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南林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008241140/2023-00023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保亭县南林乡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17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7日 发布机构:

南林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政法委、县依法治县办等单位的指导下,南林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四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为抓手,把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融入到全乡发展的统筹谋划中,以更强的力度推进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党的领导,法治建设常抓不懈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一是党委牵头,坚持常抓常议。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重要日程,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周密部署2022年全面依法治乡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和全面落实。二是注重学习,狠抓责任落实。围绕保亭“三区三地”建设总要求,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并部署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

二、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函〔2022〕120号)。根据上级部门《关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保委字〔2022〕1号)、《关于印发2022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保普法办〔2022〕2号)、《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贯彻落实〈法治海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工作方案》(保法委办〔2022〕1号)、《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贯彻落实〈海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工作方案》(保法委办〔2022〕2号),分别制定了南林乡贯彻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开创了南林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二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定动作常态化。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共组织10名在编在岗领导干部参加海南省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其中1人通过公共法考试,2人通过专业法考试;围绕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质,组织干部参加县级行政执法培训6次,19人次,乡级进行了《行政处罚法》《执法文书书写规范》《执法程序、固定证据规范化》培训3次,106人次,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三、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一是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了“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了“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措施。二是完善行政审批相关制度。制定南林乡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规范、调整南林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南林乡承接赋权乡镇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各类文件。三是以业务为导向,根据职能职责分门别类将审批网中设置的流程逐一完善设置。49项业务严格按照“收件、接件、审核、审批、办结、评价”这一流程进行流转。四是依法对接,应接尽接。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行政许可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权限接收到我乡便民服务中心。原先有业务人员的事项,由原先的业务员承接。其中与食品安全经营许可的相关5项业务由审批办公室人员兼顾。五是整合办公场所,优化人员配置。优化办公资源,打造“综合服务窗口”模式,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六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截至目前,南林乡出动执法人员155人次,核查秸秆禁烧监控平台发现的“火点”线索88件,受理投诉举报1件,巡查发现1件,立案处罚13件,共罚没金额0.8万元。

四、健全体制机制,提高法治保障能力

一是依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坚持科学规范精准施策,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二是依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南林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及“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为乡村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三是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本辖区各类应急事件预案,做好相应的组织、力量、装备、物资等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够迅速响应,在第一时间处置好第一现场,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乡4个网格设置,分别为乡机关、东方村委会、南林村委会、罗葵村委会,共有5名网格员。设立乡调处中心1个,村调处工作站3个,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兼职人民调解员31名;“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务助理”等均实现100%覆盖。

(二)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截止12月底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件,化解15件,化解率100%。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组,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效地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

(三)深入推进“平安南林”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全乡范围内各关键部位共安装监控摄像头210个,组织开展各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10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截止12月底立案治安案件21起,结案18起;立案刑事案件1起,破案1起。截止12月底共受理信访案件4件,办结4件,受理12345热线工单100件,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六、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村民法律意识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多渠道、多途径,采取群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乡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一是联合乡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在全乡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结合“6.26”、科技月等宣传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500余份,宣传扇子600余把,宣传资料袋1500余个等;二是邀请村(居)法律顾问给全乡9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讲座2期,有效提高各村法律明白人的学法用法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利用派出所、乡邮政、村(居)法律顾问等资源进村入户宣传,如通过巡逻车、邮件业务宣传“防诈反诈”、“见义勇为”等知识,村(居)法律顾问入户宣传《民法典》、举办《民法典》法治宣传讲座;四是结合新科技,用好广播、LED显示屏、微信、短信等媒介,如通过广播用黎语、汉语、普通话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发布“防诈反诈”知识等。四是将“依法治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依法执政,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七、加强权利制约监督,建设公开公正的法治政府

一是主动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报备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乡政府依法在人大代表会上工作报告2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0件。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将我乡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进行公开。2022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06条。

八、存在的困难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步强化。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力度不够,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村进组入户力度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全力助推南林法治建设。

(二)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

(三)继续强化依法行政。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四)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五)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知法,增强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7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