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创意产业 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754391024/2023-00056 分  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发文机关:保亭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创意产业

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年12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

2023-2025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保亭“三区三地”战略部署,结合“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我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十大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以“产业文创化、文创产业化”为方向,紧紧围绕“优供给、强企业、抓标准、搭平台、创品牌、促消费”的工作思路,加快构建完善文创产业链条,提高文创产业综合竞争力,激发文创市场消费潜力,把文创产业培育成为文化和旅游产业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为全县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二、发展目标

围绕黎苗文化,凸显保亭特质,培育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创品牌企业和文化创意人才,推出一批展现保亭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的文艺原创精品,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创产业集聚区,构建统一开放、要素集聚、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结构更趋合理、文化创新引领作用更为突出,初步建成市场竞争力较强、创新驱动力足、文化辐射力较广的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打造文创产业新高地。

三、基本原则

(一)注重以人为本,需求导向

以人性化的创意设计引领需求,以特色化的文化体验创造需求,以规划合理的项目载体满足需求,深入挖掘历史、地理、人文等资源要素,精心策划,无中生有,化虚为实,融入时尚创意理念,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二)注重特色致胜,推陈出新

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思路,立足地方文化特色与优势,“借题发挥”,推陈出新,“小题大做”,形成产品特色鲜明、市场错位竞争、产业差异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科技引领,创新创造

以科技引领创意,把文化创意元素融入到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提高文化产品与服务的科技含量,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一、二、三产及各领域企业的深度融合。

(四)注重区域统筹、协同联动

推动文创产业合理布局和上下游产业联动,科技、资本、人才等要素合理配置,打造市场互通、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重点任务

(一)笃实基础,科学规划

扎实做好我县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普查和分类评价,摸清家底,因地制宜,根据资源稀缺性和开发成熟度,确定开发时序分类实施,精准产业定位,科学编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统领保亭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责任单位:县旅文局、各乡镇)

突出资源优势,讲好保亭故事

依托黎苗风情、热带雨林、温泉、南药、山地美食等资源禀赋,紧抓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港、海南国家热带雨林公园等历史性重大机遇,以文创为载体讲好保亭故事,发挥保亭作家协会本土和候鸟作家人才讲好保亭历史与民族故事,开展“诗意保亭”建设,推进“海峡两岸诗会”落户保亭。围绕甘工鸟的传说、七仙传统文化、黎族竹木乐器、非遗文化等设计一批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文创产品,打造保亭文创发展新亮点,提升保亭文创品牌影响力。(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联、县发改委、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各乡镇)

)培育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一是依托三道旅游文化产业园,设立文创园,植入创意设计、文创空间孵化等业态;依托槟榔谷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禀赋力争创建文创设计生产传承(传播)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三道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二是持续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效,依托七仙广场两侧长廊打造特色文创廊道(街区)、整合县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图书馆、传统工艺工作站等资源,培育县域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招商专班、县科工信局、三道镇)

)培育“保亭有礼”文创品牌

力争引进“创意中国行”和ccii国际双年奖颁奖盛典落户保亭,构建“保亭礼物”系列手工艺品、旅游商品等文创产品,带动“保亭味道”山地美食及农副产品等名优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在主要景区景点和特色街区开设“保亭印象”旅游商品体验馆,通过立体营销、精细管理和优质服务,在旅游消费人群中全面打响“保亭有礼”的品牌形象,拉动旅游消费经济增长。(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责任单位:县旅文局、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县融媒体中心)

丰富文创产业类别

借助三亚国际免税城的品牌影响力,引入各类前端设计企业与免税店联合开展消费时尚品设计制造,将特色黎苗文化元素融入时尚消费设计。鼓励在景区、酒店、商城、文化场馆、旅游驿站、机场、车站、服务区、乡村民宿、乡村旅游点设立文创产品购物店(点)。开展“云游非遗”、“美好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展活动,探索策划举办“非遗购物节”、文创与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策划包装文化创意产业招商项目。(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旅文局、县科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招商专班、县融媒体中心)

(六)打造文创智库

推动保亭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加强与网易文创、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文创院、海南文创院的交流合作,力争引进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保亭成立海南文创研究院,推动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落户保亭,助力保亭旅游商品、旅游工艺品和文创产品研发,发挥智库助推文创产业的优势。(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科工信局)

