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tyjr/2024-0000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保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23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3日 发布机构: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1日至6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8日,县委巡察组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局党组会议制度》,将会议第一议题列为学习议题,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6次局党组会,除1次为临时研究业务工作外,其余5次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都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召开局务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革命功臣优抚工作的通知》,增强做好革命功臣优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三是结合常态化联系工作,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并建立问题、需求台账。四是搜集整理抗美援朝老兵李家洪、蒋太英、赵泽德的光荣事迹,并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

(二)关于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正在与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予以支持,按要求设置岗位。

(三)关于基层服务站发挥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了解各乡镇服务站工作人员负责工作的情况,并和乡镇党委沟通,明确乡镇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主责主业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二是每月组织业务骨干带队到各基层服务站开展指导检查至少4次,进一步提高各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6月至今已下基层服务站检查指导13次。三是每季度初汇总各服务站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结合每月指导检查工作时机,协助服务站解决难点、堵点。

(四)关于未夯实基础工作建强基础保障平台与机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人员认真进行摸底排查。经排查,我县未建档立卡人员811人,未建档立卡人员基本上为在外上学、外出务工、外市县或外省居住人员和本地重病卧床、老年人为主。二是组织业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告知701名未建档立卡人员可就近建档立卡,对重病、年纪大的老兵我局组织业务人员上门采集。目前通过到各村居督促推进以及上门服务等方式已完成建档立卡500余人,剩余约300人计划于2024年12月底前完成。

(五)关于落实建立工作人员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要求分配单位工作人员联系对象,其中局3名领导班子每人各联系6人,并实现县各乡镇(居)联系全覆盖,其他工作人员以局和服务中心为单位,按照全员参与的原则,每人各联系2人。二是将2名信访突出人员列入单位工作人员常态化联系对象,并于“八一”前夕分别对单位32名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进行联系、走访。三是组织各乡镇和村服务站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辖区内3557名联系对象实行普遍联系,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并做好常态化联系回访登记表。

(六)关于帮扶解困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我县困难退役军人台账,积极协调县房产中心解决2名困难退役军人住房问题、与县就业服务中心沟通二次开发1名困难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与县人社局和县就业服务中心对接,为1名退役军人争取到蓄水池人员身份,并上岗工作。二是对全县转业干部进行了筛查,并将筛查的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身份信息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核实,切实做到符合条件人员及时申领补助。三是加强与各基层服务站对接,开展摸底核查,确保抚恤补助发放到位。一方面系统筛查目前我县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并组织工作人员到各乡镇服务站进行排查,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及时申领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建立2024年满60岁符合申请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军人花名册,并通知相关人员到各基层服务站申领相关抚恤补助。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023年以来我局采取到社区、乡镇市场、送法进军营等形式共组织开展8次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共发放各类型宣传资料900余份。

(七)关于技能创业培训专业单一、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23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安排,已明确年度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承训机构,但根据我局组织退役军人自愿报名情况,未有退役军人报名参加创业培训,故2023年创业培训未达到开班条件,不予开班。二是2023年我局积极与县就业服务中心和县内外招聘企业及商户对接,依托县就业驿站平台,共举办3场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专场招聘活动,其中由我局主办的招聘会活动现场共组织31家县内外企业参加,提供533个岗位,300余人参加现场招聘,11人达成就业意向。此外还加强与就业驿站联系,做好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线上招聘。

(八)关于培训效率不高,没有落实“随到随学”“插班入学”要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送短信等方式,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确保符合条件的全员通知到位。二是严格按照《海南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目录》组织2023年退役士兵及历年符合条件的52名退役士兵报名参加汽车驾驶培训、消防设施操作员、游泳救生员等13个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三是主动与承训机构对接协调,严格落实“随到随学”“插班入学”的要求,并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引导退役军人学员合理安排参训时间,尽早参训,提高参训率,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四是利用开展“荣耀归途”2023年秋季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的时机,积极宣传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提高服务对象知晓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九)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督促局工作人员和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定期对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二是关于部分慰问金发放不及时问题,下一步会提前将慰问金发放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十)关于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漂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1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二是制订单位《公文处理规则》和《文件收阅办理制度》,规范公文审批流程和办理。三是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协调,严格审核《2023年保亭县退役军人工作自评报告》等上报材料。四是通过开展“大学习 大调研 大讨论”“每月一讲堂”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伤残抚恤管理办法》《金融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和军创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此外还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班,提升业务理论水平。

(十一)关于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多发、多领、多报的资金进行追缴,并已退回国库。二是对4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修订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差旅报销等相关财务规定,并做好报销单据审核。四是做好单位财务报账台账和差旅费报账台账,及时核实财务支出项目。

(十二)关于不重视信访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并分门别类做好退役军人来电、来访信息登记。2023年我局共受理退役军人信访件2件,退役军人信访系统电话件3件,12345工单28件,均已按政策答复办理,未有超期未办结件,切实做到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二是联合县信访局、县教育局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协调,并组织人员上门了解信访人员诉求,全力抓好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工作。三是安排专人负责每天登陆信访系统,及时查收和办理退役军人信访件,提高办结率。

(十三)关于违规购买挂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1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召开局务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准则,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做到执行起来不折不扣,不搞变通,令行禁止。

(十四)关于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购买服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3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召开局务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海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购置标准》和《海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重点学习办公家具配备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明确局机关办公家具配备标准和工会费用支出范围规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十五)关于党建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打好廉政“预防针”。2023年就工作纪律方面对单位干部职工累计开展6次提醒谈话,此外还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二是指定专人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的台账整理,并分别报送县纪委党风室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组。三是通过上《坚守底线 不越红线》专题廉政党课,开展“廉洁修身扬清风”专题研讨和“家庭助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和反面典型警示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十六)关于局党组制度观念淡薄,内控制度束之高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单位内控制度,并提交局党组研究审定。二是召开局务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单位内控制度。三是严格按照《局党组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等新内控制度开展各项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一般干部”三级内控责任体系。

四、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十七)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班子成员个人述职报告。二是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通过上《坚守底线 不越红线》专题廉政党课,开展“廉洁修身扬清风”专题研讨和“家庭助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和反面典型警示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三是积极与县就业服务中心和县内外招聘企业及商户对接,依托县就业驿站平台,共举办3场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专场招聘活动,其中由我局主办的招聘会活动现场共组织31家县内外企业参加,提供533个岗位,300余人参加现场招聘,11人达成就业意向。此外还加强与就业驿站联系,做好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线上招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32922869;邮寄地址:保亭县新兴东路原总工会三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邮政编码:572300;电子邮箱:btxtyjrswj@163.com。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4年1月23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