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新政镇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08241095/2023-00039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保亭县新政镇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发布机构:

新政镇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总结

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科协的指导下,我镇始终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统一思想认识,团结协作,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各项活动。现将我镇2022年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各项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加领导,切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2022年我镇完成科协换届工作,选举新政镇科协第二届委员11人,根据村两委工作调整重新调整各村科普员,原则“两委”1位负责人兼任村科普小组组长选优配齐镇科协工作人员。2022年我镇充分利用各村农家书屋及文明实践站作为科协阵地,由分管领导带头抓,成员小组具体抓,开展了中小学生生命安全、防溺水、农业实用技术等培训,发挥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

(二)狠抓干部素质培训,建设一支强硬的科技队伍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干部的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科技意识,2022年新政镇“能力提升建设年”培训会,就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村振兴、社会治理、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等专题培训4期培训干部500余人开展3次知识竞赛参与人数60人

(三)建好科普平台,打造教育服务群众阵地

一是因地制宜,融合建设。通过强化对农家书屋的管理,落实专人对书籍进行分类,方便群众借阅,充实业余生活,同时加强对宣传栏的管理,定期更换陈旧的宣传内容,及时发布科普内容普及群众,让乡村科普馆成为农民接受经常性教育的阵地;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组织“三区人才”及暑期志愿者到各村开展“语言文字”、防溺水、垃圾分类、妇女权益与健康、反电信诈骗知识等科普活动,针对青少年、妇女儿童、农民群众等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题材的科普知识培训共计10场次;三是配合县科协协调开展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组织村民在全镇10个村委参加为期3天的科普行活动。

(四)协调各方资源,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有声有色的科普宣传咨询活动。我镇组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在街上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分发各种科学种养殖技术资料,帮助村民群众解决他们在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二是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我镇联合镇派出所、司法所等有关部门,到辖区校园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生命安全教育等活动8场次,科普内容涵盖面广,涉及禁毒知识、禁塑知识、生命安全教育等,开阔学生视野,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三是开展贴近生活的卫生科普宣传活动。镇卫生院工作组人员经常深入到各村开展义诊活动、开展2+3健康服务包筛查,做到免费咨询,有问必答,村医经常入户随访等,通过给群众免费发放健康科普资料、纪念品,并向群众普及卫生疾病和预防保健知识;镇计生办工作人员经常开展面对群众的健康推广活动,如“5.29计生协会活动日”,通过活动加强辖区村民群众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促进育龄家庭学习优生优育、婚检孕检等计生健康知识,对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统筹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一是加强疫病防控,做好科学免疫防疫。以春季、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为中心,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2022年春防、秋防共计为生猪免疫注射疫苗5327头、牛免疫695头、羊免疫1515只、家禽免疫33891羽。同时,通过向各村、养殖户、农民群众,派放宣传资料500册,科普知识宣传标语150张,进行技术指导、科谱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养殖户防疫意识;二是2022年我镇农业技术工作以早造水稻及瓜菜种植为主,开展红火蚁群无人机防治(飞防)1000亩,发放红火蚁群防治药物5000包,防治面积500亩;三是2022我镇10家农资农药经营单位进行经常性检查,督促业主依法依规经营。从202112月至202211月底,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共检测瓜菜水果农药残14954.1吨,农药残留检测样本6053个,出岛车次1393车,其中水果5224.5吨,出岛车次400车,检查瓜菜收购商20家,检测合格率100%,没有出现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确保了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我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内容、手段和方式还有所欠缺,科协代表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开拓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农村科普员缺乏专业技术性人才,无工作经费保障,科普活动难以开展。

(三)缺乏创新思维,科普工作难以发挥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深入村委会,维护、更换科普宣传栏,传播科普知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促进科技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提升全面科学素质。

二是以科普惠农为主线,服务新农村建设。加强科普培训教育力度,加大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力度,全面提升全民素质进一步加大科普惠农力度,努力推进科普惠农服务体系建设,使科普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农业科技和人才向农村流动,切实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全镇科技工作者。扎实开展科普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日, 普及公民科普知识和生活常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科协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科协组织,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科协队伍,不断提高科协人员服务大局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新政镇科协

2023年4月10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