(七)实施重点领域文创开发工程

1.推进乡村文创开发工程

推动“乡村+文创”、“农业+文创”,通过创意包装和设计,加快红毛丹等特色热带果蔬、山栏酒、南药等土特产品和藤编等乡村工艺品文创化,开发系列具有保亭地域性、民族性、品牌性的乡村文创产品。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支持条件成熟的乡村旅游点、乡村民宿、共享农庄、农家乐、特色小镇逐步设立文创商品购物店和特色旅游商品购物街区。(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工信局、各乡镇)

2.开展非遗文创研发工程

充分利用我县文化馆、非遗陈列馆、传统工艺工作站、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黎族织锦艺术、“钻木取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开发黎苗文创体验项目,活化游客感知场景。开展非遗传承人文创研修培训,提升传承人创新创意能力。开展“非遗文创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工程,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重点推进传统技艺类非遗产品向文创产品转化发展,开发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非遗文创产品,培育1家以上非遗文创产品开发基地。(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各乡镇)

3.推动文化文博单位文创开发工程

充分利用我县博物馆、图书馆、传统文化工作站、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挖掘现有馆(站)藏资源及各类文物的文化元素符号,创新开发艺术书签、冰箱贴、衍生品、纪念品等文创产品。支持文化文物单位通过品牌授权、数字化应用等手段,增强文创产品的文化传播力。(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各乡镇)

4.培育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艺术品交易等文创新业态

力争引进一批动漫游戏、出版发行、新媒体、广播影视、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文创企业。打造“雨林书屋”智慧阅读空间。利用保亭良好的自然生态居住条件,依托什玲影视基地、花溪谷影视文创旅游区等项目,吸引一批文学、音乐、编导等艺术家来保亭发展网络文学、音乐、电影、网剧等新业态。支持依托书画名家共享农庄项目发展艺术品交易市场,吸引精品艺术会展活动落户保亭。(牵头单位:县旅文局、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

  (八)实施文创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1.培育一批文创设计、生产、销售的市场主体

出台培育文创产业市场主体扶持措施,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文创产业,引进国内外知名文创设计、研发、生产企业落户保亭。推动我县文化文博单位、槟榔谷、呀诺达、七仙岭、神玉岛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与高校、文创机构MCN机构深度合作,联合设立文创研究院、文创空间,联名设计生产和共享文创销售渠道,培育保亭文创IP品牌,激发市场活力。(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科工信局、县市监局)

2.引导文化创意企业集聚发展

引导并支持传统商业街区、文化广场、厂房、废弃学校等闲置设施转型发展文创街区、文创空间(孵化器)、非遗空间、非遗工坊等文创产业;鼓励盘活存量房地资源设立文创街区、文创空间,优惠或免费吸引文创企业入驻;谋划推进七仙广场文创空间、风情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3A级以上景区、重点文化文物单位、旅游商品企业设立文创设计机构。(牵头单位:县国资中心,责任单位:县资规局、县旅文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县园林环卫中心、各乡镇)

)实施文创产业提升工程

1.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持续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效,全面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有黎族苗族文化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2.开展文创消费惠民工程

积极推进文创产品消费惠民工程,探索联动建设三亚经济圈特色文创产品研发、销售平台,扩大文创产品销售渠道。开展“非遗购物节”、文创产品消费惠民季活动,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推出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特色产品和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县旅文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创建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强化文化创意各项目发展的组织保障机制,及时解决文化创意产业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税收、土地、旅游、人才引进、薪酬待遇等相关政策惠及文化创意产业。

(二)加强政策支持。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用地,落实相关新业态用地政策。鼓励利用农用地、废弃荒地等开发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保障文创产业发展资金,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和社会增加文化创意投入,吸纳各类民间资本进入文创产业领域,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开发”的发展格局。

(三)加强人才保障。筑巢引凤”,引进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文化创意人才和机构,培养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增强其投身文创产业的积极性。

(四)完善监管体系。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准入、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环节的监管评估,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产业促进、项目调度、产业分析、形势会商、专家咨询等工作机制,建立企业诚信“黑名单”制度、失信惩戒以及强制退出机制,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定期归集汇总运行数据,为决策分析提供依据。

