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2年全年经济形势分析

索  引  号:008241004/2023-0000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保亭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14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4日 发布机构:

坚定信心提振经济 多措并举谋求发展

2022年全年经济形势分析


2022年,面对疫情的反复冲击,保亭县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克难前行,恢复态势较好,发展势头回稳向上,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延续前三季度趋势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一、有效应对困难挑战,经济回稳向上打开新局面

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08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排名全省第一。高于上半年1个百分点,高于前三季度0.5个百分点,总体经济延续前三季度发展势头,整体经济稳定向好。分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5.84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8.42亿元,增长27.2%;第三产业增加值34.82亿元,增幅为0。三次产业比重为37.4:12.2:50.4

(一)行业经济恢复有力,总体经济稳步回升

1.农业增长再创新高。2022年,农业经济交出较为满意的“成绩单”,农业总产值达39.98亿元,同比增长5.4%,为2018年至今增速最快的一年。从农业主要领域来看:水果种植方面,红毛丹产量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菠萝蜜产量同比增长63.9%,全年水果产量同比增长46.7%,为农业经济增长增添动力。瓜菜方面,主要蔬菜品种豇豆、辣椒、苦瓜、茄子等瓜菜收购价格较往年有所提高,加上常年蔬菜基地建设进一步拉动全县蔬菜种植产业的发展,全年蔬菜产量同比增长8.8%

2.工业增长进入“快车道”。2022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跑出了“加速度”。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受疫情影响出现颓势下,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克服压力实现16.4%的快速增长,增幅排名全省第四,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

3.服务业基本盘稳固2022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4.82亿元,产业总体发展与上年持平。从服务行业门类来看,呈现“43降”。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增速均出现下降,分别下降17.3%0.9%9.2%3个行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21.4%

(二)项目攻坚突破成势,投资实现快速增长

2022年,全县各部门高效联动,有力有序推进项目投资建设,全县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增幅全省排名第四,较2021年同期提升13个名次。分投资领域来看,政府投资同比增长56.7%。社会投资同比下降3.7%。分投资类型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3.4%,建安投资同比增长18.6%,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8.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9%。从占比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占比32.1%,建安投资占比61%,产业投资占比37.5%,民间投资占比55.3%

(三)消费市场持续回温,部分消费品类快速增长

受疫情影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未能实现“由负转正”,但总体恢复形势较好。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93亿元,同比下降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三,比上年提升13个名次。其中,烟酒、书报、石油类消费分别增长141.8%8.9%30.7%,实现快速增长。

(四)居民收入稳步提高,金融保障支撑有力

1.居民收入实现稳中有进。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6677元,同比增长0.9%,好于上半年2.6个百分点,好于前三季度1.7个百分点。增长幅度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二名,较2021年提升7个名次。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881元,同比增长7.6%,好于上半年0.9个百分点,好于前三季度1.6个百分点。增长幅度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三名,较2021年提升4个名次。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3.9%,全省排名第五。

1 2022年居民收入对比表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收入(元)

增幅(%

收入(元)

增幅(%

全省

40118

-0.2

19117

5.8

保亭县

36677

0.9

16881

7.6

2.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4亿元,同口径增长1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6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三名,完成率占预算数107.3%,排名全省第一。其中税收收入1.41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3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4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十,完成情况占预算数108.4%,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三。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亿元,同比增长11.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41亿元,增长59.3%

3.金融供给支持有力。全年金融业增加值为3.12亿元,同比增长3.4%。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0.9亿元,增长6.8%。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4.88亿元,增长12.9%

(五)旅游市场逐步复苏,接待游客量逐步回升

2022年,全县共接待总游客219.71万人次,同比下降28.5%;其中一日游游客137.3万人次,同比下降33.9%;接待过夜游客82.41万人次,同比下降17.2%。实现旅游总收入13.7亿元,同比下降20.6%。分季度来看,四季度接待游客量51.98万人次,环比增长34.9%。四季度旅游总收入3.18亿元,环比增长75.7%

二、需求动能提振不足,稳定恢复基础亟待巩固

(一)经济量小而质弱,部分经济指标内部结构不优。从增幅看,2022年我县经济取得较为亮眼的成绩,但从体量上来看,还是存在诸多欠缺。按经济总量排名,我县GDP、投资、消费和地方一般财政收入均在全省14名之后。从占比来看,上述行业分别占全省比重1%1.01%0.7%0.5%。从内部结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中社会投资受房地产业的下行的影响,处于“负增长”的状态,且从每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来看,起伏波动较为明显。而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过高,占比65.9%,说明我县企业税源单薄,主要依靠“土地财政”和罚没收入支撑起地方财政收入。

1 2022年投资对比图表


(二)需求回升动力不足,居民消费复苏力度不强。消费市场的恢复动力主要来源于政策刺激和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虽发放了几轮电子消费券,带动限上企业营收增长3.7%,但限额以上企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8.9%,对整体拉动能力有限。加上疫情使得居民收入增幅收窄,抑制消费需求。城乡两项收入增幅虽排名全省前列,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期的平均水平,城乡两项收入增幅分别与2016—2019年的平均收入水平差距8.22.7个百分点,而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均消费分别同比下降2%1.2%。收入减少也是抑制消费全面复苏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部分行业、企业承压较大,恢复形势不均。从服务业来看,受今年4月、8月疫情频发,导致文体娱乐、交通物流等行业恢复仍然较为困难。因前期的降幅较大,后期的增长要填补二三季度的“空缺”,使得总体来看行业营收还是存在较为明显的降幅。从重点企业营收情况来看,1-12月,呀诺达、槟榔谷等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6%,亏损额较上年增加0.48亿元。

三、几点建议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县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要牢牢锚定2023年经济目标,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发展,更快速度地恢复企业生产经营,为经济全面复苏并实现较快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一)坚持产业为本,大力推进特色产业经济体系。以十大特色产业为引领,围绕十大特色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各产业间深度融合。以康养产业为重点,全力打造全省康养产业示范区,加快推进我县康养产业向中高端延伸。从政策、税收优惠等方面支持旅游酒店等传统产业向旅游康养转型升级。同时牵头部门做好做强产业规划,坚持市场化、系统化、前瞻性思维,引进和培育企业做好产业领跑,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动态和趋势,避免落入常规性产业规划的陷阱。

(二)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挖掘消费潜力。坚持节庆与促进消费的有机结合,通过红毛丹采摘节、嬉水节、五一和国庆“黄金周”等重要时点,组织、招引大型欢庆活动、商务展演,持续放大“红毛丹采摘节和嬉水节”的品牌效应,有效扩大消费市场。同时关注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持续做好稳民生和增收入工作,切实做好民生工作。

(三)坚持提振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继续贯彻落实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重点关注恢复偏慢的行业、企业,细化纾困助企政策,对于大型服务企业可采取“一企一策”从税收、财政扶持、社保缴纳以及金融贷款方面制定更为细致的扶持政策,进一步稳定企业的发展信心,稳住我县主要税源基本盘。为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向好,确保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打好基础。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