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08240690/2024-00019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保亭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2024年02月23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3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民政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民政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民政执法行为,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了民政在构建法治政府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现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全面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

1.强化组织领导。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我局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领导干部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室,负责普法工作的日常监管、制度建设和督促检查工作。建立专人专项制度,有具体负责人和联络员,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员,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2.认真部署落实。定期召开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行业宣传日,制定普法工作任务清单、普法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要求各股室认真组织,加强业务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宣传,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出席普法活动现场,并确保有工作经费用于普法各项活动,确保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二)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高法治思维

1.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部署学习任务。我局今年10月份举办全县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相关法律培训班,做到每年学法以及培训至少2次以上,邀请专业讲师或县民政局业务股室负责人进行授课,通过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氛围更加浓厚,不断提高民政领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和法律的实际运用能力,夯实全面深化法治保亭建设的社会基础

2.加强干部自主学法。我局组织全县民政系统工作人员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慈善法》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利用海南智慧普法云平台在线学习法律知识以及大学习活动、专题学习等机会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使大家都熟悉地掌握相应法律法规,并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

3.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类法治培训。组织专项负责信访、保密、禁毒的工作人员参加县里有关单位举办培训班,分别进行《信访工作条例》《保密法》和《禁毒法》专题培训,做到每年每人通过网络旁听庭审不少于1次,提高依法行政的本领。

(三)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和出庭应诉工作规则,落实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

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对法律事务的管理,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降低重大决策、合同签订、信访等行政活动中的各类风险,切实维护政府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局制定了法律顾问制度,并聘请法律顾问,2023年我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对我局起草或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提供合法性审查的书面法律意见,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增强我局重大决策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其次制定了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本局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本局负责人在行政诉讼过程中的职责,及时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使职权2023年以来,我局均无出庭应诉情况。

(四)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形成良好普法氛围

1.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一是结合本单位普法工作特点和宣传日,我局每年利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中华慈善日”“社工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以及“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契机,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慈善法》《志愿服务条例》《禁毒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扩大宣传面,增加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二是加强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和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治教育宣传,今年以来,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临时救助政策、困境儿童等民政有关政策以及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开展基层普法宣传,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册、现场咨询等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2.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利用局公开宣传栏、电子屏、LED屏幕、设置易拉宝以及拉横幅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宣传,打造本单位法治宣传阵地。二是在业务窗口放置宣传折页,对群众开展常态化的法治宣传。三是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以及工作群的方式,推送法律知识内容,做到在原有普法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拓宽普法新阵地,让法律知识的传播与学习不受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四是通过“以案释法”“法律解读等多种形式,对政策业务知识和法律小知识、案例进行讲解推送。

二、存在问题

(一)宣传形式还不够创新。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宣传活动持续时间短,通过拉横幅、发宣传页、开讲座等形式单向性输出,缺乏互动性。

(二)学习法律知识不够深入。局干部职工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方面不够深入,内容学习不扎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县普治办工作要求和局普法小组领导工作部署制定2024年普法宣传清单和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加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民政业务的法律法规和各种主题的普法宣传,制定相关的活动方案,联合有关单位,做到有效的普法宣传。

(三)继续强化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利用“保亭民政”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横幅以及社工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定期开展宣讲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政                 

20231220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