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2021年保亭县科技110服务站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698917944/2021-00105 分  类:规划计划 / 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保亭县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 成文日期:2021年04月28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发布机构:

关于《2021年保亭科技110服务站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服务站:

为推进落实我县农村农业科技和提高我县广大农民的种养水平,促进我县农村经济的发展,根据《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科技110管理办法》和《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工作指引》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工作

我县科技110除日常下村指导生产,还针对不同农时市场需求举办适时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举办培训班让辖区内的农民均能真正掌握1-2门农业生产技能,达到提高农村劳动者的素质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致富带头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繁荣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并成为农业生产中的科技带头人、科技“二传手”。每个科技110站对结3-4个本镇辖区内村委会,每个村委会至少要举办1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每期培训人数要达35人以上,并以此列入年终考核指标。

二、做好农业科技指导和服务工作

科技110特派员要加强对辖区内农民开展提高种养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及时把最新的技术和最新的品种,以及最新的农业信息传送到辖区内农户手中,科技特派员要深入辖区农户家中,了解他们生产中的需求,并做到每月至少1次以上进村和入户指导,解决农户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特别是做好2018年以来对接的科技示范户的后续服务工作。收集好服务相片,做好服务记录和问题的后期跟踪服务,没有能力现场解决的要及时联系县级或省级有关专家,给予提供协调服务,不允许有等、拖、推的现象存在。

三、积极参与南部中心《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工作奖励暂行办法》奖励资金的申报

为更好推进科技110服务站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工作,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农业科技110服务,充分调动农业科技110工作人员、科技特派员、技术员的积极性,各服务站要积极参与奖励金的申报工作,要以申报奖励金次数多少来体现各站的工作亮点,并列为年终考核的一项内容。

四、提供优质优惠的农业生产资料

积极主动为农民、科技示范户提供农业生产中用于种苗、化肥、农药等的支持,各科技特派员在结对帮扶脱贫村的种植户或科技示范户发展产业时,要提供优质优惠的农业生产资料,减轻其生产资金不足带来的负担,激励其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其创业信心,更好带动周围农户发展生产共同致富。

五、做好科普、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

科技110特派员在开展结对帮扶过程中要以科技活动月、科技四下乡、每次培训和下村指导为契机开展各类科普、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宣传活动让我们的农民提高科普意识,懂得科技法律法规,形成爱科学、懂科学氛围,并能利用科普知识指导生产,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实现奔小康。

六、积极创建示范基地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农业科技110服务站要积极创建示范基地,更好利用基地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起到示范推广带动作用,有条件的服务站也可依托对接脱贫村现有产业、合作社引进新技术、新品种自建或合作建立种养殖示范基地,起引领示范作用。

附件:1、2020年科技110服务站培训任务表     

      2、海南省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工作考核内容分解和评分标准

      3、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工作奖励暂行办法    



                          保亭县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

                                2021年4月1日


附件:1、2、3.doc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