附件: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清单2023-2025)


附件: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清单(2023-2025)

序号

项目名称

推动部门

建设规模与内容

建设地点

计划总投资(万元)

建设性质

1

七彩山水世界生态文化旅游区

县旅文局

建设内容为十园一中心:七彩花世界、七彩水世界、七彩人造地下溶洞世界 、七彩空中探险体验乐园、七彩时空隧道乐园、七彩花果园 、七彩情人谷、七彩藤蔓世界、七彩祥云体验乐园、七彩梦幻世界等十个园区,一中心为休闲康养商业中心。

南茂农场红旗队、卫锋队、前锋队

132,658

续建

2

花溪谷影视文创旅游区

响水镇政府

第一期利用番慢村原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民宿度假区客房 、特色养殖区、生态停车场、农事体验区、影视体验区、文创街区等。

响水镇

9,000

续建

3

金江毓秀书画名家一期

加茂镇政府

一期项目用地为104亩,其中职工安置区31.08亩,作为职工安置,剩余产业用地由书画展示中心,康养基地等组成。

金江农场红卫队,南昌队

36,000

续建

4

北大新世纪保亭国际美食文化城

县旅文局

占地面积为29.98亩,建设景中天国际文化商业街、美食特色街区

保城镇宝亭大道

60,000

续建

5

燕溪堂印象.新政精品民宿文创街区

新政镇政府

主要建设内容:村民安置区、高效农产品种植示范园、高端民宿区、房车露营区、文化艺术展示区、观光栈道。

新政镇报导村

8,500

续建

6

神玉岛旅游区(二期)

县旅文局

建设缘真生态文化主题酒店、神玉书院文化主题酒店、环湖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神玉艺术馆及苗文化风情小镇等。

响水镇神玉岛文化旅游区

300,000

续建

7

探戈坞魔幻谷文化旅游区

县旅文局

主要分为两期:一期建设什吉新村,与村民合作建设魔幻谷景区基础配套设施—乡村客栈;二期建设魔幻雨林公园、魔幻酒店、魔幻雨林剧场、综合服务务中心、旅游集散转换中心、商业街、创作基地,以及配套公共工程设施、娱乐设施和接待设施等。

三道镇

112,000

续建

8

香根温泉小镇项目

县招商专班

建设文化创意工作室及配套设施、项目配套规划道路等。

新星农场六区一队、六区七队

50,000

谋划

9

海南国际设计岛南林设计小镇

县科工信局

规划地64.34亩亩,通过优化产、学、研、商、服、用六位一体的综合体区域布局,打造一个集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品牌孵化、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国际设计小镇。

南林乡

54,900

谋划

10

青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县旅文局、响水镇政府

设规模:26.49

建设内容: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藤桥河湿地公园(远期)、停车场、橡胶坝、人工湖、景观步道和景观连桥、户外自然课堂、露天剧场、农耕体验基地等。

响水镇

60,000

谋划

11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县招商专班、县旅文局

利用七仙广场有休闲长廊、功能服务建筑(二层)、黎苗特色表演区(现状广场)、服务用房以及保城东河西路西侧的民族风情一条街建筑群街道,通过对南北两面休闲长廊及二层黎苗服务建筑、民族风情一条街道的改造提升,打造一个集非遗展示、舞剧演艺、特色美食、旅游商品、农副产品、文创商品、街区文艺演出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街区。

县城

招商

谋划

12

甘工鸟文化休闲公园

县旅文局

甘工鸟爱情主题广场、茶吧、生态露营地、场地烧烤、生态停车场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等。

保亭县城区西环路

2,710

谋划

13

非遗文化空间

县旅文局

非遗文化空间约1200平方,非遗陈列、非遗体验、表演展示

县城七仙广场南面亭阁

400

谋划

14

“保亭有礼”旅游工艺品设计生产加工

县旅文局

搭建旅游商品研发平台。培育甘工鸟、七仙系列文创产品IP授权、生产、销售,力争取引进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落户保亭。

县城

500

谋划

13

文创品牌活动培育

县旅文局

诗意保亭、创意城市建设,海峡两岸诗会、非遗购物节”、海南(保亭)文创与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创意中国行”ccii国际设计中心

保亭县

100

谋划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