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008241095/2023-00019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保亭县新政镇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16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政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好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组织领导等工作,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矛盾为重点,保证了新政镇的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新政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需经费。一是,明确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按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培育30名法律明白人和9户农村学法示范户。2名镇干部通过执法考试公共法考试。完成56宗疑似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核实及整改、3宗7亩占用耕地图斑整改。“两违”图斑销号5宗6.74亩,协助金江居完成2宗0.35亩“两违”图斑销号。拆除1宗40㎡违法建筑、9处村庄私搭乱建。

  (三)开展“五治”融合及平安建设工作。通过“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进平安乡村建设,安装农村监控探头195个,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7宗,构筑社会经济发展可靠保障。落实“一村一警务”4名派出所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建立警保联控新机制,筑牢城乡社区治安防控体系,今年全镇发生刑事案件1起,同比下降75%,治安案件4起,同比下降50%。试点村什那村实现零吸毒、零发案、零上访目标,得到公安部党的二十大维稳第八督导组的肯定。

  (四)进一步巩固进度工作成果。积极推进“无毒乡镇”、“无毒村居”创建工作,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3场次,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1场次,做好社戒社康人员管理,全镇无新增吸毒、复吸人员。

  (五)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宣传,安排综合大队参与,支持开展交通整治行动80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00起。省公安厅两次视频抽查头盔佩戴率均达到93%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1.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2.法治队伍建设需不断加强,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指导。

  3.社会环境有待优化,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2.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3.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

  4.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5.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6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