主题活动和举办好“嬉水节”“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品牌节庆活动。加大非遗项目挖掘、保护力度,做好王震将军橡胶试验田、毛政农军指挥部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加强革命历史文物保护。

(七)全力守牢风险底线,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1.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防溺水、旅游安全、特种作业、槟榔采摘防触电、防洪抗汛、燃气和消防等重点行业及重点环节安全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拳出击“打治违”,坚决整治执法宽松软问题,牢牢守住安全红线。着力提升防汛防风防旱、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等防灾减灾能力,完善应急值班值守机制,加强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建设,健全应急指挥救援机制,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2.扎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加快“平安乡村”建设,80%的自然村监控摄像头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网格化管理,深入推广“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实施禁毒“严管工程”,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各位代表,初心引领前行、使命催人奋进,2023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实干担当、只争朝夕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为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贡献保亭力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