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新政镇2021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08241095/2021-00071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保亭县新政镇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16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发布机构:

新政镇2021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政府领导下,新政镇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确保了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杜绝了行政违法行为的发生。现就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一级工作目标

  2021年以来,新政镇党委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需经费。首先,明确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按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健全制度、加强学习,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以规范的制度管理队伍,以充实的学习强化队伍。用一支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队伍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健全规章制度,转变工作作风。按照规范化服务性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二)加大学习力度,建强干部队伍。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从依法治国、建设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5月初,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学习会,并号召机关干部、村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三、加强社会法治,保障社会健康发展

  (一)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按照上级要求对法治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落实到位,信访秩序规范有序,信访事项依法处理,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二)社会矛盾及时化解。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健全、有固定的规范是调解场所、工作制度、工作档案,配备有兼职调解人员,能及时有效地排查并化解矛盾纠纷。

  (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结合全镇网格管理服务工作,新政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开展常态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制度完善,我镇社区矫正人员、涉毒人员、重症精神病人,均按制度进行帮扶教育、行为矫正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实施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省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和新闻媒体,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追踪与处理,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

  (三)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未发生因具体行政行为被起诉的案件。

  五、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需不断加强,干部的培养较为滞后,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指导。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