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农村 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08240885/2021-00549 分  类:部门文件;政策文件 / 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保亭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25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5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农村

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生态环境局、县爱卫办: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

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县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21〕213号)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21〕21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改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粪污资源化利用与改厕同步推进,以肥料化、能源化利用为主要方向,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实现生态循环,助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农业绿色发展,为助力生态农业示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坚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整合资源,引导农民群众、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参与,构建多元化运作的有效模式。

(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综合考虑我县的村庄布局和农业生产等实际情况,采取经济适用、操作简便、生态环保的利用模式。

(三)示范引领、稳步推进。择优选取条件成熟的乡镇、村进行试点,总结经验,示范推广,积极稳妥推进。

三、工作目标

到2021年底,农村厕所粪污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粪污清掏(收集)、转运、处理、利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完成省下达的17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建设任务。

四、厕所粪污清掏模式

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厕所粪污清掏模式。厕所粪污清掏主要有农户自主清掏、有偿服务和组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就地利用等模式。

(一)农户自主清掏。提倡厕所粪污未接入或无法接入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农户自主收集、自主清理粪污。农户可选择两种类型的抽水泵(交流电型与直流电型)抽取家中三格化粪池的粪液。抽取之后,农户采用电动车、三轮车等方式,将粪液运往庄稼地浇灌作物,开展资源化利用。由农户自主购买抽水泵,乡镇政府、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可按50%标准予以奖补(一户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500元)。该项资金从2021年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资金中支出,不足部分由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从年度预算安排的经费调剂解决或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

(二)有偿服务模式。有偿服务清掏对象主要包括学校公厕、乡镇公厕、乡村旅游厕所、不愿自主清掏的农户厕所以及村内畜禽粪污等。清掏队伍要与农户充分协商,向农户收取服务费用,收取服务的费用可用于清掏队伍的清掏补贴和设备的日常维护。

1.企业(种植大户)+政府清掏队伍。各乡镇与当地企业或种植大户合作,由清掏队伍入户清掏,清掏粪污处理可由清掏队伍与村庄周边的种植大户或有机肥厂协商粪污的收购处理。

2.组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就地利用。鼓励引导本乡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承担周边村庄厕所及畜禽粪污收运、处理和综合利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基地内建设简易堆沤肥设施,通过抽取第三格化粪池粪液做为水肥出售,抽取第一格化粪池的固态粪渣粪皮和收集的可利用固体有机废弃物(菜叶果皮、厨厨垃圾、畜禽粪便、落叶落果、农作物秸秆等)混合后添加适量尿素、石灰和微生物菌剂堆沤成固态有机肥,作为基肥和追肥出售。

3.购买第三方服务。七仙岭农场、新星居结合实际,自主选择社会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清掏,或依托乡镇组建的清掏队伍开展清掏,签订协议,按车辆运行维护情况,发放补贴。清掏对象主要包括学校公厕、乡镇公厕、乡村旅游厕所、不愿自主清掏的农户厕所以及村内畜禽粪污等。清掏收集的粪污由专业化服务或清掏队伍负责组织处理。

五、自主清掏补贴申报流程

(一)补贴对象:保亭县辖区内农民。

(二)申报程序。

1.农户申报。农户持购买抽水泵(发票)证明材料向所在村小组(连队)申请,并按要求填写补贴申请表,每户只能申请一次,不能重复申请。

2.村小组(连队)初审。各村小组(连队)组织对农户提交的申报材料内容情况进行初审,经审核、签字、盖章后,报送所在村委会(居)、七仙岭农场、新星居。

3.村委会(居)复审。各村委会(居)组织对农户提交的申报材料内容情况进行复审,经审核、签字、盖章后,报送所在乡镇政府。

4.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审批。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对所管辖村委会(居/连队)的申报材料进行汇总、抽查审核,按报账程序将补贴发放到农户账户,并将享受补贴的农户名单汇总上报县农业农村局。

六、资金来源及使用

(一)资金来源。资金来源于《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乡村振兴及百镇千村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21〕385号)中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资金共计74万元。

(二)资金使用。该项资金由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统筹使用,可用于厕所粪污清掏设备购置补贴、清掏设备的运行及维护补贴、专业清掏机构(队伍)劳务补贴、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厂、堆肥沤肥点建设补助和农户自主清掏购买抽水泵给予50%补贴等(一户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500元)。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资金监管。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应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管,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要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流程,资金支付应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执行,并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

(二)建立公示制度。乡镇、村级、七仙岭农场、新星居使用安排项目资金情况应在本乡(镇、农场、居)、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资金支出节点。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要在2021年 11 月底前完成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补贴资金支出。 

(四)及时报送情况。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要实时掌握本地区内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于每月1日前报送上月项目进展及资金支出进度情况,年终报送项目总结。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指挥部统筹协调,与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同步推进。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协调,县住建局和县爱卫办提供厕改信息,县财政局提供资金支持,县发改委提供政策支持,县生态环境局组织实施环境监督指导,其他相关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给予相关工作支持。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对管辖内的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负总责,列为重点工作,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农户日常厕所粪污清掏与资源化利用工作台账,于每月底按时报送工作台账至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和县爱卫办要向各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准确提供农村厕所建设年限、户数、验收使用情况等数据。县生态环境局要向乡镇、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准确提供农村污水设施使用运行的情况和农村污水设施建设的村庄和接入污水管网户数等情况。县农业农村局要与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县爱卫办等部门密切沟通,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农村厕所粪污清掏与资源化利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向农户宣传粪污利用的方式和对农户所居住环境的影响,农村基层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率先利用农村厕所粪污。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对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重要意义、政策措施的宣传报道力度,强化舆论引导,扩大舆论影响,充分展示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新成就、新成果,及时总结推广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树立示范标杆,营造我县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查考核。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要将此项工作与“厕所革命”、村庄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同督导、同推进、同考核,采取随机抽查、暗访、专项督导等方式,加大督导的力度,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要加强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监督管理,强化生态环保执法监管,加强对村民、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清掏粪污去向的动态监管。

附件:1.保亭县农村厕所粪污自主清掏设备补贴申请

          2.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资金分配表


附件1-2.doc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