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08240885/2022-00744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保亭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29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发布机构: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支部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6日至10月12日,十三届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2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我中心立即组织整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梳理,并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具体整改措施,对巡察组反馈的3大方面7个具体问题逐项研究、逐个整改,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基本情况

县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扎实抓好整改。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针对3个方面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28条具体落实措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支委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县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站站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对所有整改问题建立台账。集中整改期间,每周五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一起,进行问题汇总和形势分析。我中心支部书记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在我支部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我单位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梳理出3个方面7个大问题14个具体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28条具体落实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我单位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漏补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完成;三是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有机结合,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四)建章立制,责任担当。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我支部及时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等相关规章制度。在巡察整改中,一把手坚持问题导向,不躲不绕不推,严把整改质量关,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履责担当,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对自己分管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亲自抓、带头干、亲督导、重问效。各责任人也分别对照问题,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五)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期间,我支部邀请县驻农口纪检组梁其政同志出席我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征求对我支部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整改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及时向广大干部职工通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促进我中心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中心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流于形式,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结合实际和坚持学习的劲头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三会一课”制度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二是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热带地区气候优势,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进一步打响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等涉农方面的内容,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专题讨论1次,收到学习心得体会19篇,鼓励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新办法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加大研究开拓为农增收的新渠道,提高促农增收技术保障能力。三是制定了《县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2020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系列重要论述等,2020年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32次,专题讨论活动2次、观看廉政教育片2次。四是2020年共开展支委学习12次,增强支委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以上率下,发挥好带头作用。

2.针对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我中心继续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抓好冬种瓜菜、红毛丹等种植推广工作,充分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农户种植需求,制定2021年种植推广计划,避免出现因盲目推广给农户带来的不必要经济损失。二是依托2021年实施的保亭菠萝蜜裂皮病防控示范项目、保亭县耕地土壤pH值提升等农业项目,举办耕地地力提升、农作物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的农业技术培训班,开展培训8期以上。三是2020年12月29日我中心班领导班子已和中海高科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协商重新签订补充协议,对于尚未到期的租金,按(保府办﹝2017﹞109号)文件要求的地租标准收取。目前该公司已对我中心提出的整改建议进行了函复,不同意协商建议,我中心正进一步与该公司协商,争取圆满解决此问题。

3.针对落实项目跟踪监督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程序开展工作,从源头上规范招投标行为,利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各站站长进行项目招投标管理方面业务教育培训2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干部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二是针对招投标监管不力,投标人存在围标串标问题,2020年12月30日我中心分管领导和热作站站长已与海南紫藤招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该公司对存在的围标串标问题进行说明。目前该公司已上交情况说明,已深刻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承诺以后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后凡是我单位的项目不准该公司参与。三是针对擅自把领苗手续转让给他人,造成冒领红毛丹种苗问题,我中心分管领导和热作站站长已于2020年12月28日对冒领人陈学进行谈话,要求深刻认识错误,避免发生类似情况,取消该农户以后涉及我单位的种苗申领资格。四是2020年12月31日我中心分管领导和热作站站长已对领取1500株红毛丹种苗因管理不到位导致种苗死亡的农户符某凯进行谈话,目前该农户对此问题上报了情况说明。2020年12月31日我中心分管领导和热作站站长已对领取1100株红毛丹苗未按技术要求管理,导致种植死亡率高的农户王某康进行谈话,要求农户加强红毛丹种植技术学习,总结经验,遇到种植问题多向技术员咨询,取消以上两个农户以后涉及我单位的种苗申领资格。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4.针对不重视党风廉政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抓好责任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勤促廉,以廉促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推动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及时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做到年初对全年党风廉政工作研究部署,年中有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年底有全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将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建立健全工作督导机制,及时对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把握,有效提高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创新能力。

5.针对法律意识不强,经济合同签订不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存在漏洞和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项目监管力度,我中心主要领导分别与分管领导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对实施项目过程跟踪监督,严格审核把关项目材料,严格按合同约定履行职责,对违反合同行为,进行追责,落实合同违约责任。二是我中心领导班子已于2020年12月29日和槟榔基地承包人进行谈话,追缴槟榔基地承包人所欠槟榔收成分红2019年的7万元,2020年的14万元,合计21万元。三是已将将槟榔基地移交县国资委管理。

6.针对执行县委县政府编外人员管理规定有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需要,以公益岗的方式招聘人员,对不符合招聘条件的人员进行解聘。二是以后将严格按照有关用人规定执行,杜绝此类招聘用人问题再次出现。

(三)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7.针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员未按规定纳党费,支部换届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党建工作难点问题。实现党建与业务互相促进。二是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建立流动党员、退休党员、困难党员联系台账,加强管理。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对交纳党费情况进行公开,支部书记已对未纳党费的党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2020年我中心党员党费已足额缴清。三是按照相关程序对我支部换届选举材料进行补充。四是待支部班子任期届满后,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重新进行支部换届选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促整改。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抓住县委第一巡察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

(二)坚持不懈抓督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律己不严等方面,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8-3668303;邮寄地址:保亭县新兴中路农业服务中心,邮政编码:572300;电子邮箱:nyfwzx8303@163.com。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

2022年9月28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